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说一|岚图:一次起火引发的思考

2022年06月30日 18:0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正在加载中...

作者|聂一尧

出品|汽车大观

2022年6月28日,岚图汽车发布的一则官方声明,将人们的目光聚焦于其近期发生的一件事。

声明称,“6月26日16点28分,湖北襄阳出现一例岚图FREE车辆发生明火情况。情况发生后我们非常重视,第一时间向用户表达了关心和问候,已迅速成立专案小组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和处理”。

这是岚图汽车旗下产品发生的首例起火事件。在曝光的起火视频中,一辆墨绿色岚图FREE停靠在充电桩前,底盘下方有明显的火苗喷出,发动机盖、四扇车门及尾门均已打开但无着火,消防员则用高压水枪对之灭火。

值得注意的是,从视频画面可以看出,这辆起火的岚图FREE当时并未充电,充电枪静置在充电桩上。

事后,有车友在岚图汽车APP发布了一张起火车辆火势扑灭后的照片。从照片上看,事故车辆损毁并不严重,能看到的副驾驶一侧的车门、玻璃、轮胎、轮毂以及尾门,都保持完好,车漆依然很亮,仅临近底盘位置有被熏黑。

不过更多车友则表示,等待官方通报最终结果。岚图汽车则表示,正联合供应商积极调查事故原因,将第一时间详细公布,感谢岚友关心与支持。

新能源汽车“火”了

新能源汽车起火、自燃,已经不是新鲜事。国家应急管理部最近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数据:共计640起。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1%,平均每天有7 辆新能源汽车发生起火或自燃。

这与新能源汽车迅速增加的销量成正比。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2.1万辆,同比增长160%以上。2022年1到5月,尽管受疫情和原材料供应短缺等问题影响,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终端累计销量仍达到了159万台,同比增加105%,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截止到2022年3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891.5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90%。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火灾事故率并不比传统燃油车高,通过将新能源汽车火灾数量与保有量折算可知,目前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率约为万分之0.71,而传统燃油车火灾事故率为万分之1-2。

但是,新能源汽车的起火、自燃往往更受关注。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大量普及和快速增长毕竟是近几年的事,相比发展了百年的传统燃油车,新事物的安全性能更令消费者关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因此近期来频繁发生的新能源汽车起火、自燃事件,包括此次岚图FREE起火事件,难免引发消费者和行业对于安全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而对于岚图汽车这一即将2岁,具有国资背景、新势力气质,正处在蓄势向上期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不应将此次起火仅当一个负面事件来看待,而是要将此作为一次查漏补缺、再次成长的契机。在打造产品安全、提升核心技术、加强用户友好、强化品牌形象、淬炼品牌价值等方面,全新出发。

岚图汽车可以更安全

在曝光的岚图FREE起火视频下,有不少网友留言。其中,基于所见画面的客观发言较多,比如:

“从着火车辆来看,发动机相对完整,乘员舱也是完整的,车窗也都没事儿,基本就是在底部电池部分燃烧,这种情况也是第一次见。”

“哎,又烧一台,好在这车看着烧的不是很猛烈,没噼里啪啦爆,车身侧面、风挡、座舱都没啥事儿,估计安全做得还可以。”

“同为岚图车主,既表示惋惜,也表示庆幸。这车的云母电池用的是三维隔热层技术,当时销售还给讲解了,说是能承受2000多度高温,当时不觉得,但是看到这个车主烧的情况,我觉得这个技术还是多少靠点谱的,不然整车肯定都烧没了。”

“从视频看肯定是局部烧了,但是岚图那个什么三维隔热层技术应该是发挥作用了,阻隔了这个火势,不然不可能就烧到底部,车身上部啥事儿没有。”

可以看出,外界猜测此次事故原因更多是电池系统出了问题。同时对岚图汽车的三维隔热墙技术表示认可。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至今仍未实现绝对安全。从近期不同新能源汽车品牌发生的多起自燃、起火事件来看,不管是磷酸铁锂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起火几率。

这是因为,锂电池原材料的基本属性,决定了其本就自带易燃易爆的特质。电芯中的极片、电解液等部件含有锂、镍等多种活性元素,这类元素在接触空气后不可避免地发生爆炸。在充放电过程中也容易发热,且随着能量密度的不断提高,热失控几率大幅上升。

