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造车上半年盘点 埃安获销冠/蔚来“是非多”

2022年07月02日 09:23: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今年上半年,在经历过年初的短暂“开门红”之后,中国车市就因多地疫情爆发、芯片供应不足和燃油价格上涨,而步入了低潮期。尤其是在4月份,上海、长春两大中国工业重地遭遇疫情重创,更是让本就危机重重的中国车市再添一丝阴霾,不过好在这些已经成为过去式。据中国乘联会预测,相比于下滑严重的4月(同比下滑35.5%)、5月(同比下滑16.9%),6月中国车市已经快速回暖,预计销量将达到164万辆-170万辆之间。

而与整体车市的一波三折相比,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的状况则要好上许多。据中国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171.2万辆,同比增长119.5%,预计6月销量将近50万辆,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受益于此,各家新势力造车也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2022年上半年 部分新能源品牌交付情况
品牌6月(辆)同比增长1-6月(辆)同比增长
埃安24109182%100251134%
小鹏15295133%68983124%
哪吒13157156%63131199%
理想1302468.9%60403100%
零跑11259186%51994265%
蔚来1296160.3%5082721.1%
极氪430219010
制表:网通社 Internet Info Agency

广汽埃安喜提“半程销冠”

自独立运营以来,广汽埃安持续“霸榜”新势力造车阵营,今年上半年同样如此。据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6月,广汽埃安共销售新车24109辆,同比增长182%;1-6月累计销售新车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134%,成功摘得新势力造车阵营“半程冠军”。

作为广汽集团2020年刚刚单飞的自主品牌,广汽埃安之所以能够屡屡突破,一来是因为2月份品牌已经完成了工厂的产能扩建升级。二来是因为埃安在科技、产品、渠道等多方面的创新打法,尤其是混改所带来的全面创新与变革。

为了给用户更好的充电体验,4月21日,广汽埃安官方在线上正式宣布,埃安品牌位于广州南大干线的首个超级充换电中心正式落成。同时,广汽埃安还宣布将通过增建充换电中心等多种形式,将广州市打造成全球首个“埃安超充之都”。

埃安计划2022年内在广州市辖区建成220座充电站;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变成1000。未来,埃安还计划将超级充电站拓展到全国约300个城市,基本实现对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全覆盖。

小鹏汽车迎来新里程碑时刻

除广汽埃安以外,小鹏汽车是新势力造车中表现第二好的品牌,其2022年6月交付量为15295辆,同比增长133%;1-6月累计交付量为68983辆,同比增长124%。

除此以外,小鹏汽车还于今年6月迎来了新的里程碑时刻,累计交付量突破20万辆。据了解,小鹏汽车的第二个10万辆交付仅历时8个月。

据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20万的交付,对于汽车行业来讲,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可是对于小鹏汽车而言,这是20万份信任、20万份期待、20万个让我们继续探索的原因。我相信正是每一位鹏友的选择,让我们走到今天。未来,相信我们这样一群有情怀的人,探索科技、探索未来出行的人,也会坚定继续地一起走下去”。

根据计划,今年下半年,小鹏汽车将布局全新一代超级充电桩,其充电速度相比当前市场上的“超充”快4倍,5分钟即可充满200公里续航里程,12分钟即可从10%充到80%。另外,小鹏汽车旗舰SUV——G9也正在按照原定计划按部就班的推进。据何小鹏表示,G9将会是“50万以内最好的SUV,其兼顾用户全场景使用需求。

“哪吒重生”多点发力

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车可谓是“多点发力”,其在交付量、产品、技术和渠道建设等层面均取得了一定突破。据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6月,哪吒汽车共交付新车13157辆,同比大增156%,连续24个月实现同比增长;上半年,哪吒汽车共交付新车63131辆,同比增长199%。

新技术层面,依托于山海平台,上半年哪吒汽车发布了全栈自研的TA PILOT智能驾驶系统,以及解决电池“安全、续航、寿命”三大痛点的天工电池。

新产品方面,4月,哪吒U•智和哪吒V•潮上市;6月,哪吒S耀世版预售、山海平台第二款新车首次曝光,以全新产品序列,力推品牌向新向上。

渠道建设层面,上半年,哪吒汽车迎来20城22家直营门店、10城10家城市合伙人门店同步开业。截止6月,哪吒汽车线下渠道达355家,涉及26个省,206个城市。其中,直营店已达87家,覆盖17个省份,29个城市,100%覆盖全国各省及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此外,哪吒汽车泰国子公司也于今年上半年成立,全球化脚步再迈出一步。

当然,对于哪吒汽车而言,上半年也不完全是利好消息。比如,360出让哪吒汽车股权一事就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6月26日晚间,360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持有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近8000万元注册资本,对应哪吒汽车3.532%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对此,哪吒汽车回应表示:“关注到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外投资的进展公告》。此次360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目前,哪吒汽车正在推进本轮融资的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

