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理想ONE“75折”起,花30万买它值吗?

2022年06月30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从三月公布部分车型信息开始,到六月初正式发布,理想L9的热度可以说是达到了顶点。全网铺天盖地的宣传里各种静态体验的详细内容在网络上被疯狂传阅。而导致这一切发生的根本原因我们认为应该归结于理想ONE的成功。

从一开始的不被看好,到连续几个月成为中大型SUV市场销量的佼佼者,理想ONE为理想L9的发布打下了结实的用户基础,与此同时,该车也在二手车市场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车源,当然,价格也是十分坚挺。那么如今配置更高、空间更大的理想L9发布之后,会不会对理想ONE的二手市场产生冲击呢?本期我们就来分析分析二手理想ONE值不值得买?以及该买哪一款?

想买二手理想ONE,最低预算26万起?

理想ONE于2019年正式在国内上市,作为理想汽车打造的第一款车型,理想ONE提供6座与7座式布局,其主要用户群体锁定在二胎家庭用车。虽然不是增程式混动系统的发明者,但理想汽车确实把这一混动技术带火了,而且由于是增程式车型,所以新车除了悬挂绿牌外,你基本看不出它与普通的燃油车型有什么区别,还保留了传统的进气格栅(这一设计在新发布的L9车型上并没有延续)。内饰部分应用了很多平直线条的设计,搭配三块大屏幕组成的娱乐系统,整车内饰具有很强的科技感。动力方面,现款车型(2021款)搭配的增程式系统采用一台1.2T发动机为电池供电,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6kW,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45kW,峰值扭矩为455N·m,NEDC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为188km。

回到二手车方面,因为该车定位“奶爸”市场,大部分车主都是买来用作家庭用车,所以基本上不考虑换车,反映到二手车市场就导致二手车源与实际销量其实并不符,另外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购买理想ONE的家庭大多数名下有好几款车。目前理想ONE仅有一代车型,在二手车市场有两个年代款(2020款与2021款)售卖,其中2020款占多数,而2021款车型占少数。

具体来看,拿2020款的理想ONE举例,使用2年,行驶里程4.4万公里,二手车价格约为26万元左右,同款车型,在使用年限不变的情况下,行驶里程如果再少一些,二手车价格会在28万元以内,2020款车型基本上都可以在30万以内拿下。通常情况下,汽车产品迭代之际老款车型就会有很大的优惠幅度,但理想ONE是个例外,就如同我们上面提到的一样,该车只有一代车型,所以也不会出现隔代、技术比较落后的情况产生,所以价格相对而言较贵。

除了2020款外,现在市面上流通的就是2021款车型,目前2021款车型的二手价格大多都在30万元以上。其中除了有配置升级的原因外,最大的变数还是2021款车型售价比2020款有所上涨。

拿2021年上牌的车型举例,使用年限一年,行驶里程1万公里左右,价格会在32万元左右。如果是上牌时间更短一些,里程数在一万公里以内的准新车的话,二手车价格大概在33万元左右,价格几乎和新车没有差异。说个题外话,你们还记得理想ONE刚上市时,一大波抨击该车保值率的视频吗?在如今看来,市场只是需要验证而言,其实一般情况下,销量大且偏于功能性的车保值率都不会差(奥迪A6L宝马5系别克GL8),而且二手车出手也快。

2020款是最值的买的,为什么?

综上所述,二手车市场中的2020款和2021款理想ONE的购车预算相差还是比较大的,那么买哪一款更值得一些?

由于理想ONE上市周期较短,所以在市场中二手车价格均相对偏高。其中,2020款车型二手车价格为当年新车指导价的76%左右,相对来说具有一定性价比。而2021款相比2020款车型除了在外观上有小幅度调整外(2021款中网蜂窝孔面积更大、LED灯带光照的均匀性略有提升),变化最大的就是配置的提升,包括增加了5个博世五代毫米波雷达、1个800万前置摄像头、导航系统从高德地图导航升级到NOA导航辅助驾驶、增加前两排座椅按摩功能,以及电吸门、反向充电的功能等配置。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到了2021款,理想ONE全系取消了7座布局,标配升级后舒适度更高的6座布局。所以反映到二手车市场来看,该年款的售价也相对更贵一些,性价比不高。

如果你的预算只有30万元以内,其实选择二手车售价更低的2020款车型更值得,配置虽然相比2021款车型低了一些,但日常使用绰绰有余,而为了这些配置去购买2021款车型,还不如直接购买新车,还能享受到提车的喜悦(撕膜的快感)。

理想ONE的质量与保养信息

消费者在选择二手车时往往会忽视“原车制造质量”因素,但实际上这是在选择二手车时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整体来看,理想ONE两个年代款车型中2020款的投诉量较多,车身异响、电驱动控制器故障和发动机故障灯亮是导致投诉的主要原因,不过这些问题在2021款车型上比较少见,可以看出随着销量的逐渐增加,理想汽车在质量控制这块也在慢慢的提升。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关于理想ONE的底盘质感,其实在网上的评价是很割裂的,最好还是去亲身体验一下。

另外在保养方面,理想汽车的售后服务为直营模式,所以保养维修价格基本上是透明的,该车既可以加油行驶,也可以用电驱动,这里我们以纯油行驶来计算。纯油行驶发动机工作时间更长,所以保养周期在10000公里左右,更换机油机滤配件加工时费为599元一次,每两万公里需在小保养的基础上加上空气滤芯、空调滤芯,总价格为1028元。我们同样以三年的行驶60000公里的话,三年所需要花费的保养费用差不多是5679元,平摊下来一年需要在保养这块投入1893元左右。

写在后面:

同级别车型里,理想ONE做到了既省油又没有里程焦虑,同时还能兼顾家用,我想这是理想ONE在二手车市场保值率高的最主要原因。对于看中理想ONE但预算又有限的消费者而言,2020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不着急用车,可以试着再等等,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上市,没准哪天2021款二手理想ONE的价格就掉了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