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要裁员10%?马斯克对美国经济有“超级糟糕的预感”

2022年07月03日 17:42: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路透社报道,日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公司将在未来3个月里裁减10%的正式员工。据马斯克称,特斯拉的正式员工占比仅为33%,因此这一裁员计划相当于削减公司员工总数的3%至3.5%。

看衰美国经济

“我宁愿要错误的乐观,也不要正确的悲观。”2020年,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然而,如今“盲目乐观”的马斯克也开始对美国经济持悲观的态度。

他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美国下一波经济衰退可能很快就会到来,虽然这不是能确定会发生的事情,但我认为短期内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大。”6月初,马斯克在一封发给特斯拉高管的内部邮件中表示,由于对美国经济有着“超级糟糕的预感”,他计划暂停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招聘工作。

今年年初,马斯克预测在今年春季或夏季可能迎来新一轮的宏观经济大衰退。他还表示,经济危机到来的时间不会晚于2023年,并将持续12-18个月,直到那些现金流为负的公司灭亡。“这样,它们才能停止消耗资源,经济危机才会终结。”马斯克说。

据《底特律时报》报道,6月,由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发起的针对美国经济的调查显示,近70%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大多数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衰退时间点的预测落在了2023年或2024年。

高盛在6月20日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高盛的经济学家们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他们认为,明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经从15%上升到30%。

与此同时,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机构均表示,马斯克的信息有相当大的可信度。这位车企领导人对全球经济一直有着较为独特的洞察力,基于他对就业和经济发出的警告,投资者应该谨慎考虑对特斯拉的利润率等增长预期。

此外,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此前发布报告称,从1月到3月,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萎缩了1.5%。报道称,由于部分企业难以抵消成本飙升的影响,第一季度美国企业利润创下近两年来最大降幅,整体经济也出现萎缩。同时,目前美国仍然保持高通胀。

另外,美国总统拜登对美国的经济前景仍持乐观态度。据美联社报道,拜登在采访中强调,经济衰退“并非不可避免”。他还称,美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更有能力克服目前的通货膨胀。

裁员风波

自6月初曝出特斯拉大规模裁员的消息以来,马斯克面临了不少指责。他表示,尽管计划解雇逾3000名正式员工,但将通过增加小时工人数来提高员工总数。他说:“一年后,无论是拿薪水的还是按小时计费的,我认为我们的员工总数将会增加。同时,他们的工资会相应保持稳定。”

尽管马斯克出面稳定市场情绪,但特斯拉仍不可避免地陷入裁员风波。在推特上,众多特斯拉员工发布了关于自己被裁员的消息。特斯拉新加坡区经理克里斯托弗·布西格斯也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已被裁,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他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宣布削减员工,我也是其中之一。”

特斯拉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特斯拉及其子公司在全球的全职员工人数为99290人。其中,39%是生产工人。马斯克表示,裁员不针对一线的生产工人,其他岗位的“超编”员工将面临较大的被裁压力。

不过,特斯拉已经受到了来自一线被裁员工的起诉。路透社报道称,两名特斯拉工人向法院起诉特斯拉,称特斯拉大规模裁员违反了联邦法律规定,因为特斯拉并没有提前通知裁员。

据了解,在今年5月和6月,特斯拉内华达州工厂共解雇了500多名员工,这些工人均未提前收到解雇通知。两名起诉的特斯拉员工认为,根据《工人调整和再培训通知法》,企业在大规模裁员前,需要提前60天通知受影响的员工。在此期间,企业还要向他们支付工资。诉讼指出,特斯拉在发布裁员通知后,解雇立即生效,特斯拉仅向被裁员工提供一周的遣散费,违反了上述规定。

对于该诉讼案,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卡塔尔经济论坛上回应称,“似乎任何与特斯拉有关的东西都会获得大量点击,无论是微不足道的还是意义重大的,我会把这次诉讼归入微不足道的类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