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数据|微型电动车消费为何持续升温?

2022年07月01日 13: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6月28日,北京汽车制造厂的“元宝”上市了,这又是一款微型电动车,微型车,有人看不上有人孜孜以求。就这个事儿,说点数据里的微型电动车趣事。

<a href=北京汽车制造厂 元宝 2022款 宝萌版">

从2016年算起,市场上先后出现过82款纯电动微型车,早年的知豆、芝麻、全球鹰、众泰E200江铃E200以及最知名的北汽新能源EC系列等等都已经退出历史舞台,2017年、2018年是它们的高光时刻,当年的北汽新能源EC系列曾创造过月销41180辆的成绩,如今的宏光MINIEV(参数|询价)都得说“佩服”!

财政补贴和用户需求这两个点,它们更看重的是前者,所以这些车当年大部分流入了出行市场,扎眼的“电动车坟墓”也基本埋葬的就是它们,是真埋了,当年活下来的车只有升级的奔奔E-Star和小蚂蚁了。

汽车之家

2019年,补贴退坡,行业大换血、大洗牌骤至,政策的变化一度让那些创造了伪市场、伪繁荣的微型电动车退出了历史舞台,北汽新能源EC系列从月销3、4万辆骤降至2、30辆,市面上留存的月销能超过1000辆的只有5款车,小蚂蚁、宝骏E100/200、欧拉黑猫和江淮iEV6E。

汽车之家

也正是从2019年起,伴随着微型电动车的消亡,高端化的纯电动车开始进场,但并不是老百姓都能买得起高端。2020年下半年,没有补贴的宏光MINIEV逆势出道,起售价不到3万,速成为爆款,并让微型车行业绝处逢生,从者众。

汽车之家

今年前5个月,国内微型纯电动车累计销量接近40万辆,并且保持了53%的同比增长,在整个车市如此低迷的情况下,三五万的车却能走出这样的增速,只能说,老百姓的钱袋子真的不大。眼下,在售微型电动车45款,加上新上市的糯米、元宝,数量很快要接近50了。名字除了(欧拉)黑猫/白猫、(北汽)小猫/大猫、冰淇淋,还有(百智)大熊、(雷丁)芒果……五彩缤纷又很接地气。

宏光MINIEV的出道证明了:没有补贴,电动车也能大卖。但并不是所有的微型车都如它豪横,目前,政策的补贴线是300公里,续航里程300公里以下的无补贴的,300公里以上的有。所以,压线续航301公里、能拿补贴的微型车不在少数,比如:新上市的长安Lumin的高配车型续航里程就是301公里,易至EV3续航302公里,宝骏KiVi EV和五菱Nano EV只提供一款305公里续航的车型,思皓E10X续航里程306公里。

<a href=长安汽车 长安Lumin 2022款 210km 香甜款">

长安Lumin 2022款 210km 香甜款

从最新的数据看,还有近一半的微型电动车是吃补贴的,续航里程300公里以上的占到47%。其中301-350公里这个档次的占比最多,而不靠补贴的,以150-200公里续航的销量最好,这个续航足够小城市通勤和日常代步。

汽车之家

对微型电动车热情最高的是一些传统车企,除了上汽通用五菱,还有长安奇瑞长安长城江淮汽车,今年前五个月,它们在微型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3.74%、19.44%、8.89%、6.73%和3.74%。而造车新势力中,除了零跑,基本都走高端了。

至于这么不上档次的微型电动车,消费却能持续升温的原因,简单啊,如果我没有500万我只有5万块,可我还想买辆车,咋办呢?(文/汽车之家 王静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