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一次与你的直觉交互,都是飞凡R7的“灵魂”OTA

2022年07月01日 14:5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正在加载中...

“未来,实体屏幕和触控将不再是座舱交互的中心,取而代之的是自然交互+AR-HUD。”有业内专家这样定义未来的人机交互。

什么叫自然交互呢?这要说到,人与人的交互体验,往往是无需思考的下意识交互。那么,人与车的交互,如何做到“零思考”般的自然而然呢?

实际上,这就是汽车行业正在转向的“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变化。特别是在当下这个万物互联、“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智能电动车当道的时刻。

“智能电动”的能力上限,在于赋予一款车以“灵魂”。而这样的“灵魂”,体现在用户与车的每一次交互中,体现在每一帧UI界面中。因之,人与车的交互方式,同时也正在向视觉、听觉、嗅觉、感觉同时的多模交互(也就是自然交互)演变。

而既要让用户“零思考”操作,又要融入UI设计,这个难题如何解决?飞凡R7的“攻城狮”告诉我,“其实二者并不矛盾,甚至是相辅相成的,设计的妙处就是制造熟悉的陌生感。”

“四屏联动”背后

试问,一辆主打30~40万元价格区间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并且完全是中大型SUV车身尺寸(车长4900mm,轴距2950mm),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如何表达“科技豪华”?

实际上,豪华车之间的竞争早已不局限于配置、性能,智能已经成为竞争的主赛道。换句话说,核心之一在于智能座舱,而且是能够“自然交互”的智能座舱。这也是为何特斯拉、“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品牌能在高端电动车阵营中,不断攻城拔寨的原因。

同样,定位“极智高阶纯电SUV”的飞凡R7,正在成为这个阵营新的种子选手。

昨日,飞凡R7也在苏州车展上首次线下开放Trinity多维感官交互智舱的体验, 刚好就说到了飞凡R7的核心——Trinity多维感官交互智舱中进化而来的RISING OS智舱交互系统。本质上,这是一套围绕“直觉”不需要思考而设计的车机系统,同时兼顾了“科技浪漫美学”。

而且,正是基于这套“直觉式交互”系统创造的四屏联动效果,创造了业界风气之先。

作为软硬结合的技术展现,飞凡R7搭载了单片算力业界最高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2022年业内顶尖的屏幕,它的一体式43英寸宽幅真彩三联屏对角线尺寸达近1.1米,成为中国品牌中最大尺寸的“屏霸”三联屏。

这其中,包括15.05英寸的AMOLED柔性中控屏、以及MiniLED材质的10.25英寸仪表屏和12.3英寸副驾娱乐屏,加上华为AR-HUD共四块内容区域,不仅各有交互亮点,互相之间也实现了场景联动。

值得一提的是飞凡R7的“第四块屏”——全球首发量产的华为视觉增强AR-HUD平视系统,依靠其13°x5°的视场角(全球量产车型中最大)及业界超高分辨率,更进一步实现了覆盖范围更广,视野更开阔,显示画面更清晰等功能优势。

而在中控屏、仪表屏、副驾屏、AR-HUD四屏中,用户可以轻松找到想要的功能或应用,同时还实现了副驾领航共享,以及副驾娱乐屏可以自主设置导航,然后一键同步中控屏,比如在行车过程中帮助驾驶者增加途经点和修改目的地,以及娱乐信息共享等等的联动信息交互能力。

这样的“流转”、打通,不但体现在中控、副驾的娱乐信息的共享,无缝切换,甚至更加高阶,视频还可以分享至AR-HUD,主驾驶实现更深度的娱乐享受——当然要在驻车状态。这,也就是“全员C位影音交互座舱”的极致享受。

除了四屏联动,RISING OS智舱交互系统中最直观也最能体现“不繁,即非凡”效果的,是在RISING OS的UI设计“主题”界面这块,展现了前所未有的科技浪漫美学。

通过自适应光感界面,以“开普勒星球”为灵感,运用“冷暖切换”,用冷色调模拟清晨日出,替代蔚来那种中正的白色;用暖色调模拟傍晚日落,替代理想系的暗沉黑色,并且用户可以自定义冷暖色调的交替时间。如此一来,整体风格呈现“多变”的特色,既有科技质感,又很有浪漫美感。

不管是四屏联动,还是开普勒风,都是为了给用户以最好的体验。飞凡R7的工程师们,在经历头脑风暴、功能爆炸(啥都想用)、需求收敛(检索真正需求)等几个方面的大量讨论后,给用户端出来了一道“大餐”。

