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中特稿|上海“汽车链”复工记

2022年07月02日 08:43: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上海疫情变化的曲线终于平缓回落。

6月25日,在庄严肃穆的礼堂里,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这一天,上海市政府宣布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历史会记住为这座城市坚守和付出的所有人。

——上海这座城市正在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回归正常。“过去几个月,我们经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如今,生产秩序已经基本恢复。”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不无感慨。从今年 3 月中旬起,上汽旗下40多家企业陆续启动闭环管理;到6月中旬,制造工厂开启双班生产。目前,上汽在上海的工厂单日产量达到1.3万辆,已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正常水平。

工厂车间里热火朝天、产业链供应链有序恢复、新赛道项目加速落地……作为上海工业的龙头企业,上汽正在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踩下经济活动的油门,一场关于汽车产业的复工记已然上演——

机器轰鸣,工厂月月创新高

顾客盈门,消费再度热起来

“这辆新能源汽车是要出口到欧洲的,这款车在多个海外市场卖得不错,几乎是供不应求。” 上汽临港智能工厂总监陈培锋指着生产线上的车辆说,“我们每天生产900多辆整车,尽全力满足国内外用户的需求。”

上海是中国整车和零部件的产业重地。国内市场上,每10 辆车中就有1辆来自上海。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上海汽车制造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6月18日,上汽临港智能工厂开启双班制生产。这家上海最大的汽车制造工厂瞬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车间内,弧光闪烁,焊花飞溅,工人们将冲压件放在生产线上,机械臂上下挥舞,自动完成焊接。在生产一线,复工复产的员工用“高兴、期待”来描述他们的心情。他们迫不及待地投入到工作中,助力上海制造业按下“快进键”。

在安亭,国内汽车“领头羊”上汽大众的各家工厂开足马力:MEB新能源汽车工厂单日产量创出新高;汽车二厂、三厂等快速启动双班生产模式。

“进入6月以来,MEB工厂日均生产 495辆 车,创出了工厂自2020年投产以来的新纪录。”上汽大众 MEB 工厂厂长徐治勤说。

上汽大众MEB工厂承担着MEB平台大众品牌与奥迪品牌新能源车型的生产任务。刚开始,受人员、物流等多个方面因素制约,上汽大众MEB工厂生产爬坡较为缓慢,第一天进行压力测试的时候,只生产出30辆车。

渐渐地,随着上汽大众带领产业上下游“链式复工”,堵点一个个被打通,更多员工返回工厂,MEB工厂的生产节奏快速拉升。5月,MEB工厂生产5000辆汽车,而 6月的月度产量已经突破1万辆。

工厂里开起“双班制”,意味着市场正在暖起来。

北外滩来福士商场,上海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之一。6月1日,智己汽车坐落于此的体验中心正式开门迎客。

“总算盼到了复工的日子。没想到,到店客流要比我们之前预想的翻了两三倍。”该店城市经理孙悦脸上洋溢起笑容,“头一天进店客户有60-70批之多。端午小长假期间,门店迎来了客流‘小高峰’。”

智己L7是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首款高端智能汽车,它的生产和交付引发了市场上不小的关注热度。

此前,由于智己汽车的研发、生产基地及大部分零部件供应链均位于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因此受到了本轮疫情的影响。自6月1日上海地区复工复产以来,智己汽车加快了交付前的准备工作,力争尽早将产品交付到用户手中。

“最近这两个周末来看车的人特别多,建议您预约后再过来,这样销售人员可以更好地接待您。”一家位于嘉定区的ID. Store销售人员刚挂了电话,又接起了另一通电话,他告诉记者:“上海市政府推出购车优惠政策后,这个月说想来看车的电话特别多。”

全面复工复产再加上稳定市场的政策支持,让上海汽车产业重振旗鼓。6月中旬,上汽大众更是一口气推出ID.3与 ID.4X两款限量车型。随着ID.系列车型愈发丰富,订单量也水涨船高。

