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为电动化转型下猛药,大众要找回中国“场子”

2022年07月01日 08:2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前段时间,市场调研公司彭博咨询就发布了一份报告,特斯拉可能在未来18个月内继续保持全球电动车销售第一的位置,但在2024年大众预计将取代特斯拉,成为电动车销量第一名。

此前,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2025年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商”。

对此,埃隆·马斯克提出异议,他表示“我不同意那个预测”。

其实,马斯克的质疑也并非信口开合,销量是最好的证明。去年,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共交付了93.6万辆,而大众仅45.3万辆。也就是说,特斯拉基本相当于大众的三倍了;而今年1-4月,特斯拉全球销量34.94万辆,而大众仅为8.85万辆。另外,在特斯拉得克萨斯和柏林两座新工厂投产后,2022年的交付量更是有望超过150万辆。

为了能尽快在电动车领域上快速突进,与特斯拉一较高下,大众汽车重新排兵布阵,并不断挖掘中国市场的潜力。

1、

在接连推出ID.4系列、ID.6系列,以及ID.3之后,万众瞩目的ID. AERO概念车也在日前高调亮相。

“ID.AERO的目标是高销量的中型轿车市场”,据大众集团(中国)CEO冯思翰介绍,ID.AERO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量产后将成为ID.家族的旗舰车型,2023年在中国上市后,后续会同步在美国与欧洲市场销售。此外,该电动车仍旧提供两款车型,分别投放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

从目前官方释放的信息看,这款概念车长宽高分别为4975/1897/1528mm,轴距2966mm。通过宽大的车身,平滑的车顶和轿跑车式的优雅溜背造型,不仅彰显出未来量产车全新的年轻化动感外观,更达到了低至0.23的出色风阻系数。

低风阻不仅仅是为了好看,更重要的是带来更优良的能效,ID. AERO仅有77千瓦时的电池,WLTP工况下可以提供高达620公里的续航里程,并支持最大150kW的直流充电功率。

据介绍,ID. AERO概念车同样出自大众汽车纯电动MEB平台,但在细节设计上,它却相当大胆。比如说全新的“水晶”大灯和内凹式日行灯带、发光式触控设计门把手、熏黑贯穿式尾灯灯带等等,让这辆车的特点更加鲜明。

与概念车同时发布的,还有代表大众最先进的科技配置的“大众IQ.科技”标签,在“科技,为每个人”的品牌价值指引下,大众IQ.科技以增强用户体验为核心,共包括八大科技亮点——即IQ. Drive智驾管家、IQ.泊车管家、IQ. 360全景、IQ.智慧车联、IQ.智能导视、IQ.灯光精灵和IQ.语音精灵以及IQ. Light灵眸矩阵,涵盖从全方位的智能驾驶辅助、轻松安全的自动泊车、充满乐趣的互联交互体验到智能直观的人机交互等方方面面。

在一定程度上,ID.AERO概念车的亮相,是大众另一个野心的起点。

大众ID.家族中,ID.4、ID.6均为SUV,ID.3则是两厢跨界车,而ID. AERO的到来,不仅弥补了大众在纯电轿车市场的空白,更意味着大众将以更激进的姿态,快速成长扩张,以求全速前进以追赶特斯拉的脚步。

2、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消费市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配套环境,在全球都有着一定优势,对于任何一个想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所作为的车企来说,中国市场无疑将成为关键所在,更何况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汽车要更为重要。

大众倘若想要改变自己目前在电动化上的劣势,并巩固大众在华的市场份额,只在产品层面布局是不够的,为此大众下了剂猛药——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新一轮的管理架构调整,赋予大众中国区更大自主权。

6月17日,大众中国宣布最新人事变动。其中,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贝瑞德(Ralf Brandsttter)将负责中国业务,原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则将调离中国。

需要注意的是,新接任的贝瑞德是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职级高于冯思翰,在大众集团内部,董事会是仅次于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的第二权力机构。这也意味着,大众在华业务将在集团内部拥有更高的话语权。

贝瑞德表示:“在全新的中国区管理架构下,我们与合资企业紧密合作,进一步强健体系、整合升级业务管理,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很明显,中国区正被赋予更多的决策权和自主权,我们的服务、技术和产品将更快在本土市场满足中国客户的特定需求。”

与此同时,贝瑞德麾下还有两员大将。现任大众汽车集团俄罗斯CEO的Stefan Mecha担任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以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集团销售负责人。

现担任华为汽车业务战略顾问的Marcus Hafkemeyer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TO,同时加入中国董事会。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技术官这个岗位是一个新设的职位。

新设立CTO一职也说明集团将进一步整合在华各品牌的技术资源和实力,加快电气化时代的技术创新和转型步伐,使产品和服务更加贴近并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就在上个月,大众新建立了软件公司CARIAD的中国团队,未来将由中国本土团队主导MEB平台车型的OTA升级,最快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

深耕中国近40年的大众汽车,在燃油车时代称霸一方;但在电动车时代,大众似乎有些“水土不服”。所以,此次的架构调整,明显是为更好适应中国市场发展特点,以求能够加快大众在华转型的步伐。

总结:“大象转身需要时间,不过一旦成功实现,迎来的就是如潮水般的攻势。”对于大众来说,如今正在上演大象转身的大戏。

旗舰产品高调亮相,管理架构调整,这一系列在近期密集出现的动作,背后透露出的则是大众的“野心”。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倘若大众能借助量产版ID. AERO在华成功杀出一片仍显“空白”的新能源市场。那么,大众还真有望实现那份调研报告中所说的,对特斯拉逆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