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周见:特斯拉遭唱衰/蔚来被投行力挺?

2022年07月03日 06: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汽车之家E周见,了解汽车行业一周大事件。随着相关刺激性政策的推出,中国乘用车市场得到了明显提振。一汽-大众、广汽丰田、神龙汽车以及一众新势力企业在6月结束时便抢先发布销量成绩,以提振外界信心。与此同时,最近市场表现向来出色的比亚迪在品牌建设层面也实现了突破,在国际咨询机构的品牌价值的榜单中,比亚迪成为唯一进入前十的中国品牌,且力压大众保时捷

汽车之家

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特斯拉最近再度成为了外界攻击的“靶子”,不断有人分析称随着各大传统车企加速转型,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的领军位置将被动摇。中国新势力蔚来也于最近被做空机发报告做空,但这份做空报告逻辑并不严谨,以至众多投行纷纷站出来“力挺”蔚来……本周汽车行业还有哪些大事?一起来看看吧。

◆6月销量强势回升 各大车企抢晒成绩单

得益于疫情防控态势趋稳,购置税减征政策,以及各地方购车补贴政策,6月乘用车市场提振明显,不少车企也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在6月刚一结束就迫不及待地发了出来。

在传统车企方面,一汽-大众6月单月终端销售新车达214255辆(含奥迪进口车),环比增长39.8%,同比增长45.5%;广汽丰田6月共售出新车100866辆,同比增长37.8%;神龙汽车交付10367辆,实现了连续19个月的同比正增长。

小鹏汽车 <a href=小鹏P7 2022款 625E">

小鹏P7

在电动车企方面,广汽埃安6月交付24109辆,同比增幅为182%;小鹏6月交付量达到15295辆,同比增长133%,蝉联6月新势力销量冠军;哪吒汽车6月交付量13157辆,同比增长156%;理想6月交付量13024辆,同比增长68.9%;蔚来6月交付量12961辆,同比增幅60.3%,回升态势极为明显,且创下月度销售记录;前几个月销量排名一度超过蔚来的零跑交付量则达到11259辆,位列新势力销量第五名。

值得注意的是,这轮新势力的销量攀升,可以看做是前几个月销量下滑的“弥补”,几家企业目前都在加速投放新品,比如小鹏G9、理想L9、蔚来ET5/ES7等多款新品,都将于今年下半年相继交付。今年全年的新势力销量排名将是什么景象,还将取决于这些新产品的市场认可程度。

◆2022汽车品牌价值TOP10:比亚迪保时捷

日前,英国咨询机构凯度发布了一份《2022年世界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汽车行业品牌总价值同比上涨了34%,而位列前十的汽车品牌总价值更是超过了2300亿美元。这价值排名前十的品牌分别为:特斯拉丰田奔驰宝马福特本田奥迪比亚迪大众保时捷比亚迪成为唯一入榜的中国品牌。

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是,前一两年,每当谈及特斯拉以及其他智能电动车企时,业界普遍还愿意将上述企业的表现视为潜力;而每谈及传统汽车品牌转型不利时,业界的普遍舆论则是这些企业无与伦比的品牌价值会成为转型的包袱。

没想到刚到2022年,新能源细分市场仍处于小众范畴时,特斯拉就已经从“品牌价值”这个维度来领跑一种拥有辉煌历史的传统汽车品牌了。电动化、智能化潮流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

回看比亚迪,这家车企在国内的发展也可以看做是电动车企与传统燃油车争抢市场的最佳典范。今年4月,比亚迪宣布停产传统燃油车。此后,凭借一众DM-i、DM-p、纯电动车型,比亚迪取得了比此前兼售燃油车时代更加辉煌的成绩。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1-5月,比亚迪其累计销量已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3.5倍。其市值也攀升过万亿,成为仅次于特斯拉丰田的全球第三高市值的车企。

新一轮围攻?特斯拉被各方势力集体唱衰

一直以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都以“马斯克小迷弟”的形象出现在外界,他称赞马斯克、特斯拉的言论数不胜数,甚至外界一度调侃他也许会跳槽去特斯拉工作。但近日,迪斯却突然“亮剑”,在沃尔夫斯堡总部对着所有员工发表了一番鼓舞人心的演讲,其中明确提及了特斯拉的实力正在减弱,大众将在2025年超越特斯拉

目前,特斯拉确实处于一个相对低潮的时段。前一段时间,马斯克曾表示将在未来三个月内裁员10%,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这10%的被裁员目标竟然还涵盖该企业最为依仗的自动驾驶领域。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日前裁掉了其自动驾驶团队中的数百名员工。