这些天,既要科学排产,又得紧抓防疫工作的徐治勤在MEB工厂里忙得不可开交。“生产端忙、销售端忙,对我们来说就是好消息。”他在电话里的声音听起来美滋滋,“相信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希望下半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月月创新高。”

全速狂奔,研发核心技术忙

春光正好,紧抓行业新风口

离开住了近两个月的“临时办公室”,齐博回到了熟悉的安亭园区。“各地‘战友’汇合了。”他向同事们开玩笑说。

“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用户打造更‘聪明’的车。”齐博是上汽创新研发总院智驾团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上汽创新研发总院在疫情期间快速形成了独有的作战模式,工程师们驻守在安亭、临港、杨浦三大园区,协同研发。

智驾团队为了提高试车和开发效率,甚至在园区外快速建立起了“临时办公室”。“我们管它叫‘离岸基地’。”

走进上汽创新研发总院的办公室,总感觉每一个人都步履匆匆,好像他们都在与时间赛跑。

“回来的最大感受就是,心里踏实多了。虽然一样忙、一样抢时间,但看到项目推进速度加快了。”齐博说。

力,形之所以奋也。正是因为那么多始终在向前“奔跑”的人,让上汽迅速亮剑:6月24日,研发总院的“七大技术底座”正式对外亮相,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在这样一个时刻发生变化、处处充满变数的世界中,拿着“旧地图”就永远没法找到“新大陆”。只有让创新科技快速落地,把核心技术做“专”、做“深”,才能领航新赛道。上汽技术人员深谙此道。

夜晚的研发总院,办公室里的灯、测试车辆上的灯、试验设备上的灯、电脑屏幕的灯交织成了一幅曼妙的光影画。这群与时间赛跑的人,成了这座城市中别样的风景。

在研发总院安亭园区的对面,便是汽车创新港,那里坐落着诸多汽车科技创新企业。平台型软件公司零束科技便是其中之一。

新时代的汽车产业,链条上不仅仅有看得到的“硬件”供应商,还有决定用户体验的“软件”开发者。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上汽智能车全栈解决方案的项目交付,零束科技的好几波人马驻守多地。“有人把台架搬回了家,居家办公;有人为了方便实车测试,一起住进了酒店;有人直接驻守在客户这边,随时响应需求。”零束科技CEO李君说。

“你看,忙碌的‘创新港’又回来了。”望向窗外,创新港里的工程师难掩喜悦之情。

往日的效率也回来了!办公室里热闹起来,围绕重点攻关项目的讨论声此起彼伏,“在大家的努力下,日前,智己L7已经开始交付用户,飞凡汽车首批PPV预制量产车R7也顺利下线。”李君说,就像打赢了一场胜仗,大家都感到自豪。

然而,新赛道是残酷的,交付意味着新一轮迭代的开始。“智能时代拼的就是速度,看谁先落地、先迭代、先积累。”

此时此刻,不远处的安亭氢能港,捷氢科技上海新园区的广场上人声鼎沸,一场拔河比赛正在进行。6月,正值捷氢科技成立4周年,他们正在为公司庆生,也是为全面复工复产鼓舞士气。

这家上汽科技创新企业,承载了上汽氢能战略实施的重任。工程师们自主研发和生产的是燃料电池汽车的“心脏”——燃料电池系统,这是让汽车实现“喝氢排水”零排放的核心技术。

显然,在新赛道上,上汽把目光放得更远。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奔着产业化落地去的,疫情也不会让我们停下步伐。”对于很多捷氢科技的研发人员来说,为了让零排放的燃料电池汽车走向市场,这条路,他们坚持走了近20年,历经坎坷,疫情只是一段小插曲。

随着核心技术不断被攻破,捷氢科技的产业化步伐确实越来越快了。“除了已经在上海建立起的自动化产线,前不久,我们内蒙古的‘智慧工厂’也破土动工了。”

城市恢复了活力,好消息也接踵而来。日前,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 年)》,其中提到,到2025年,上海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总量将突破1万辆,建成加氢站超过70座。

人们都说:“疫情偷走了春天。”但捷氢科技的工程师们却说:“春光正好!”

