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帝豪醇电混动卖13万左右,每公里只花3毛钱,比秦PLUS值吗?

2022年06月30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不管是从节能环保还是行业趋势来说,我国汽车行业发展新能源都刻不容缓以及必要的行为,所以可以看到不论是新增纯电品牌也好、推出各种混动系统也罢,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车企的重心都开始逐步向新能源市场转移。不过也有特立独行的选手,像广受国内消费者认可的吉利品牌,除了带来雷神混动之外,还走起了甲醇汽车这一路径。顾名思义,甲醇汽车就是将甲醇作为车用燃料的一个方向。但甲醇汽车并不是指只烧甲醇的汽车,而是以甲醇作为主要燃料。相对来说甲醇的获取成本较低,能有利于降低使用成本,所以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利好的事情。早在2005年,吉利就开始涉足甲醇汽车,还在近日上市了一款醇电混动车型—帝豪醇行版,售价为12.98万元。市面上为节能减排而推出的动力形式有很多,那这款醇电混动车型值不值得大家购买呢?

百公里“醇耗”相当于油耗3L,只谈省钱同价位啥水平?

很多消费者选择插混或者油电混合车型,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省油—即省钱。而这款醇电混合车型在这方面表现究竟如何呢?据悉,这款帝豪醇行版采用甲醇加电机的混动系统,百公里“醇耗”为9.2L。说到这里其实大家也没什么概念,不过官方称其“醇耗”成本相当于油车百公里油耗3L,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0.3元。

(图为卡罗拉双擎)

作为参考,我们将同价位的插混车型比亚迪秦PLUS DM-i以及采用油电混合动力的卡罗拉双擎与它进行对比。以指导价12.58万元的秦PLUS DM-i 55KM 旗舰型为例,它的NEDC综合油耗为1.2L/100km,最低荷电量状态油耗为3.8L/100km。可以看到,如果在保证电量充足时,其实帝豪醇行版的这个使用成本并不算特别有优势。不过相较于卡罗拉双擎先锋版,帝豪醇行版的使用成本还是更低一些,毕竟卡罗拉双擎先锋版的NEDC综合油耗为4L/100km。

(图为比亚迪秦PLUS DM-i)

而动力方面,帝豪醇行版搭载1.8L醇电混动专用发动机和3挡混动电驱DHT PRO变速箱,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7kW,电机的峰值功率为100kW,零百加速需要8.8秒。相较于同样采用1.8L发动机的卡罗拉双擎先锋版,其发动机最大功率72kW,电机最大功率53kW,帝豪醇行版的动力表现显然更加强劲。而12.58万元的秦PLUS DM-i,其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电机最大功率132kW,能够实现7.9秒的零百加速成绩。相较之下,帝豪醇行版的动力稍弱一些。

油耗、动力还不错,所以值得买?

帝豪醇行版采用的是第4代帝豪的底子,不管是外观、内饰还是尺寸方面几乎都和第4代帝豪保持一致。具体来看,一样都是直瀑式前脸、黑色LOGO、车身都有一条简洁的腰线、尾部都是贯穿式尾灯设计。它的长宽高为4638/1820/1460mm,轴距为2650mm,空间表现自然也不会和第4代帝豪有什么差异。

不过它的价格却比第4代帝豪的旗舰型还贵了4万元左右,因为售价高达12.98万元,所以它反倒成了第4代帝豪中的顶配。但事实上,除了动力、燃料方面和第4代帝豪有区别之外,配置方面并不够用。很多像倒车影像、定速巡航等实用配置都需要选装,连多媒体系统也需要花钱购买,配置水平甚至不如指导价6.99万元的第4代帝豪豪华型。

有意思的是,帝豪醇行版售价12.98万元,其实价格和它最接近的是自家的帝豪L雷神Hi·X Super 净车型。虽然同样都主打经济性,但搭载雷神混动的帝豪L Super 净不仅在外观设计上更加讨喜,连尺寸也得到了升级。帝豪L雷神Hi·X前脸部分采用大尺寸进气格栅,配上时下流行的溜背车身造型,运动感要比帝豪醇行版强不少。帝豪L雷神Hi·X的长宽高为4735/1815/1495mm,轴距为2700mm。而它作为帝豪的升级版,空间表现也是略占优势。

(图为帝豪L雷神Hi·X)

动力方面,帝豪L雷神Hi·X Super 净搭载1.5T发动机以及电机驱动,系统综合功率达到233kW,最大扭矩为610N·m,能够实现“6.9秒破百”的加速成绩。与此同时馈电油耗表现也能达到秦PLUS DM-i的水平,都是3.8L/100km。即使将它作为一款油车来用,使用成本也不会比帝豪醇行版高多少,而且它还有1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因此在经济性方面并不会比帝豪醇行版差。

另外,帝豪L雷神Hi·X Super 净的配置虽然称不上全面,但日常使用起来也是比较便捷的。日常使用较为频繁的倒车影像、定速巡航以及多媒体系统都没有缺席,不会像帝豪醇行版这样不够用。

总结

吉利这款采用醇电混动的车型在经济性方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便是面对丰田这样的日系混动,它的使用成本也能够达到一个相对不错的水平。不过因为用的是第4代帝豪的底子,在配置方面还略有缩水,因此面对同样价格的帝豪L雷神Hi·X ,不管在空间还是配置方面都没有太大优势。而相较于市面上的热门轿车秦PLUS DM-i,它在经济性、动力方面也稍逊一筹。就燃料形式而言,甲醇汽车确实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上的一个新赛道,所以基本上没有同类型的竞品,如果能够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那么吉利汽车无疑会占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只不过在当下基础设施很少、也没有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因此对于普通消费者,目前的购买意义似乎并不太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