汽车之家

不光迪斯,最近不少研究机构也加入到唱衰特斯拉的队伍中来。华尔街分析师已经将特斯拉的Q2交付预期调低至25万辆,如果最终数据符合这一预期,那这将是特斯拉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季度交付同比下降,屡创历史新高的季度交付记录将至此终结。

而迪斯“2025年超越特斯拉”的言论,也得到了不少分析师的支持。美国银行分析师John Murphy在一篇年度报告中提到,2025年,随着各家车企加快电动化车型推出速度,特斯拉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将被取代。

有意思的是,特斯拉的成长史,其实就可以看做是一部“遭唱衰史”。但事实证明,不论是资本层面,还是技术、市场等领域,特斯拉均在唱衰声中实现了突破。不知在全员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未来,特斯拉是否还能顶住压力,持续领跑?

吉利退出集度?官方回应:双方持股不变

6月30日,集度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关联公司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退出,百度关联公司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上升至100%,后者出资由11亿变为20亿。此外,夏一平卸任集度汽车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也由夏一平变更为梁志祥,夏一平、安聪慧退出集度董事会名单。

集度汽车 ROBO-01 2022款 概念车

『ROBO-01』

对此,集度方面回应称,“工商变更是公司基于业务发展需要而进行的正常调整。集度仍由百度和吉利共同持股,双方所持股份不变,集度CEO为夏一平。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集度汽车此举也是为了谋求独立上市。

6月8日,集度汽车发布了概念车ROBO-01,目前这款车正在从车型设计迈向整车量产制造的准备阶段。预计2023年上市交付。

如今,国内智能电动车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前有特斯拉、蔚小理以及其余新势力;后有小米、华为等企业加速进军汽车领域;同时,传统车企也正在加快转型步伐。想在市场中立足,现阶段可能是最后的窗口期。

◆7月1日起 奔奔E-Star车型暂停收订

以上一轮汽车下乡为契机,宏光MINIEV、奔奔E-Star为代表的微型电动车大行其道,在市场层面中接连实现突破。而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关键零部件供应紧张,以及新能源积分市场价值下滑,微型电动车“抗风险能力弱”的特性也正在逐步暴露。

<a href=长安汽车 奔奔E-Star 2022款 赏心版 多彩款 磷酸铁锂">

『奔奔E-Star』

日前,长安新能源已发布公告称,由于上游原材料短缺以及整车和零部件产能限制,导致交付周期过长,公司已定于2022年7月1日起暂停长安奔奔E-Star的订单收取。此前在3月31日,该企业就曾将此款车型的起售价格上调了4000元,对于一款原起售价为2.98万元的产品,4000元的调价比例也反映出了该车型目前遇到的盈利困难。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奔奔E-Star累计销量为41240辆。而该细分市场的标杆车型宏光MINIEV仍以148855辆成绩,位列轿车销量冠军。虽然行业大局如此,可不少企业仍在微型电动车领域加速布局。不知奔奔E-Star停止接收订单将持续多久,它的市场份额又将被哪款车型吃掉?

◆被做空事件反转?蔚来获多家国际投行力挺

6月28日,海外做空机构灰熊(Grizzly Research)发布了一份针对蔚来的做空报告,其中表示蔚来汽车很可能利用武汉蔚能电池公司来夸大收入和盈利能力。从2020年四季报开始,蔚来财报业绩开始大幅超出市场平均预期。而在灰熊看来,正是武汉蔚能的贡献才让蔚来频繁“脱困”。

汽车之家

对此,蔚来汽车方面于灰熊的做空报告毫无价值,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猜测以及与该公司有关的误导性结论和解释。蔚来董事会,包括审计委员会,正在审查指控,并考虑采取适当的行动,以保护所有股东的利益。蔚来将根据证券交易委员会、纽约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及新加坡交易所证券交易有限公司的适用规则及规例的要求,适时作出额外披露。

除了官方回应外,蔚来汽车也得到了摩根士丹利、JP摩根、大和资本等机构的“力挺”。日前,上述几家机构发布报告,称不支持灰熊的报告结论,且指出灰熊报告中提出的对蔚来BaaS模式的相关质疑,属于误读,且混淆了相关概念和数据。

截至7月1日,港股蔚来报收172港元/股,涨3.93%,总市值为2910.76亿港元。美股蔚来报收21.36美元/股,跌1.66%,总市值为356.50亿美元。(文/汽车之家 陈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