理想汽车交付量“很理想”

不同于其他车企多线作战,理想汽车“单靠一款爆款车型走天下”的策略一直被诟病。然而,理想ONE的交付量却频频走高,今年6月,理想汽车共交付13024辆理想ONE,相比2021年6月增长68.9%;1-6月累计交付理想ONE 60403辆,同比增长100%,交付量“很理想”。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也终于推出了其第二款产品——理想L9,并且宣称是全球500万元以内最好的SUV,哪怕是和库里南相比。

据了解,理想L9定位为一款全尺寸SUV,其采用了六座布局,并搭载了理想汽车自研的增程电动和底盘系统、智能驾驶系统-理想AD Max,以及五屏三维空间交互智能座舱和100项豪华配置。车辆的CLTC综合续航里程1315公里,WLTC综合续航里程1100公里,官方指导价45.98万元。

截止到2022年6月24日,支付5000元预订金的理想L9用户超过30000位,新车将于8月底前启动用户交付。

渠道建设层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247家零售中心,覆盖113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308家,覆盖226个城市。

零跑汽车距离“领跑”再进一步

今年上半年,零跑汽车距离真正“领跑”又进一步。据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1-6月,零跑汽车共计交付新车51994辆,同比增长高达265%,其中3月、5月和6月均实现交付量“破万”。

与此同时,零跑汽车还于今年4月,发布了智能动力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补全了零跑智能动力的最后一块拼图。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是指将电池、底盘和下车身进行集成设计,简化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的前沿技术。通过重新设计电池承载托盘,使整个下车体底盘结构与电池托盘结构耦合,创新了安装工艺,真正做到了Less is more。通过减少冗余的结构设计,能有效减少零部件数量,在提升空间利用率和系统比能的同时,让车身与电池结构互补,使电池抗冲击能力及车身扭转刚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首款应用智能动力CTC技术的车型——零跑C01已于今年5月10日开启预售,截至目前,该车型的预售订单量已经突破6.2万辆,成为了新的“爆款”。零跑C01除应用了CTC技术以外,还搭载了业界首款可变架构油冷电驱,最大输出功率400kW,最大扭矩720N·m,实现零百加速仅需3.66秒,并且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717km。

蔚来汽车“人红是非多”

今年上半年,对于蔚来汽车而言,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蔚来汽车上半年交付量尚可,1-6月累计交付达50827万辆,同比增长21.1%。同时,蔚来汽车也成功通过介绍方式在香港交易所完成上市,正式开始挂牌交易,并且已经从新加坡交易所取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

忧的是,今年5月4日,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将88家中概股纳入“预摘牌”名单,名单内新增的中概股公司包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

另外,今年6月23日,有网友爆料称,上海创新港蔚来汽车总部一辆汽车从高楼冲出坠落,车辆侧翻在地,两名试车员不行遇难。今年6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知名做空机构灰熊研究(Grizzly Research)发表报告称,蔚来汽车通过夸大收入和提高利润率来达到目标。对此,蔚来回应称,该报告充满不实信息和误读。所以,蔚来汽车确实“人红是非多”。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还于今年上半年发布了全新中大型5座SUV——ES7,新车的补贴前售价区间为46.8万-54.8万元。蔚来ES7是基于蔚来汽车第二代技术平台NT2打造的首款SUV,其采用了与蔚来ET7相似的设计语言,最高续航里程达930km,0-100km/h加速时间为3.9秒。此外,新车将于今年8月28日交付,早于蔚来ET5。

极氪汽车开始“上量”

与前面几家新势力造车相比,极氪汽车的交付量表现可能并不抢眼,但是相较于自身而言,它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今年1-6月,极氪汽车共计交付新车19010辆,其中5月和6月的交付量均突破4000辆,已经进入快速上量阶段。

而除交付量上的突破以外,在渠道建设方面,极氪汽车也在不断加速。今年2月,极氪中心全球旗舰店在上海正式开业,并且根据计划,极氪汽车预计到2022年底,全国门店规模将超过300家(包含极氪中心、极氪空间、极氪交付中心)。

在补能体系方面,截至6月26日,极氪能源(ZEEKR Power)自建充电站已在全国38座城市上线,总计共311个场站(不含专用场站);充电地图接入的第三方充电资源累计已覆盖全国329座城市近34万个充电终端,与自建站相互补充,逐步搭建起更加完善的充电网络。

写在最后:2022年上半年,在多只“黑天鹅”的影响下,中国车市经历了一波不小的挑战,但是好在已经调整过来,并且整体方向正在向好发展,同时各大新势力造车品牌也已经蓄力完毕。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理想L9、小鹏G9、蔚来ES7、哪吒S耀世版、零跑C01等全新产品均将扎堆下半年交付或发布,相信一场新的纷争即将开启。

(王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