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赵福全:短期解决保供,长期要打造安全、高效有韧性的供应链

2022年07月02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去年的缺芯,今年很有可能是既缺芯、又少电,明年可能还会有新的情况,所以供应链问题将是未来整个汽车产业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这已经不只是汽车产业自身,而是整个国家乃至全世界都不得不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6月28日,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在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主论坛上说到,“供应链与汽车强国”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今天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多年的观察者和参与者,赵福全多年参与“制造强国”项目和课题的研究,进过多年梳理与研究,建立了可以量化评价一个国家汽车产业强弱的多层级指标体系。

在他看来,汽车强国有三个重要标志:一是拥有世界级的本土整车企业;二是拥有以本土企业为主、掌握关键技术的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三是具有科学、稳定、统一的汽车产业法制管理体系。

从第二点来看,零部件与整车同等重要,两者都是汽车强国内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零部件产业,就没有汽车产业;而零部件产业强,则汽车产业强。

“我们之前总是误以为‘供必应求’,我是甲方,你怎么可能不卖给我?现在整车企业还是不是甲方,真不好说了。”赵福全说到,从“供必应求”到“供不应求”,一字之差,天地之别。保供是当前的政治任务,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我们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能不能突破重围的支撑。因此,必须要重新审视供应链的重要性和战略价值。

只有硬件是行尸走肉,只有软件是孤魂野鬼

对于去年供应链环节暴露的问题,赵福全表示,表象看是疫情等原因导致企业停摆,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就是国际形势。确定性将会成为一种“新常态”多级的世界,各国可能采取的区域化政策,对于汽车这种全球化的大产业来说,影响是最大的。

第二就是汽车产业的重构。所谓的汽车新四化,最核心的问题是生产要素将从硬件向软件转化,未来数据将是新的最大的生产要素。这一点将使整个产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未来的汽车既要有硬件,还要有软件;软件是利用数据这种生产要素的手段,也就是生产力。由此,整个汽车产业将变得与此前完全不同,成为具有生命力、能够自我进化的产业。

“只有硬件是行尸走肉,只有软件是孤魂野鬼,硬件和软件加在一起,那才是灵魂的升华。”赵福全表示零部件的概念已经不准确,应该称之为供应链,这其中有传统硬件,有新硬件,还有软件,也包括内容、服务等,否则汽车产业生态就做不起来。

与此同时,传统供应链的强调效率、速度、供货、物流的管理模式,也需要创新突破。他说到,要彻底改变原来那种只追求效率和成本的供应链管控模式,未来安全必须成为核心的考虑要素。

不能叫电动车,也不能叫智能,应该称之为新汽车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思考未来供应链怎样发展,首先必须思考未来汽车产业要怎样发展。”赵福全认为,未来的汽车不能叫电动车,也不能叫智能,应该称之为新汽车。新汽车是基于数据、场景,并依托于生态的,它一定是个性化的,具有自我进化的生命力。

数据、场景以及生态,都是区域性的,所以未来汽车产品的开发,包括用户的运营,都必须完全本地化。外资企业必须在中国做新本土化,不只是制造的本土化,更包括研发的本土化、经营的本土化、用户运营的本土化。

赵福全表示,中国有大市场,有海量数据,有强大的ICT企业,有更追捧智能的消费者,也有资本,所以中国市场将引领未来全球汽车的发展。这是中国企业的巨大机遇,我们应该立足中国大市场,把这件事情做好,为占领世界市场打好基础。“未来,汽车产业作为万物互联最大的载体,将成为母生态。关键就要看供应链能不能完成应有的使命了。”

解决供应链的问题一定要标本兼治

同时针对业界关注的几个问题,赵福全也给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第一就是业界有名的灵魂之争,什么才是未来汽车的灵魂?他认为,基于新硬件和新软件的新的集成能力,对整车企业才是最关键的;第二,供应商的选择策略要改变;第三是产品开发要改变,要建立区域化的、软硬融合的、生态协同下的供应链系统。

他提出,在不确定的世界里,第一要真正建立起安全的新链条,做好平衡度的把握,过去我们过分强调成本和效率,忽略了供应链的安全和韧性。同时,整车和关键供应商一定要深度绑定,要联合开发、数据共享。此外,部分高风险硬件需要一品多极,未来要从国际形势出发,同一个产品应该在不同的地方设不同的工厂,或者在不同的地方使用不同的供应商,高风险零部件在关键市场进行多点多地的组合布局。

第二要建立敏捷的供应链,整供企业要成为命运共同体。整车企业对于供应链的管控,要建立在对供应链科学预测的基础上。最重要的是把内部资源产供销研打通,实施数字化转型;在此基础上还要和外部成为一体,充分使用内外部资源。

第三,要重新构建供应链管理理论。原来的供应链理论,包括成本、效率、质量、物流、仓储等要素依然重要,但是必须增加新的要素,围绕着国际形势、区域市场、产业重构、科技生态和产品迭代等,放在一起综合考虑。

赵福全说到,解决供应链的问题一定要标本兼治。短期解决“保供”的问题,长期要加快打造软硬融合、强韧性、高安全,同时又兼顾效率和成本等指标的供应链,这应该是国家和企业当前最大的战略之一。特别是要摒弃那种“车到山前必有路”的错误想法,要努力实现供应链体系的长治久安。

“这需要产业实践和理论创新双管齐下,在多点供应与命运共同体,订单式管理与内外部资源联动,核心技术受控与开发生态,以及高效率、低成本与高安全、强韧性之间,寻找最合理的平衡点。”赵福全总结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