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备受追捧,如今人人摒弃,为什么国人不再喜欢A0级小车了?

2022年07月01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曾几何时,标致206、飞度、大众Polo福特嘉年华铃木雨燕等这些两厢A0级车型在国内火遍大江南北,相信大家自己或者身边也有亲戚朋友曾经入手过这类产品。不过从近两三年时间来看,这种曾经火爆市面的车型已经被打入“冷宫”,人们开始不愿意入手A0级两厢车。

开头提到的几款车型中,除了飞度仍然保持更新迭代之外,其余的车型都清一色淡出或者退出市场。而且就算飞度成为了一家独大的那款车,它的市场表现也比较一般。根据数据统计,飞度前五个月累计销量为22188辆,平均下来每个月大约也是4千多辆,和换代以前动辄过万的月销形成鲜明对比。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现在大家都不愿意买A0级小车?

NO.1:两厢车并不实用

我们总是说飞度空间非常宽敞,并且又非常能装。这种说法仅仅是存在于两厢车的范畴内才可以讲得通。在绝对的尺寸优势之下,任何空间优化能力都会显得苍白无力。两厢车的长度一般都不会超过4米2,宽度也大概是1米7左右,所以它留给乘客的轴距空间可想而知,两三个人还好,可一旦满载的话,拥挤的第二排绝对会让乘客舒适度大打折扣,同时在外出时,后备厢也很难满足一家人的出行需要。因此,两厢车最佳适用人群就是没有家庭的人。

NO.2:替代品很多

前面也有提到,两厢车的实用性其实是一个伪命题,那之所以过去十年时间会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原因主要是当时人均收入远不如现在那么高,大家的预算都在8-10万的话,两厢车是少数能够得上的类型。不过时过境迁,如今8-10万可以买到非常不错的自主品牌三厢车了,像帝豪、逸动等,这些都是正经紧凑级轿车,无论是尺寸还是装载能力上都要远超A0两厢车。

与此同时,小型SUV这一细分市场的出现也是进一步蚕食A0级两厢车的市场份额。这些SUV离地间隙比较高,看起来也更有气势,不显得小气,并且还有着良好的通过性,适用于国内复杂的道路状况。又能装又好看,请给我一个选择A0级两厢车的理由。

NO.3:文化差异

在欧洲市场,A0级小车非常受当地消费者欢迎,这主要是因为当地道路比较狭窄,停车位比较小,而A0级小车更利于游走在城市内部。

反观国内,我们消费者对于两厢车并没有什么感情,买它更多是没有钱。由于我们率先接触到的是捷达、桑塔纳这类三厢车,先入为主的思维就让我们的潜意识里认为有头有尾的三厢车才是真正的家用车。

综合来说,如果不是对A0级两厢车情有独钟,非常喜欢的话,我的建议是没有必要购买,市面上已经有许多产品力优秀且价格实惠的车型选择,这些车型更适合作为家庭里唯一一辆车来使用。

不过虽然在燃油领域内A0级车型已经将近尾声,但在新能源领域,这种A0级小车似乎有复苏的迹象,像欧拉的好猫、Smart的精灵#1等,它们在市面上受到的关注度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未来A0级小车有希望在新能源市场上重新迎来新一波热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