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新想象——新能源大争时代如何做选择”论坛圆满举行

2022年07月01日 16:16: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当下,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在该目标的指导下,汽车及相关产业链掀起一场自上而下的减碳运动。在这场运动中,新能源汽车无疑被寄予厚望。

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描绘的愿景与目标中,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20%以上;到2030年则要占比达到40%以上;到2035年这一占比数据则要达到50%以上。而从目前实际的市场表现来看却是更加激进。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呈现“井喷式”态势,一举突破300万辆,市场渗透率达14.8%;2022年5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6.0万辆,同比增长91.2%,市场热度高涨。

与此同时,在飞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也催生出多种技术路线,时刻影响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轨迹。

6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重新想象——新能源大争时代如何做选择”论坛上,中国汽研北京分院行业发展部部长杨红松、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教授孙立清、长城汽车混合动力系统技术总监赵晴、星车场创始人张耀东、网易传媒副总编张齐、水滴汽车CEO 武卫强等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大咖一起坐而论道,从行业政策、技术角度、用户市场以及企业品牌等多个专业角度,对新能源大争时代的技术路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长续航PHEV是中国汽车一大“发明”

▲水滴汽车CEO武卫强

武卫强在《预言时代,长续航PHEV真的不仅仅是0焦虑》主题演讲中表示,“对于当下汽车市场消费最大关键点,不是造出什么样的电动车,而是拿什么替代销量庞大的燃油车?在众多新能源技术路线中,长续航PHEV技术为用户创造新的需求,能够完全替代燃油车。”

在武卫强看来,长续航PHEV只有中国传统车企能做。“中国品牌在长续航PHEV领域占尽优势,毕竟,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规模、最具成本竞争力的完整产业链、政府政策倾斜、传统车企在技术上持续探索的车企等多方因素综合下,才出现长续航PHEV这样的革命性新能源技术。”他说到。

而魏牌是长续航PHEV技术的开创者和领先者。摩卡DHT-PHEV作为第一代长续航PHEV产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拿铁DHT-PHEV将长续航PHEV技术下放和普及,让更多消费者享受技术创新的魅力。

武卫强表示:“很多年以后回头看,长续航PHEV是中国对全球汽车工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它的重要度不亚于奔驰发明汽车、丰田创造精益生产模式、福特发明流水线生产模式。它是中国为世界汽车工业的一大‘发明’。”

长续航PHEV技术是中国汽车的绝活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教授孙立清

孙立清以《为何是PHEV助力中国汽车工业实现技术跃迁?》为主题演讲,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国内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电池技术的快速迭代、庞大的市场需求、更有力的政策刺激潜在空间,为长续航插电式混合动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长续航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不是过渡,而是风口。

“魏牌DHT -PHEV长续航插电式混合动力站在了风口。”孙立清说到,长城汽车在深入研究和汲取主流整车产品构型方案优势的基础上,通过高效发动机和高效电驱的配合工作,获得了宽广高效驱动力装置,同时采用了双电机,使得串联并联串并联自如,并通过使用两档DHT变速箱,获得了整车动力性和经济性优势,抢占了长续航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风口。

孙立清通过全面分析了魏牌长续航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架构特点、技术优势和巨大的潜在产业化发展空间,并呼吁制定针对长续航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激励政策,构建完善的市场生态。

“在技术上做追随者是没有出路的,电动化为中国汽车市场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技术风口,中国汽车品牌需要更多先进技术引领,魏牌长续航PHEV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崛起提供了样板。”孙立清表示到。

长续航PHEV踩中政策新风口

▲中国汽研北京分院行业发展部部长杨红松

杨红松从政策、市场的角度对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径做了分析。他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提升过程中,在电池成本尚未大幅下降且充电不能方便之前,插电车型尤其长续航PHEV在一二线城市会受到消费者青睐。

杨红松表示:“无论是‘双碳’战略的落地,还是用户需求的转变,都决定了油转电进程不能一蹴而就,长续航PHEV综合了油电车的优势,将为用户提供‘鱼和熊掌兼得’的出行方案。”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杨红松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技术路线由市场决定,政府不干预。PHEV符合“纯电驱动”国策且兼具性价比;同时,长续航PHEV的推出,一是满足国家碳排放要求,二是动力电池价格比2015年之前大幅下降。

对于长续航PHEV今后的发展,杨红松给出了建议。他建议给长续航PHEV和纯电同样的待遇,对于纯电续航达到某个限值车型,通过监测其充电频次(如每周充1次)可按纯电车型执行限行管理。在消费税和车购税方面对长续航PHEV也可以适当放宽。

魏牌长续航DHT-PHEV是大争时代最好的选择

长城汽车混合动力系统技术总监赵晴

赵晴以《做零焦虑智能电动的领跑者,魏牌DHT-PHEV是大争时代最好的选择》为主题做了分享。她表示,“长续航智能DHT-PHEV,就是魏牌给出的当下甚至未来数年最好的技术方案。”

