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投机,新能源不是20年前的房地产

2022年07月01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经济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新能源不是20年前的房地产》的文章。内容里指出,当下新能源相关的产业是未来最有希望、最具爆发力的领域。从长远看,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20年前没买房。这种观点似乎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本处于反弹阶段的A股新能源板块再次加速上涨,大有重回风口之势。

在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年会上,经济学家任泽平博士发表过类似的观点。任泽平认为,“新能源相关的产业是未来中国经济最有希望的,最具爆发力的领域,从长远看,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20年前没买房。”

新能源到底是不是20年前的房地产?对于这个热点话题并不能简单下结论。

根据消费理论看,消费品渗透率从0%到10%可能需要10年、20年,但是超过10%以后,技术进步、消费者习惯、基础设施建设等等日益完善,大家的疑虑开始消退,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这是新能源普遍被看好的原因。

但也有观点认为,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不仅能直接拉动建材工业、建筑设备工业、建筑机械工业以及冶金、化工、运输机械、仪表等行业发展,还会影响家用电器、家具等民用工业以及旅游、园林、运输业、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

不同于房地产投资的短期刺激效应,新能源投资的长期效应要远高于短期效应。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过高的房地产投资比例和过热的房地产业发展现状成为突出问题。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应从“盖房子”逐渐转移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零碳能源系统和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重构上去。

文章还指出,从长期视角来看,显然不能将新能源简单等同于20年前的房地产,新能源将给人类进步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