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蔚来“粉饰业绩”的这份做空报告,有没有可信度?

2022年06月30日 17:16: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蔚来最近有些点儿背,试车员的事故过后没几天,又突然收到了来自海外机构的做空报告。

6月28日,灰熊(Grizzly Research)拿出了一份做空报告,称蔚来汽车漂亮的财报数据背后其实是在玩财会游戏做出的虚高假象,甚至还说蔚来与财务造假的瑞幸也有关联,吓得我手中的椰云拿铁差点洒了。

果然,6月29日蔚来股价在美股和港股都下跌了,美股跌超2.5%,港股跌超8.8%。

听上去是不是挺吓人?但是再看一眼美股和港股的汽车股表现,其实只是虚惊一场,因为大盘都在跌。所以这份做空报告的影响有限。

那么灰熊到底抓住了蔚来什么把柄呢?主要就是蔚来最引以为傲的车电分离业务模式,成了灰熊报告中的粉饰财报数据的工具。

灰熊称,2020年8月,蔚来与宁德时代等公司一同成立了武汉蔚能这家电池业务公司,通过电池租用服务BaaS提供车电分离、电池租用的服务。

而自从蔚能成立之后,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蔚来的业绩就蹭蹭往上涨,超出了市场预期。2021财年华尔街预期蔚来至少亏59.47亿元吧,但是人家只亏了30.07亿元。

蔚来的业绩越来越优秀的根源,在灰熊看来就是通过蔚能搞得鬼。

2020年蔚能成立后,就开始向蔚来贡献营收,头四个月贡献了2.9个亿,转年已经飙升至41.4亿元了。

蔚能一边通过关联交易的形式帮蔚来创造了业绩,另一方面还帮蔚来把与电池更换业务相关的成本和费用转移到资产负债表以外了。

一般一块电动车电池的使用寿命在5-8年,这些资产划到蔚能账上能够帮蔚来节省一大笔资产减值的费用。所以这种做法在灰熊看来,就是虚增营收。

其实看到这里,我们还是无法做出判断,因为涉及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的问题,是很复杂的,如何界定这些行为是正常的交易还是属于操纵利润、粉饰会计报表,无法通过一方的报告就得出结论。

接下来灰熊的报告还指出,蔚能实际拥有的电池数量远高于用户数量,截至2021年9月30日,蔚能在协议下有19000个用户,但库存有40053个电池,多出来的2万多块电池就是蔚来将超额的电池卖给蔚能,以获取好看的财务数据的证据。

灰熊还认为,即便是“换电业务需要更多的电池”也说不通,蔚能不需要维持这么高的电池库存,况且调查团队根本没找到蔚能有存放超额电池的仓库,这说明这些超额的电池实际上还是在蔚来自己手里的。

而且,调查团队还发现,蔚来的换电站使用率根本没有那么高……嗯看到这里其实我已经有点看不下去了。

更离谱的还在后面,灰熊把蔚来和之前因为财务造假而口碑不佳的瑞幸咖啡也连系在一起了。

说瑞幸咖啡的天使投资人刘二海,是易车的董事,而易车和蔚来都是李斌创立的,所以李斌和刘二海关系密切,并且蔚来资本和刘二海的愉悦资本都曾投资过优信二手车,优信也曾经被做空机构披露过财务造假……

这种强行关联已经和探讨蔚来的业务模式是否合规问题没什么关系了,至于灰熊的做空报告,蔚来方面的回应是“充满大量不实信息以及对蔚来披露信息的误读”,后续蔚来会发布公告。

如果说这份做空报告我认为可以拿出来讨论的点,可能就是租赁电池的收入到底应该算作一次性买断计入营收,还是应该在电池到租赁期满后才能计入,这个也要看蔚来的回应具体是如何界定及操作的。

至于硬黑中概股的行为,就没有什么讨论的价值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