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靠太阳能?你咋不上天呢

2022年06月30日 21:2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三年前咋呼过一整子,logo是一个莫比乌斯环的荷兰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光年(Lightyear),最近又在国内短视频社交媒体上,拱了波流量。

当年还只是工程模型的Lightyear Zero型“太阳能电动轿跑”,这回不但有了货真价实能够上路的工程样车——Lightyear One,居然还在西班牙的纳瓦拉展开了道路测试。

关于这家光年公司,早在其于2019年公布Lightyear 0车型的时候,外界就应为其安装了大面积光伏电池而引发了关注。甚至不少光伏产业专业人士也跨界来围观。但不管怎么样,当时各方的观点是颇为一致的——这车完全就不靠谱。

所以现在,当Lightyear One首次以“活体”状态来了个“有图有真相”之后,一些看热闹不嫌事大之辈,立即翻出相关行业人士3年前的吐槽,宣称“打脸”来引战。

那么,既然本公众号叫“一句话点评”,今天我们就来评一评这档子事。

有关Lightyear One光伏系统的性能参数,目前光年公司已经公布了一部分:

Lightyear One配备的是单晶硅光伏面板,主要覆盖位置在车辆的引擎舱盖、车顶以及溜背部分。合计安装782块IBC单晶硅板,组成28个独立模组,全车覆盖面积约5平方米。

有关之前在西班牙纳瓦拉的路试,光年公司宣称:

路试首日,在阴天的情况下,光伏电池就为车辆提供了约43公里的续航里程。在一段长达4个小时的测试中,有约三分之一的续航里程来自光伏电池,车辆电池电量仅使用了 20%。

不得不说,看完这些,小编我有一种高呼“老婆快点一起出来看上帝”的冲动(暴露年龄)。

首先谈一谈5平方米IBC单晶硅电池一天能获得多少度电。

目前民用IBC单晶硅板的性能,多在每平米170~190瓦/时,高端产品极限可以做到250瓦/时的水准。就以最高端产品来算,理论上其峰值每小时可以产生1.25度电。

250瓦的功率标注,通常是指这块光伏面板在最理想工况下——天气晴好,昼间辐照强度最高的12~14时间,照射角度为垂直的时候。

为了方便计算,姑且简单粗暴假设西班牙纳瓦拉是一个太阳每天亮8小时,到点就全亮-全暗,不存在清晨黄昏低功率状态,且光照入射角永远保持垂直的这么一个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区域。

那么一天8个小时内,这样一套理想型光伏设备,在不考虑面板衰减的情况下,可以提供大约10度电。

那么,光年公司官方是怎么说的呢?根据CNN的报道,车辆凭借表面的光伏电池,每天可以增加最多44英里(约70公里)的续航。10度电折算70公里续航,差不多每公里能耗略多于0.14千瓦。

看着还算靠谱?其实是一点谱都没有。

北汽新能源EV160拉过来比,原因无他,好算而已

举个例子,最典型的小型新能源汽车,北汽新能源EV160。在最理想工况下,每公里能耗约0.15千瓦。但是,这是一种长度略超过4米,整备质量不足1.3吨的小型车。

而Lightyear One,尽管还没有非常准确的尺寸与重量信息,光年公司也宣称其风阻低至0.19。但从已公布的视频和照片来看,这至少是一台C级车,整备质量不会低于1.8吨。

况且北汽新能源EV160那每公里0.15千瓦的能耗,也只是一个理论值。现实中几乎是无法实现的。所以Lightyear One的这个在阴天里提供43公里的续航,就非常地魔幻了。也许光年公司设定中的西班牙纳瓦拉,真就是小编上面为了方便计算而粗暴假定出来的那种,理想光伏设备工作场景?

除非你用砷化镓板,嗯……

亦或是光年公司其实非常的良心,给Lightyear One配备的并不是什么IBC单晶硅板,而是货真价实的航天级砷化镓电池,转化效率至少40%?

好吧,吐槽而已,可别信以为真了。

实际上,给纯电汽车再安装套光伏面板,本身也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受制于动力电池组的问题,车身本来已经够重了。再加上引擎盖、尾箱盖以及车顶的补强问题——因为5平方米电池板,再额外多背个100公斤甚至150公斤的死重,绝对不是我在夸张。

现实中Lightyear One的整备质量,怕是很可能会在2吨以上。

光年公司给Lightyear One,定了一个略显离谱的价格:每台25万欧元(根据最新兑换价格,约176.2万元人民币)。根据该公司此前对媒体公布的信息,Lightyear One的量产计划将从秋季后开始,但目前仅排定了946台的生产计划。首批新车计划于今年11月交付。

现阶段,新能源汽车虽然炙手可热,但在美国、中国和欧洲三个主要市场,实际正在迅速结束蓝海时代,飞快向着红海状态转变。

特斯拉大杀四方,而中国的各路好汉,也正不断攻城略地。对于各路后起之秀,看似空间巨大的市场,实际正在一扇扇关闭门户。

现在入局,还来得及吗?

不搞出点噱头,谁又会理你呢?马斯克在特斯拉崛起阶段的所作所为,是众多后来者试图仿效的。但特斯拉,毕竟不只是有噱头而已。而一家新创新能源汽车企业,如果它有的只是噱头,那么建议还是趁早改行广告/营销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