赵晴介绍到,魏牌摩卡DHT-PHEV由一套1.5T高热效率发动机+130kW高集成DHT变速箱+39.67kWh高能量密度电池包+135kW高性能电后驱动桥组成的高集成度智能DHT系统。纯电续航能够达到204km,是最长纯电续航的非纯电动车。

魏牌的智能DHT两档串并联技术则可以实现EV、串联、并联、发动机直驱多种驱动形式,因此在包括高速、爬坡等全场景路况下动力更强,油耗更低,NVH表现更好。同时,搭载毫末智行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魏牌摩卡DHT-PHEV也是最智能的汽车。

在赵晴看来,从企业端、到用户端、到政策端,魏牌长续航智能DHT-PHEV能够实现多方共赢。最后,赵晴呼吁对长续航DHT-PHEV在北京以及上海等这些大城市开放“路权”,要鼓励更加绿色节能、高品质,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也有利于新能源市场整体发展。

新能源大争时代,长续航PHEV包治百病

主题演讲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与会行业大咖分别就“大争时代新能源技术该如何选择?”、“智能化最适合的技术路径”以及“长续航PHEV能否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等话题展开头脑风暴,观点激荡。

对于“大争时代新能源技术该如何选择?”这一话题,PHEV成为他们一致的选择。在杨红松看来,相比增程式技术,PHEV技术对基础设施要求不高,在当前市场新能源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的背景下,至少到2030年PHEV都会很火热。

▲网易传媒副总编张齐

张齐的观点是,相比当前纯电车充电慢,续航里程短等焦虑,PHEV车型可油可电的驱动方式能够解决很多消费端的痛点。张耀东认为,现阶段及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PHEV为主的混合动力是化解矛盾的解决方案之一。

武卫强认为,燃油车有德系品牌压住,混动有日系品牌压住,纯电有特斯拉先入为主,蔚来、小鹏紧跟其后。中国汽车行业要想实现“弯道超车”,目前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PHEV技术路径是最佳的方法。

谈及“最适合智能化的技术路径”时,杨红松表示,不论哪种电动化和智能化,以及网联化、共享化并不是一个单一的发展模式额,而是融合的,甚至并行的。而未来智能化一定是和新能源捆绑在一起的。

张齐认为智能化一定是未来,而什么技术能够更完美承接智能化,什么技术就是未来。像PHEV搭配大容量电池也可满足智能化配置高功率需求,更容易实现智能化。

▲星车场创始人张耀东

张耀东的观点是,没有所谓的新势力,智能也不应该是新势力独有的标签,只有采用新技术更符合时代需求的新产品。传统企业有数十年的造车经验,以及雄厚的实力,在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上,更有优势。

在武卫强看来,纯电车和长续航PHEV技术都是智能化的承载体,但相比纯电车,长续航PHEV没有续航里程焦虑,而且长续航PHEV相比纯电车保值率也更高,更适合当下智能汽车的发展。

▲中国汽研北京分院行业发展部部长杨红松

对于“长续航PHEV能否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杨红松表示品牌向上背后是需要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当前出台很多提振汽车市场消费的政策,有利于包括长续航PHEV技术在内的中国汽车实现品牌向上。

张齐认为,在电动化时代,中国汽车品牌利用纯电换道超车,通过在EV技术上研发,超过传统合资车企。如今,长续航PHEV技术是纯电技术的再一次进阶,以绝对的技术实力与豪华品牌比肩,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实现向上。

张耀东表示,“以市场换技术”是伪命题,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绝不只是追求市场保有量的增长,一昧的技术跟跑是不可能完成超越的,长续航PHEV技术的诞生将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实现领跑,是中国汽车技术向上的又一里程碑。另一方面,对文化的自信和国货的认可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不看品牌看疗效,给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信心。

武卫强的观点是,欧洲企业放弃了PHEV技术的研发,因此长续航PHEV技术是中国企业一次换道超车的绝佳机会。去年PHEV车型销量约60多万辆,今年也将会是一个更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最有可能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

伴随着专家大咖的精彩讨论,本次“重新想象 新能源大争时代如何做选择”论坛也接近尾声。凭借绝对的技术优势,当前市场对于长续航PHEV技术的呼声也愈发高涨。事实上,得益于领先技术,中国车企能够更好地抵御变革和转型期中诸多动荡和不确定因素,找到一条真正符合中国市场的解决方案,完成从燃油到智电时代的平稳过渡。

以魏牌摩卡DHT-PHEV和拿铁DHT-PHEV为代表的零焦虑的长续航PHEV为支点,自主新能源品牌有望率先撬动燃油车根基最深、体量最大的大众级市场,并动摇合资品牌在燃油车时代取得的强势地位,实现弯道超车、品牌高端化和向上跃迁。

新能源大争时代作何选择?通过本届论坛可以有一个基本结论,那就是:大争时代不进则退,唯勇者胜!我们必须选择进取、雄心和伟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