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硬派越野,还能兼顾家用?BJ60有何来头?

2022年07月02日 17:46: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众多汽车品牌中,有几个品牌玩越野是比较有名的,一个是路虎,一个是Jeep,还有一个就是北京越野了。这几个品牌在数十年的发展中,推出过以强悍的越野性征服众多越野爱好者的车型,例如路虎卫士Jeep牧马人以及北京越野BJ212,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车型。

时过境迁,这几个堪称老牌越野的品牌走向了不同的轨迹,路虎从当初纯粹的越野走向了豪华越野;Jeep在越野和城市SUV中折戟沉沙;而北京越野在经过多年的摸索后,终迎来了3.0时代。而伴随着北京越野进入3.0时代的产品,就是今天兵哥要跟大家分享的北京越野BJ60。

增加了新时代元素的BJ60

这些年,在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猛烈竞争后,SUV市场上的产品属性开始模糊化,城市SUV谈越野性能,越野SUV谈城市属性便是近年发展的一大趋势。之所以出现这种趋势,一来是SUV车型产品实在太同质化,需要增加卖点来与竞争对手形成区别,二来是在疫情之下,志在拓宽生活半径的消费者,需求变得更加宽泛,例如开着越野车去露营就是这两年相当火热的玩法。

不得不说的是,坦克300、坦克500正是在这一需求下应运而生的车型,它们上市后在越野SUV细分市场激起了不小的水花,直至目前,这两款车型即便订单已排得满满时,下单者依旧络绎不绝。但单靠坦克品牌这两款车型将越野这个小众市场变得大众化显然是不现实的,这个细分市场需要更多如坦克300、坦克500那般标签属性更明显的车型来提升热度,而北京越野BJ60就具备这个潜质。

增加了新时代元素的北京越野BJ60是从外观设计开始展现,它在传承北京越野经典的家族式五孔格栅、车尾“小书包”之余,改变了以往越野SUV的硬朗设计,全车增加了圆角矩形设计元素。不过,从侧面看上去,其方正的车身设计和隆起的后轮拱展示了它是一款硬派SUV的身份。

新车的外观设计让兵哥感到耳目一新的地方是它的灯组设计,虽然造型上辨识度不高,但加入了智能交互灯语以及迎宾灯语等新潮功能后属实是新时代SUV的特征。除此之外,北京越野BJ60新时代元素更加明显的地方是它的内饰设计。

在当下,城市SUV不断在倡导的科技化,在北京越野BJ60这款典型的硬派SUV上一样都没落下,所以诸如10.25英寸液晶仪表、12.8英寸悬浮式中控大屏、HUD抬头显示系统等都能在新车上看到。同时,中控屏下方配备的1.92英寸的启动按键屏也是一个创新,这块小屏支持时间、天气、ATS 、AI人像语音等功能切换。

在标题里兵哥提到,北京越野BJ60是具备家用属性的。新车有着5040/1955/1925mm的长宽高以及2820mm的轴距,提供5座/7座两种布局,并且座椅具备通风、加热以及按摩功能,加上后排双温区独立空调、前排夹层玻璃以及燕飞利仕品牌12扬声器,这些是典型的从家用需求角度考虑的配置。同时,它提供18英寸AT胎、20英寸HT胎的做法也可看到,它在迎合家用需求,至于舒适度如何,兵哥只能拿到车后再为大家分享。

硬派实力在于它的底子

即便北京越野BJ60的设计偏向于城市SUV的特点,但骨子里,它依然是一款硬派SUV。相比城市SUV这些年一直倡导的是燃油经济性、空间表现以及实用性,而硬派SUV的评判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性。

说通过性,并不只是说离地间隙之类的,还有四驱系统和动力。虽然关于北京越野BJ60的具体硬件参数暂不得而知,不过可以根据北京越野积木平台的亮点来判断它的实力,未来出自积木平台的车型,核心特征在于均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它们的接近角范围是30°-37°、离去角范围是24°-32°、纵向通过角范围是22°-25°、素车涉水深度≥800mm、最大爬坡度100%、满载最小离地间隙≥215mm,可以看到,即便北京越野BJ60取最小值,它从硬件上都具备不错的通过性。

再者,北京越野BJ60还配备可电控切换2H、4H、4L模式的分时四驱系统、ATS全地形系统(提供9种驾驶模式)以及前、中、后三把锁,看到这里,新车骨子里的“野性”似乎已经充分展现出来了。诞生于积木平台的它,在动力方面也在迎合潮流发展,北京越野BJ60将搭载2.0T发动机+48V电机组成的轻混系统,匹配采埃孚8AT变速箱,至于是否兼具燃油经济性还不清楚,不过,48V的加入则可以改善起步的平顺性。据悉,未来出自积木平台的车型,还会有搭载柴油动力、1.5T增程动力的版本,我们不妨期待一下。

BJ60是提升品牌热度之作

从标准的越野平台到兼具城市出行的特性来看,北京越野BJ60是贴合时代需求发展的。尽管当下不少车企开始在越野细分市场发力,北京越野与之相比,看起来更加“老炮”和纯粹,因为从早期的BJ 212到后来的BJ40、BJ80,它们一直离不开硬派越野的特性。

不可否认,北京越野在市场的表现不算很优秀,基本由BJ40撑起整个品牌的销量。但是,论打造一台里里外外具备硬派属性的SUV,北京越野是当仁不让的品牌,也因为此,它收获了一批忠实用户。但面对被逐渐打开的越野细分市场,单靠一款产品打天下是远远不够的,北京越野需要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毕竟,竞争对手已经动作频频。

作为北京越野直接竞争对手的长城坦克品牌,大有通过更多产品占据细分市场的势头,因为继推出坦克300之后,长城坦克在今年推出了坦克500,后续还将会有坦克700、坦克800。上文中也提到,坦克500上市后一直热度不减,证明了高价的中国品牌中大型尺寸的SUV并没有吓退消费者,这预示着比坦克500尺寸更大的北京越野BJ60有更多的机会,北京越野也需要这样一款提升品牌热度的产品。兵哥认为,能否提升的前提是北京越野BJ60要有一个合理的价格,我们不妨期待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