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性能SUV谁更出色?横向对比风行T5 EVO和大众探歌!

2022年07月01日 17:17:05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放眼近几年国内车市,除开新能源车型开始逐渐为人们所接受之外,其实还有一个非常值得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那便是国内自主品牌的崛起。

究其原因,除了自主品牌们在技术实力上的精进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自主品牌会比合资品牌要更懂国人的心。而中国消费者的汽车消费习惯,最青睐的便是动力以及大空间。

所以我们不难察觉,自主品牌近几年推出的车型,基本都稳抓这两点来落力。比如东风风行推出的风行T5 EVO,便是其中一位“典范”。

但是这也让消费者犯了难,现在究竟是该买自主还是买合资?比动力、比操控,风行T5 EVO跟合资相比又是什么水准呢?今天,我们就找来与风行T5 EVO同属入门紧凑型SUV的大众探歌,将两者做个横向对标,看看谁的动态表现更好。

动态对标:风行T5 EVO抢戏、探歌平衡

1.动力解读:

在动力方面,风行T5 EVO采用了来自三菱的1.5TD高性能发动机,搭配来自“全球十佳变速箱”的麦格纳7速湿式双离合。其能够爆发出197匹的马力,并且在动力充沛的同时,还通过中置OCV双VVT正时、EWG小惯量增压器等技术,让车辆保持出色的油耗表现。

(风行T5 EVO发动机舱)

而来到合资车型大众探歌这边,整体动力搭载的还是熟悉的1.4TSI的EA211发动机+7速干式双离合,最大马力为150匹。在数据上来看,大众探歌相比于风行T5 EVO在性能上有不小的差距。那么两台车的实际表现如何呢?我们接下来便来聊聊两台车动力层面的实际表现。

大众探歌发动机舱)

2.动力表现:

在实际动力表现上,我们能感觉到风行T5 EVO发动机的低扭表现很出色,小排量发动机依然能爆发出强劲的动力,转速拉高之后的动力持续性也可圈可点。

配上麦格纳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逻辑很聪明,整体表现轻快而跟脚。再搭配舒适而有质感的转向系统的调校,方向盘阻尼的随角度增益很线性,整体的驾驶感受是一种好开而有质感的感觉。

再来看大众探歌这边,EA211的1.4T发动机整体动力表现,放在当今时代来看属于平均水平,不过在7速干式双离合身上,却会偶发的出现顿挫,整体换挡的响应并不算快。在这套动力组合之下,车辆整体的动态操控感也是趋于中庸,无太多亮点。

底盘功力:EMA架构不输MQB平台

1.底盘驾乘属性:

讲完动力系统层面,我们再来看看两台车的底盘架构。先说风行T5 EVO,在EMA模块化平台之下,风行T5 EVO除了在保证家用消费者的驾驶舒适性的同时,还能够有一定的运动潜质。

在高速通过急弯时,风行T5 EVO的悬架对于车身侧倾的控制很不错,整体的底盘质感也比较扎实,这便是全新的EMA架构所带来的好处。并且,在EMA架构之下,未来还将能兼容混动、纯电等动力形式,对车系动力的多元化发展很有益。

大众探歌这边,整体的调校还算中规中矩,MQB的底盘质感是加分项。不过,和EMA平台相比,其优势已经不再。尤其是在大众探歌这款车型上,并未显现太多的运动潜力,整体的滤震性和对侧倾的控制都表现平平。并且在隔音静谧性上,相比于风行T5 EVO而言亦有些不尽人意。

2.结构安全性:

在安全性上,风行T5 EVO是五星安全平台,有着超76%的高强度钢,关键部位高强度钢占比90%以上。并且兼容了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FPGA嵌入式智能自动泊车系统。

而探歌的MQB平台,无论在高强度钢的使用方面、还是科技智能化配置方面,放在时下而论都略显不足。

空间对比:风行T5 EVO完胜

其次再来看车辆的空间尺寸上的对比,在尺寸定位上,风行T5 EVO和大众探歌都属于入门级的紧凑型SUV阵营。但是两者在尺寸上稍有差异,无论是在长宽高亦或是轴距上来看,风行T5 EVO将大众探歌的风头压了下去。

而在车内空间和乘坐性表现上,风行T5 EVO有着37处的智慧储物空间、以及头等舱座椅等。

(风行T5 EVO车内空间)

大众探歌这边,则是表现平平,依然是在走着中庸的路线,整体的空间和车内乘坐的舒适性则中规中矩,甚至座椅还稍有偏硬,后排的乘坐空间上也并不出色,整体没有太多的亮点可寻。

大众探歌车内空间)

视觉层面:各有千秋、风行T5 EVO设计有惊喜

首先分析视觉层面,从外观设计讲起。风行T5 EVO的外观设计采用了猛兽仿生前脸的设计,搭配狮吼式前格栅、加之腾狮式腰线设计,整体的视觉冲击性非常强。在激进设计的同时能够拿捏的好设计与实用性之间的平衡。

而看到大众探歌的外观设计,其实整体还是在走大众的家族式设计,近几年鲜有变化,亮点不多,放在当下时代会略显保守。

再来看内饰细节部分,风行T5 EVO采用了环抱式的内饰设计,加上双联屏式的智慧中控,还有64色的氛围灯,并且在车辆车机采用了腾讯智联系统。

(风行T5 EVO内饰)

大众探歌内饰就占了下风,保守单调的设计风格,中控的尺寸也很有限。放在2022年的时下,设计感的确有些缺失,我们也希望大众能在日后改善内饰的设计。

大众探歌内饰)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从车辆的整体操控及性能上看,风行T5 EVO的优势在于有着澎湃的动力、出色的操控性以及扎实的底盘架构。而大众探歌这边,在整体动态表现上没有给我们太多惊喜,也没有太大的短板,维持着大众一贯的做派。

毫无疑问,此次风行T5 EVO在驾控表现和底盘质感上不输合资品牌,甚至有着越级的水准。同时还辅以激进的外观设计、出众的空间。而大众探歌主要的卖点还是停留在大众的口碑、以及中庸稳重的风格。

而站在国人消费者角度、从性价比上来看,毫无疑问售价低了一截,并且动力强、空间大的风行T5 EVO,有着更高的性价比。大众探歌的整体性价比则并不明显,整体产品力趋于中庸,依然是倚赖着大众品牌力做背书,适合大众的品牌控。而对于更看重车辆性价比的消费者而言,风行T5 EVO则会是更优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