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方鑫源“接手”金杯,华晨集团重整计划再延长

2022年07月02日 13: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末,在债券违约的牵引下,华晨集团走到了破产重整的深渊,在经历了重整方案多次延期后,本以为华晨集团的重整草案能够在6月底完成谢幕。遗憾的是,表决又一次延期了。

6月30日,金杯汽车发布了《关于间接控股股东重整进展的公告》。公告显示,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已于2022年6月30日上午9时30分召开,根据华晨集团及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告知函》,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已延期表决至2022年7月20日18时。

根据公告显示,东方鑫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鑫源)为华晨集团所持有金杯汽车股权相关资产的重整投资人,相关投资协议尚未签署。

对于本次延期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部分债权人表示因表决事项重大,审批、决策流程较长,无法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决策,故申请延期表决;另一方面,本次债权人会议上,华晨汽车一部分资产已经找到投资人,有资产通过拍卖的方式出售,但在拍卖过程中多次流拍。

有资料显示,在这场有史以来最长的破产重整周期里,破产管理人仅仅对华晨集团中的四家公司完成了重整,分别是:申华控股、华晨专用车、金普公司以及在二债会中就投票通过的被宝马投资16.33亿的中华品牌。还有两家有意向投资人,但目前未签署协议,其中就包括金杯汽车,而对于其他六家公司情况尚不明确。

作为华晨集团旗下重要的两个汽车板块,金杯中华是最为大众所熟知的品牌。

对于东方鑫源和金杯汽车的牵手,业内人士并不意外。资料显示,2012年,华晨集团与东方鑫源已经合资成立了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华晨金杯旗下微车系列的生产和销售等工作,其生产车型贴金杯车标,车身背后有“华晨鑫源”标识。目前,华晨鑫源拥有乘用车和商用车双重业务架构,旗下包含有SWM斯威汽车乘用车品牌、金杯和SRM商用车品牌。

不过,2017年12月,华晨中国以1元价格向雷诺转让沈阳华晨金杯49%股权,合资成立了华晨雷诺金杯,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成为金杯汽车整车业务的主体。而目前华晨雷诺金杯也已经破产,东方鑫源将以何种方式参与到金杯汽车的资产重整中目前尚不明确。

相比之下,华晨集团另一大十分知名的业务板块华晨中华的部分资产早已划归到宝马旗下。华晨中华是最早在华晨集团重整计划中展露出动向的,去年8月份,华晨汽车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召开了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会上通过了宝马中国以16.33亿元收购华晨旗下的“中华”汽车资产的议案。10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也对宝马中国收购华晨汽车制造股权案进行了简易案件公示。

当时不少人以为宝马收购了华晨中华,之后宝马给出了回应称,收购的并非是华晨中华汽车品牌,而是华晨旗下一家生产自有品牌的生产制造公司。

分析指出,宝马对“中华”这个品牌并不感兴趣,更看重的是旗下的汽车生产制造公司,这也是宝马愿意出资16.33亿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