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级主流合资SUV怎么选?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2022年07月02日 12:50: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作为一个新晋奶爸,我一直有把现在开的轿车换成SUV的想法。正好近期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指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这更加坚定了我换车的决心(有便宜不占白不占嘛)。

于是我将目光锁定在了20万级合资SUV车型上,下面一起来看看我选车时的心路历程,看看是不是和你们想到一块去了?

首先我们来看20万级比较热门的合资SUV,毕竟买车随大流总归不会错,那些小众的选择还是算了吧。参考销量和热度,上汽大众途观L/一汽-大众探岳东风本田CR-V/广汽本田皓影一汽丰田RAV4荣放/广汽丰田威兰达别克昂科威家族和日产奇骏进入了我的视野,下面我们先来做排除法。

由于美系车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油耗偏高、小问题偏多、保值率较低、空间利用率不佳,所以我先排除了别克昂科威家族。然后再来看日产奇骏,目前在售的有新款奇骏和奇骏荣耀,其中新款奇骏全系都是三缸发动机,这一点劝退了我。而奇骏荣耀虽然是四缸发动机,但是产品太过老旧,也不是很合适。

接下来就只剩下3组姊妹车型了,分别是上汽大众途观L/一汽-大众探岳东风本田CR-V/广汽本田皓影一汽丰田RAV4荣放/广汽丰田威兰达。由于途观、CR-V、RAV4的名号更响、进入国内的时间也更早,所以最终我将选车范围缩小至上汽大众途观L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荣放内。

先来看外观,途观L在去年8月份刚刚经历了中期改款,外观变得更加精致。比如它采用了开眼角式的LED大灯、贯穿式的格栅灯带,新增了“天境蓝”配色,大量的镀铬饰条得以保留,一看就很有质感。我特别喜欢途观L的R-Line版本,它不仅配备了19英寸双色铝合金轮毂,而且还有专属的R-Line运动套件,格栅和车侧都有R标识,增强了整体的运动感。如果在夜间,途观L的外后视镜还可以向地面投射光毯,高级感营造得很到位。

相比外观,这次中期改款途观L的内饰变化更加明显,它将之前的内嵌式中控屏改成了悬浮式,而且尺寸增加到了12英寸,增强了内饰的科技感,10个扬声器的哈曼卡顿音响系统能够带来不错的听觉享受。另外,途观L还提供了10.3英寸全液晶仪表,显示效果相当细腻。在内饰用料方面,钢琴烤漆饰板、镀铬饰条的点缀恰到好处,方向盘多功能按键和空调控制面板采用了轻触操作,相比传统的实体按键更显高级。

看完途观L的外观和内饰,再来看CR-V和RAV4荣放,不得不说日系车在内外饰的质感方面相比德系车还是略显不足。比如它们想通过夸张的前脸造型来营造运动的外观,少了些精致感和高级感,特别是RAV4荣放,“囧”字型的前脸我有点欣赏不来。当然了,外观这东西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可能有人会更喜欢CR-V和RAV4荣放的外观风格。

而在内饰部分,CR-V和RAV4荣放就显得有些保守,不仅没有全液晶仪表,而且中控屏的尺寸和画质都很感人,车机系统也很传统,科技感方面完全打不过途观L。不过好处就是车机功能比较简单,同时车内保留了较多实体按键,上手难度较低,有利于盲操,可能老一辈人会更喜欢这种内饰风格。

我是一个新晋奶爸,从轿车换成SUV,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想要更大的空间。通过这3台车的尺寸对比,不难发现定位于中型SUV的途观L相比定位于紧凑型SUV的CR-V和RAV4荣放来说,在车身长度和轴距方面都更有优势,差值都在100mm以上,相当可观。

从实际的空间表现来看,得益于2791mm的加长轴距,途观L的后排腿部空间很宽敞,其中5座版本的第二排支持靠背角度调节、7座版本的第二排还支持前后移动,均支持4/6分体折叠,空间灵活性很不错。另外,除最低配外,途观L全系都配备了可开启的全景天窗,车内的开阳感很不错。

而RAV4荣放除了高配车型外,其它车型要么没天窗、要么只有一块小天窗,再加上后排乘坐空间一般,坐在后排有一些压抑。本田CR-V虽然空间不错,但是第二排座椅坐姿偏低、坐垫长度也偏短,对身体的承托性有待提升。另外,本田的隔音比较一般,所以长途乘坐并不舒适。

虽然我是一个新晋奶爸,但是平时一个人开车时,我还是希望这台车的动力和操控能够带来一点驾驶乐趣。由于我每年开不到2万公里,再加上混动系统的后期维护和保值率方面存在风险,所以这次我并没有将两田的混动版本考虑在内。

通过这3台车燃油版的动力参数对比,不难看出途观L全系标配了2.0T+7DSG的动力组合,动力规格相比CR-V和RAV4荣放都更高一级。无论是低功率还是高功率版本,途观L的参数表现都更出色,再加上出色的低扭表现,日常起步和超车都更加干脆利落。

如果是高功率四驱版本,途观L仅需7.7秒就能完成零百加速,在20万级合资SUV当中,应该找不到几个比它更快的了。再加上7种驾驶模式和智能四驱系统,不仅能够应对多种复杂路况,而且还能提高行车安全性。另外,德系车的底盘调教一直有口皆碑,从车友的反馈来看,途观L的底盘扎实、很有韧性、高速稳定性也很不错。

再来看CR-V和RAV4荣放,它们匹配了CVT变速箱,本身就不擅长激烈驾驶。如果起步时油门踩得较深或者全油门加速超车时,很容易出现“干吼不走”的情况,传动效率偏低。特别是RAV4荣放,它的燃油版只提供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储备捉襟见肘,为了节油牺牲了太多驾驶体验。如果平时在高速或国道上超越大货车时,羸弱的动力会拉长超车时间,这是非常危险的。

之前的合资车在配置方面一直不是强项,但是随着竞争白热化,现在的部分合资车在配置方面也很给力,途观L就是一个例子。而且20万都花了,配置肯定不能太寒酸,不然总会感觉买得不值。

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选取这3台车燃油版的顶配车型进行配置对比。在同为顶配的情况下,途观L多了数十项高阶装备,其中方向盘加热、前排座椅通风、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后排独立空调等配置能够大幅提升日常用车的舒适性。

而且在科技配置方面,途观L也在向豪华品牌看齐。比如它配备了IQ.Light智慧灯光科技,Matrix矩阵式LED大灯可以精准控制每一颗LED灯珠,提升夜间行车的安全性。再比如它配备了丰富的IQ.Drive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包括Travel Assist L2+级驾驶辅助、ACC自适应巡航、Lane Assist车道保持、PLA 3.0智能泊车辅助、BSD盲区监测等,无论是对于新手司机还是老司机来说,都能提升行车安全性。另外在车机系统方面,途观L配备了MOS 3.1车机互联系统,支持Apple CarPlay、Baidu CarLife和原厂映射,能够覆盖各种用户需求。

作为20万级热门合资SUV,上汽大众途观L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荣放肯定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综合产品力毋庸置疑。但是对于我来说,在这3款车中,我更倾向于选择途观L。因为它的颜值更高、空间更大、动力更强、配置也更丰富,更加符合我的用车需求。

当我进一步深入了解之后,我发现途观L在购置税减半的基础上,居然还能给到购置税全免的福利,相当于上汽大众补贴了剩下的50%购置税,又能省下1万元左右。考虑到现在买车能省下这么多,我决定购买途观L了。以上就是我选车时的心路历程,不知道和你们是不是想到一块去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