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EV对比元宝,专攻对方短板就有机会赢吗?

2022年07月01日 21:23: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微型纯电动车市场:贵圈真乱。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新能源汽车领域依然是增量最大的细分市场。回顾今年前五个月,新能源汽车共售出171.2万辆,同比增长119.5%。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五菱宏光MINIEV以148855辆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5.6%的成绩遥遥领先其他新能源产品。五菱宏光MINIEV之所以畅销,只因为它精准契合都市人群的日常代步用车需求。

伴随着宏光MINIEV的热销,纯电动微型车市场也变得愈发热闹,奇瑞QQ冰淇淋、长安Lumin、雷丁芒果等车型也相继上市。6月28日,北京制造元宝迎来正式上市,该车售价为3.39-4.99万元,与2022款宏光MINIEV的售价(3.28-4.98万元)接近,而且两者造型相似,自然会成为竞争对手。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打算花几万块买台纯电微型车来代步,选元宝还是宏光MINIEV呢?今天,轱辘哥将两者对比之后再告诉大家答案。

外观:造型相似,但风格不同

从造型上不难看出,宏光MINIEV和元宝的整车设计非常相似,方正的造型确保了车内的空间表现。但相比之下,轱辘哥其实更喜欢五菱宏光MINIEV的前脸设计,较多的平直线条,熏黑元素的加入让前脸和尾部看起来更具层次感。而元宝比较吸引人的是大灯组(包含前大灯组和尾灯组),前后包围的线条走向反而让整体显得有些突兀。

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五菱宏光MINIEV提供了梅洛蓝、生椰白、白桃粉、柠檬黄、牛油果绿等配色可选,和宏光MINIEV一样,元宝在车身配色方面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比如璎珞粉、梦幻灰、国宝红、宝光白、活力青等,颜色同样十分鲜艳。

尺寸方面,元宝的长宽高分别为3162/1498/1585mm,轴距为2050mm,整个车身尺寸和轴距都要比宏光MINIEV略大一些。另外,元宝跟宏光MINIEV一样提供4个座位,基本的日常乘坐需求都能够满足,就是其后排座椅必须要整体放倒,灵活性不及宏光MINIEV。

内饰:实用主义和潮流时尚的博弈

北京制造元宝和宏光MINIEV均采用简洁的内饰设计风格,并加入鲜艳的配色来装饰,来确保车内的时尚感。但我们注意到,五菱宏光MINIEV并没有采用车机系统,只有收音机满足车内人员的娱乐需求。作为后来者,元宝看准了五菱宏光MINIEV这一劣势,内置了科技感极强的双联屏,贯穿式空调出风口设计和多功能方向盘的应用,让整个座舱的审美更趋近当今的主流产品。

为了更清楚地看出两款车的配置差异,轱辘哥选取元宝顶配车型,也就是4.99万元的智萌版与宏光MINIEV的马卡龙臻享版(4.98万元)进行对比。可以看出,在售价相近的情况下,元宝的配置与宏光MINIEV只有很小的差别。从丰富程度来说,显然元宝无论是在安全辅助配置还是舒适性配置方面,优势更加明显。

动力:大部分数据一致,充电速度各有优劣

动力方面,宏光MINIEV全系搭载一台后置电机,最大功率为20kW,峰值扭矩为85N·m,参数与元宝保持一致。除此之外,宏光MINIEV的NEDC续航里程也与元宝一样,都有120km和170km两种可选,只不过宏光MINIEV有三元锂电池版本和磷酸铁锂版本可选,而元宝只提供磷酸铁锂电池。

充电方面,五菱宏光MINIEV的120km车型在慢充情况下需要6.5小时充满,170km车型则需要9小时,五菱宏光MINIEV GAMEBOY版在慢充情况下充满需要8.5小时,但价格接近7万元;元宝顶配版车型采用的是来自苏州宇量的电池,在慢充情况下需要10个小时充满,而其他版本采用的是江西赣锋的电池,则需要8小时才能充满电,只能说充电速度更有优劣。但从便捷性这一角度来看,两者都不高,若能够提供快充模式,相信其产品竞争力会更强。

通过以上对比不难看出,元宝和五菱宏光MINIEV在造型、动力和续航方面比较相似,两者最大的区别源自于车内的科技感,看起来元宝具备一定的优势。但综合来看,元宝的未来市场前景可能和其他不少微型纯电动车一样,前期的表现可能比较出色,后期便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理由其实也很简单,对于微型纯电动车市场的潜在消费者而言,他们只想有一辆可以遮风挡雨、满足基本日常代步需求、有安全保障的车型,五菱宏光MINIEV的产品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刚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再加上多次的成功的营销活动,让五菱宏光MINIEV处于微型纯电动车市场的不败之地,而元宝作为后来者,其市场口碑需要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