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国产的新能源高端MPV!试驾岚图梦想家

2022年06月30日 19:15: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博彦;

从去年开始,国内的MPV市场突然迎来爆发,除了一众合资与进口MPV纷纷入局外,自主车企也没闲着,但可能与大家想象中不同的是,国产MPV的主战场集中在新能源高端MPV市场,从市场调研以及各大车企的动作来看,这一新兴细分市场的潜力不可小觑,前景备受期待。

当然,中国品牌新能源中大型MPV扎堆发布绝非偶然,首先随着政策的改变,二孩、三孩家庭越来越常见,普通的5座轿车以及略显鸡肋的7座SUV已无法满足这些家庭的需求。其次,随着年轻消费者成为主力购车人群,MPV=面包车这一过时的观念已成为老黄历。最后再叠加中国的新能源产业链优势以及国产品牌的技术储备,这一切便水到渠成。

不过新能源高端MPV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类,在此之前并没有参考标准,毕竟从燃油驱动到新能源驱动会产生各种质变,比如动力性能、NVH、实用性、智能化等等,所以不少人对于它们是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懂哥此前也有诸多疑问,直到近日参加岚图梦想家的试驾活动后,才终于体会到了其强大之处。

关于岚图梦想家的设计层面,大家可能已经了解得差不多了,早期的MPV基本以商用和工具用车为主,而在家庭用户的需求之下,MPV市场的审美开始转向精致个性且宜商宜家。以岚图梦想家为例,大量平直的线条营造出了庄重、优雅且豪华的气场,在看到它的第一眼,很多人会下意识的将它当作一辆豪车,所以无论商用或是家用,它都能胜任。

对于懂哥而言,我其实更在意它的乘坐空间和舒适性表现,此次我们试驾的路程是从酒店开往玫瑰海岸文化旅游区,由于车上人数较多所以正好体验了第三排,它的表现可以说是出乎意料。

在坐上岚图梦想家的第三排后,完全不会有“小板凳”的感觉,厚实柔软的座椅即便长时间乘坐都不在话下,而且头部空间、腿部空间都堪称优秀,满员乘坐的情况下也不会觉得局促。在配置层面,岚图梦想家为第三排配备了电源、杯架、空调出风口等多项实用性功能,这份规格足以看出岚图的不妥协。

不妥协的不止于此,岚图梦想家配备了零重力宽适座椅,OEKO-TEX生态纺织品认证的婴儿防护级亲肤面料,还为第二排座椅配备了加热/通风/按摩等功能,电动腿托也没落下,并且二排超长滑轨可以无缝切换休憩模式/亲子模式/休闲出游三种模式,全车提供 41 处储物空间,427L超大后备厢正常放置4个24寸行李箱仍能保证3排乘坐空间宽敞舒适。可以说在MPV的关键指标上,它已达到了同级领先水准。

岚图梦想家坐起来很舒适,那开起来呢?很多人都觉得MPV不是拿来开的,毕竟以往的传统燃油MPV动力弱、操控差,智能配置落伍于时代,廉价的悬架结构让舒适性也大打折扣,而为了打破偏见,岚图梦想家在这些层面可谓不惜成本。

首先在架构层面,岚图梦想家采用了全球首个正向开发的双动力电驱专用架构——ESSA架构,它也是国内电动汽车首个完全自主模块化架构,具有天生智能、极致安全、随心操控、全员舒适等四大优势,是岚图汽车决胜未来最为核心的关键竞争力之一,基于此架构而来的梦想家可以说一出生就赢在了起跑线。

其次在动力层面,岚图梦想家支持纯电和智能多模两套动力系统,全系标配前后双电机。其中0碳版电机总功率为320kW,峰值扭矩620N·m,百公里加速5.8秒;智能多模版电机总功率为290kW,峰值扭矩610N·m,百公里加速6.6秒。两款车型极速最高可达200km/h,百公里制动距离37m,WLTC工况市区油耗不高于5L/100km,远优于同级竞品。

底盘部分,岚图梦想家更是用料豪华。作为全球首款搭载空气悬架+CDC,具备魔毯功能的新能源MPV,岚图梦想家通过智能调节减振器阻尼,实现行政级轿车的驾乘质感,高速时空气悬架自动降低车身高度,降低风阻及能耗,上下车或取放行李时,车身高度降低,带来尊贵的仪式感。此外它还拥有铝合金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百万级底盘实力,实现了车辆通过性、行驶稳定性、乘坐舒适性与上下车便利性的有效平衡。

具体到驾驶感受上,懂哥开着岚图梦想家跑了一圈沿海公路,虽然它有着超过5米3的车长以及接近2米的车宽,但开着并不像一辆大车,指向精准加速轻快,加速踏板也非常线性,如果你深踩踏板它甚至还能带来一定的推背感,这种感觉在以往的MPV上是不具备的,强劲的性能足以让你忘了这是一辆又大又沉的MPV。

除了好开,岚图梦想家的NVH表现也是传统燃油MPV难以企及的。得益于出色的优化,大部分时候乘客都难以察觉到增程器的噪音,而且全车共有80余处关键部位声学包全流程管控,大面积使用吸音降噪材质,隔吸声性能优异,静音轮胎、声学玻璃隔音降噪零件也为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再配合来自丹麦的顶级音响系统,坐在里面就是一种享受。

最后不得不提到岚图梦想家丰富的智能化配置,不仅搭载了高通8155旗舰级车载芯片,还配备1.4M超长无界贯通式三联屏,视觉效果非常震撼,实际体验也很出色,逻辑清晰,界面布局合理,上手难度很低。此外梦想家还具有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全车配备包括前视摄像头、夜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共24个传感器,支持APA全场景自动泊车系统+RPA远程遥控泊车统+TLC触发变道,360超清全景影像+透明底盘等26项高级驾驶辅助功能,武装到了牙齿。

总结

虽然这次只是短暂了试驾了岚图梦想家,但懂哥对它的静态和动态表现都有了全方位的认知,它的出现让看腻了传统燃油MPV的消费者多了一个新选择,也为后来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你认为它的前景如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