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竭泽而渔,北京现代失势“非战之罪”

2022年07月02日 13:49: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6月28日,北京现代迎来了新一轮人事变动。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巩月琼出任北京现代董事长。原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周涛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原北京现代管理本部本部长戚晓晖出任北京现代销售本部副本部长一职。这已经是近几年北京现代第四次人员变动。

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今年5月北京现代销量为8435辆,同比下滑约75%,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7.6万辆,同比下滑约53%,仅完成全年力争销量目标的21%。另一方面,过去两年北京现代亏损数据分别为62.8亿元人民币和50亿元人民币。

前人挖坑后人跳

北京现代为何如此窘迫?事情还要从2016年说起。相信很多人还记得萨德事件,虽然那个玩意儿在今天已经成为笑话,不过在当时确实引起了很多爱国人士的不满,掀起了一场抵制韩货风波,而作为韩系代表品牌的现代自然也难逃“被抵制”的命运。

在当时北京现代的销量确实遭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仅仅持续了三个月,北京现代的销量便开始强势反弹。凭借领动、途胜和名图等拳头产品,重新回到了市场主流地位。然而,这背后却给北京现代埋下一颗“隐雷”。销量回转的秘诀其实很简单,以价换量。巨大的优惠加上尚可的产品力,让北京现代主要产品的性价比提升到了极致,可产品品质和品牌力甚至是利润率却遭遇了重创。

2017年北京现代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1.11亿元,遭到供应商集体断供,使得北京现代四家工厂陷入停产。尽管当时北京现代内部人士乐观地表示,工厂停产期间,现有库存能够逐渐释放,可大量停滞的产能也在不断吞噬北京现代的利润。虽然这件事儿最终得到了解决,可是在当时对于盈利能力已经下滑的北京现代来说,再想回归到最初的产品品质已经难如登天。供应商们也不再惯着这位“爷”。

销量六年下滑,彻底边缘化

在韩系车鼎盛时期,在中国汽车市场份额占有率一度达到10%,可就在今年第一季度,韩系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破2%。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除了压榨供应商、无底线降低成本导致品质大不如之前之外。产品缺乏新意,摸不准市场脉搏也是导致北京现代迎来今天局面的关键原因。当然,还包括自主汽车崛起和豪华品牌降低门槛这些次要原因,夹缝中生存的北京现代很难突破。

由于2016年当时在任的管理团队挖得坑实在太大,以至于后续北京现代几度人员调整,疯狂引入新技术,均未能扭转北京现代的颓势。

新的价值锚定已经形成,消费者认为只有“打骨折”的北京现代才是合理的售价,供应商也不再将北京现代视作优质的合作伙伴,再加上如今汽车产品快速迭代,在电气化、智能化的浪潮下,偏偏北京现代又陷入这种“十面埋伏”的尴尬处境,被彻底剥夺了施展的时间和空间。

在这种势能面前,即便是更换新的管理团队,恐怕也无济于事。当然,如果他们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重新整理产品线,一切推倒重来,或许还有一线升级。不过在我看来,这些人怕是没有那个胆子,毕竟要做的话,他们早就做了。

走向衰落,非战之罪

一个产品不行,那是产品本身的问题。所有产品都不行,那就是品牌战略出了大问题。很显然,北京现代属于后者,不得不说在6年前,北京现代发展得太顺利了,可核心原因是赶上了中国高速发展的快车。故而,在用人方面似乎没有重点培养出能打逆风仗的猛将,那时候属于“我上我也行”的时代。

可一旦进入行业变革期,问题很快就会显现出来,在过去几年我们也没少分析北京现代所面临的问题,可他们还是选择圈里自嗨,不肯跳出来看待问题,任由品牌衰落至此。

最后,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这个品牌的,身边也有不少朋友买了北京现代的产品,用他们当年的话来说,韩系车是可以和日系掰掰手腕的。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能看到街头北京现代的新车是越来越少,毕竟在这个时代,被遗忘似乎也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