“直觉式交互”

那么,既然飞凡R7的RISING OS实现“直觉式交互”,我们就来看看实现背后的逻辑。

既要让用户“零思考”操作,又要融入UI设计,这就得通过拟物图标Skeuomorphism+拟态设计 Neumorphism结合来实现。否则,就会像古早的智能手机,透着功能机时代的古朴。

而所谓“拟物”,指的是用户看到的图标本身就能明白其功能,比如座椅图标,你一看就知道是通风/加热,就像飞凡汽车设计师所说的,“这些拟物化ICON,都是来自于对现实生活中大家熟悉物品的映射,在尽可能保证信息的可阅读性和可识别性的前提下,融入设计,让设计隐藏在功能背后。”

而拟态呢?拟态指的是模拟物体本身的状态,比如设计师需要让某个区域可点击,就可以把它模拟成一个按键。而飞凡R7就用了iOS开发者最熟悉的一招:磨砂玻璃+色彩层级。

“RISING OS之所以选择毛玻璃拟态,是基于我们对开普勒星球上,物体依附介质形态的虚拟想象。理性上,传达的重点信息要让用户能够看清;感性上,模拟开普勒行星上介质状态的感觉。”

最终的效果是,通过3D质感的拟态化设计,RISING OS中程序、功能、窗口之间呈现了类似于“虚实结合”的层次感,在凸显科技感的同时,也显得更加地“直观”。而且,以轻薄的卡片状悬浮于场景中,减轻重量感之际,也带来轻盈与通透的视觉感受。

其实,好的自然交互是“润物细无声”的,能大大减轻用户学习成本,更容易上手操作,这也是飞凡RISING OS的目的和目标。

而且,RISING OS的核心理念“直觉式交互”还有个特点:“可见即可点”。也就是,当你看到图标,你的第一反应往往会是“我可以点一下”。而这正是用户思维的体现。

比如,RISING OS 更精细建模的3D模型设置菜单,通过显眼的蓝色光标提示,让用户可以通过一个界面明了地进行自己想要控制的功能,就是对用户潜意识的尊重。而这,也并不是炫耀算力的摆设。

同时,因为这些更符合直觉的“零思考”交互和直觉习惯的信息流转方式,也让飞凡R7的座舱成为了驾驶者本能和直觉的延伸,更轻松自如地应对各种出行交互场景。

这里说下“流转”,它是多屏座舱的重要趋势,也是 RISING OS强调的多屏互联特性。而前面介绍的四屏联动,也正是飞凡R7软硬结合能力的体现,以及RISING OS希望兼顾设计+体验的基础。

当然,更考验一辆智能汽车的软硬件结合能力的,就是“易得”,包括四屏联动背后的传感器、车辆控制器等硬件,如何与RISING OS有效融合。说得简单点,就是用户能否凭“直觉”了解并控制车辆,能否“如臂指使”。

这个方面,除了四屏联动,RISING OS类似Siri形式的星体环绕结构智能语音助手让用户所见即可说,类电子产品操作一样的Widget自定义组件布局、轻拟物风格的DOCK导航栏、隐藏式负一屏设计,都实现了一步触达的“易得”。

当然,所谓“技术是拿来用的”,不能造成炫技、堆积的“军备竞赛”,强行堆积多模交互的硬件。软硬结合的实际,不能过度。这方面,飞凡R7做得相当到位,像飞凡R7上依然保留了必备的Touch Bar实体操作方式,简约而不简单。

业内有人说,“智能,才是最高终级的仪式感。”随着软硬结合的智能座舱的又一次进化,飞凡R7 Trinity多维感官交互智舱的RISING OS,让我们再次见证了更好用、更智能的产品。

同时,这套飞凡RISING OS智舱交互系统也是飞凡数智共创中心的首个共创结晶。在飞凡汽车与零束科技合力下,“共创”已成为飞凡R7极智硬核产品力背后的最强杀手锏。

而在全面转型的浪潮下,飞凡汽车和它的旗舰飞凡R7,也成为智能汽车高端化的一个缩影:追求更强大的硬件,同时设计更易用的软件。从飞凡R7整体来看,无论是全面领先行业的顶尖硬件,还是在科技及人性化方面具备亮点特色和突出功能优势的RISING OS智舱交互系统,都有着绝佳表现。

我们相信,未来通过深度融合的共创模式,围绕智能场景持续探索数字化体验的优化与创新,飞凡R7必将带来更多智能化、个性化、多维的感官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