灵活应变,情急之时更见真章

烟火重回,守护用户健康生活

汽车产业复工,链条很长。少一个零部件,生产线就运转不起来。

联合电子是国内一家老牌汽车电子控制器供应商。在上海本轮疫情期间,联合电子将涉及单月交付数量为40万件的电子料产线从上海迅速转移至柳州。“这是公司早在2015年就布局的‘两地战略’,两家工厂协同生产。”正是这未雨绸缪的举措,为联合电子的持续供货打下了基础。

尽管“战疫”迎来了阶段性胜利,但供应链上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也给像联合电子这样的零部件企业带来了新的思考:该如何逐渐从“救火式”应急反应转变为常态化的“高韧性”供应链管理?

“强链补链,将是整个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联合电子总经理熊伟铭说,目前联合电子的产能已经100%恢复至疫情发生前的状态。“今年,我们将保持年初的销售额目标不变。”

突发的不确定性因素,考验着产业链上各家企业的应变能力。

“用户出不来,我们就上门去。”考虑到许多车辆在封控期间因长时间停放需要搭电服务,车享家的员工们张罗起了“义务搭电团”。作为车享家华鹏路店的一员,张申建立起了27个小区微信群。

16个行政区范围、超过100支“主力机动服务队”、32支“志愿者特别行动队”,联动近80家门店、1035个小区……5月初,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车享家迅速启动了上门为车辆搭电、上门为轮胎充气、到店车辆消毒、到店车辆安全检测四大免费服务,积极投入到上海的重启作战中。

6 月中旬,城市的烟火气虽然回来了,但由于上海大部分地区尚不允许在餐厅堂食,上海网约车的订单量同比去年6月下滑不少。

的确,再快的恢复也需要时间。

跑在路上的享道出行平台“老司机”季志强深刻感受到了这种变化:6月1日,他进账1000多元,比疫情发生前快翻了一倍。“但没想到,从第二天开始就‘躺’在了谷底。”

为了让司机增加“获得感”,享道出行面向平台司机推出了多项福利,比如为期4天的上海司机“专属激励奖”,出行高峰时段接单即可获得奖励,助力司机直接提高收入。

季志强说,他最想要的,是恢复到疫情前一单接着一单的景象。6月29日,季志强的愿望成真了。从中午开始,他的订单就源源不断,很多订单的出发地或目的地是大型商圈。商圈门口,车辆又开始排起了队。

季志强兴奋地说:“晚上我接到一位乘客,告诉我现在餐厅只是恢复了午市和晚市,夜宵还没恢复,等什么时候电影院也照常开放了,我晚上的收入就能上去了。”

那天晚上,季志强没敢“恋战”,23∶30就接了一个“顺风单”准备下班回家。“回到家,我还要给车辆消杀。”他说:“再把车上的口罩、酒精湿巾、免洗洗手液准备好,只有注意防疫,烟火气才能越来越浓呀。”

烟火重回的上海来之不易,每个人都分外珍惜。

“麻烦出示一下随身码。”身在一线服务窗口,陈浩感到来店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与用户打交道时,如何做到防疫、服务两不误,成为他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上汽销售的各家门店都实行起“数字哨兵”场所码管理的模式,做到“应扫尽扫,不漏一人”。

这几天,东安路安吉汽车广场内,陈浩还惊讶地发现身穿防护服、俯身采样的“大白”竟是自己的同事。

为了更好地落实防疫防控措施,东安路园区内自建起一支核酸检测采样队伍:6名上汽销售员工全部通过考核,持证上岗。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消杀、扫码、采样、标本运输……整个流程一气呵成,堪比医院里的专业核酸采样队伍。

现在每天下午,这支志愿者队伍能为园区内近200名员工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不用在高温天出去排队做核酸检测,降低了外出感染的风险,又能以最快的速度返回岗位,投入到工作中,真是太便捷了。”陈浩说。

上汽销售的门店发出一则通告:每个工作日都将延长售后服务时间,提供夜间维修——城市恢复的步伐渐渐加快,东方的不夜城正在回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