针对锂电池这一安全顽疾,不少车企和电池企业近两年都投入到奋力破解中。比如,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宁德时代的811电池、岚图的琥珀和云母电池系统技术,以及长城汽车大禹电池和蜂巢果冻电池等,均对电池的散热、隔热和阻燃环节进行了技术改良提升。

2021年9月,岚图汽车推出电芯级阻燃的“琥珀”设计电池系统,和“云母”三维隔热墙技术电池系统。

“琥珀”设计电池系统,是除去电芯两端连接到电池包电路系统,以及电池包液冷温控系统的部分,电池包内每一个电芯,都用高分子阻燃材料进行了全方位的包裹阻隔,避免某个电芯热失控后,在模组内的热蔓延。因其形态类似每个单体电芯被高分子材料包裹起来像琥珀,所以得名:“琥珀”电池系统。

“云母”三维隔热墙技术电池系统,是在电池包内加入层状 Al-Si 云母和气凝胶,且电芯和云母、气凝胶会像云母石一样层叠堆积。“云母”电池系统得名源于此。

两套电池系统的技术区别在于,三维隔热墙的材料及结构不同。因此这两套系统的应用也不同,琥珀电池系统主要运用在岚图纯电产品上,云母电池系统主要是增程车型上。

不仅如此,岚图汽车还对电池包散热设计进行了改良,将电池包散热设计为底部散热。这和特斯拉下一代电池系统的散热设计一致,马斯克曾表示,底部散热的效率更高。

从此次起火的这辆岚图FREE来看,岚图的电池系统阻燃隔热技术确实在这次事故中得到了检验。如网友所言,着火部位直至扑灭都被阻隔在底盘下方电池部位,并未殃及乘员舱。

这也与岚图汽车今年3月的三元锂电池安全技术分享会上,向媒体表示的一样,在发生电池热失控后,乘员舱安全将得到有效防护。

当然,尽管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目前谁也做不到百分百安全,这并不妨碍岚图汽车在已经颇为成熟的电池系统管理技术基础上,再次向上攀登一个台阶。和电池供应商一起,为消费者带来无论是电池技术,还是热管理技术,都更安全的产品。

岚图汽车可以更受欢迎

作为大国资背景下孵化的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岚图是稚嫩的,2020年7月29日品牌对外发布,至今未满2岁。但同时岚图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敢勇闯时代激昂天下。就像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说的: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事实上,岚图的前进之路注定不平凡。脱胎于东风集团的背景,并不会只让岚图享有支持,同时一并让岚图背负的,还有多年来东风自主品牌被人诟病的不利影响,也会在所难免地牵连到这个稚嫩的高端品牌。

在已经对东风自主品牌形成固定思维的人眼里,只要一提到岚图,就会想到东风

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则不一样,他们是全新的品牌,更容易塑造自身的品牌形象,不受谁影响。

跟这些新势力相比,岚图不仅要拼产品、渠道、服务,还要努力去掉身上的东风“胎记”,让消费者用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认可自己。仅这一点,岚图就比他们不容易。

但是,岚图的努力有目共睹。

品牌和车型发布节奏上,保持较快步伐。

2020年7月29日,岚图品牌对外发布;2021年6月19日,岚图旗下首款车型岚图FREE上市;2022年5月7日,岚图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上市。

销售网点触达上,扩张不算激进,但有条不紊。

截至2022年3月底,岚图汽车直营店已开至51家。计划2022年底增至105家,覆盖48个城市。

用户运营互动和品牌形象推广方面,积极打造用户型企业,努力建设品牌形象。

从千人品牌发布会,到汉江“知音号”邮轮上的岚图用户之夜,到携手罗振宇跨年演讲、赠送“春晚最强锦鲤”两年岚图FREE使用权;再到岚图梦想家携手芒果TV和TVB知名音综《声生不息》,成为官方指定用车;以及包括6月25日“自由探索”用户共创会在内的各种用户活动。岚图一直积极经营与用户的关系,并坚持为用户打造更具含金量的品牌价值。

当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岚图汽车才刚刚开始迈出第一步,后续在品牌、产品、技术,以及渠道建设、用户运营等各个方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不少应该努力精进和突破的地方。

眼前的任何突发状况和困难,都只是对一个进击者行稳致远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