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三宗“最”

2022年07月01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马拉车市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获悉,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共有13家车企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据马拉车市整理、汇总后计算得知,今年6月国内乘用车缺陷汽车召回共涉及车型17款,召回总量合计232017辆。具体情况见下表。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至此,2022年上半年的国内汽车召回正式告一段落。那么今年上半年的国内汽车召回究竟有哪些数据值得关注,相较于过去几年今年是否又出现了新的情况?

跟随马拉车市,一起进入《2022年国内汽车召回半年报》(1-6月),咱们来看看具体的情况究竟如何。

上半年共计发布召回公告54起

涉及缺陷汽车共计254.47万辆

马拉车市统计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的召回公告,经计算后得知今年上半年共计发布了54起乘用车召回公告,总计涉及缺陷汽车数量为254.47万辆。

按照月度数据统计,今年1-6月召回缺陷汽车数量分别为1月154.26万辆;2月4.61万辆;3月为11.60万辆;4月为37.02万辆;5月召回23.77万辆;6月为23.20万辆。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其中,今年1月份以高达154.26万辆的召回数量成为了今年上半年召回最多的一个月份,也一举创下了我国汽车召回制度施行以来的年度首月召回历史最高纪录;而2月仅召回4.61万辆不仅是今年上半年召回数量最少的月份,同时也创下了近年来的单月召回总量历史新低。

相较于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召回总量同比下降了44.74%。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那么在今年上半年召回的这254余万辆缺陷汽车中,究竟有何明显的特征?从召回原因和涉及汽车品牌来看,又有何值得关注的地方?

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三宗“最”

▏2022年上半年召回频次最高的汽车品牌:奔驰

今年上半年,奔驰品牌共计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9次召回信息,累计召回220213辆缺陷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奔驰品牌的召回频次最高,但涉及到的召回产品数量却并不是最多的。

▏2022年上半年召回总量最多的品牌:五菱

今年1月27日,上汽通用五菱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五菱宏光S3、新五菱宏光S的部分车辆,召回数量达到了609779辆五菱品牌也成为了今年上半年召回涉及缺陷车辆最多的品牌。

▏2022年上半年召回总量最多的新能源品牌:特斯拉

今年上半年,在所有召回的新能源品牌中,召回缺陷汽车数量最高的是特斯拉。其分别于今年2月18日、4月7日、4月29日和5月16日共计发布召回信息4起,共计召回缺陷汽车275809辆

上半年OTA召回近37万辆

从今年上半年车企召回的原因来看,相较于以往有一大明显的特征,即车企进行OTA召回备案的频次和总量远超以往。“OTA召回”也逐渐开始成为车企召回的重要类型之一。

据马拉车市统计,今年1-6月,包括特斯拉奔驰雷克萨斯等汽车品牌共计发布了7起OTA召回公告,涉及召回车辆共计369078辆,占召回总量的14.5%。

其中,特斯拉共计发布四起OTA召回公告

2月28日,特斯拉备案召回信息,宣布召回2020年12月28日至2022年1月1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Model 3(12003辆)和Model Y(14044辆)电动汽车,共计26047辆;

4月7日,宣布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月11日至2022年1月25日期间的部分进口及国产Model 3电动汽车,共计127785辆;

4月29日,宣布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月12日至2022年3月25日期间的部分进口和国产Model 3高性能版电动汽车,共计14684辆;

5月16日,宣布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10月19日至2022年4月26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3、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107293辆。

四起OTA召回,特斯拉共计宣布召回275809辆。换言之,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的所有召回均为OTA召回。

奔驰则发布了两起OTA召回公告。

3月4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宣布,召回生产日期在2020年12月9日至2021年11月29日期间的部分国产C级、进口S级轿车,共计30807辆;

3月25日,奔驰再度备案了OTA召回信息,此次召回涉及了包括A级、B级、C级、E级以及多款SUV在内的车型,共计55630辆。

两起OTA召回,奔驰共计宣布召回86437辆。

除了特斯拉奔驰雷克萨斯也进行过一次OTA召回。

4月29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3月31日至2022年3月17日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NX 260、NX 350h、NX 400h+汽车,共计6832辆

故今年1-6月,车企OTA召回的总量则为369078辆。

事实上,自从2020年的理想ONE“断轴门”事件之后,监管部门在去年已对OTA管制措施先后进行了三次加强。从而也使得特斯拉等汽车品牌针对OTA开始进行备案召回。而今年这一召回行为已涉及车辆多达37万辆。

半年报小结:

今年1-6月,国内乘用车缺陷汽车共计召回254万余辆,相较于去年同期460万余辆,无疑下降了不少。然而从车企召回的原因来看,由于软件问题存在缺陷或是需要OTA升级的情况却更加明显。

另一方面,随着近来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再到各大车企,均出台了一系列的例如减征购置税等利好政策,今年下半年我国汽车消费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刺激和提振。那么此时,车企关于缺陷汽车召回的这根弦也得绷紧,发现问题努力解决问题,尽量让每一位消费者的用车生活都不会因为缺陷汽车而烦恼,甚至出现安全隐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