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危机近在眼前,日系汽车品牌,会重蹈日系手机的覆辙吗?

2022年07月04日 08:54:01
分享到:

熟悉国内汽车市场现状的朋友们都知道,目前在国内汽车市场,日系品牌的市场占比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中低端车型,很多消费者还是比较认可的,在燃油车领域,日系品牌是唯一能够和德系分庭抗礼的海外车系,至少从目前来看,日系品牌整体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不过市场总是瞬息万变,我记得在多年之前,尤其是功能手机时代,来自日本的夏普、索尼、松下等品牌的手机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当市场从功能机转向智能机之后,日系手机品牌已经几乎已经彻底淡出了国内手机市场。

2021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已经没有日本品牌的一席之地了,而且各种媒体评测、产品对比,也已经没有日系智能手机的身影了,可以说从功能机转向智能手机的过程中,日系手机厂商在国内市场彻底丧失了地位。

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不得不重新审视现在日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处境和前景。大家都知道,随着油价持续上涨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持续精进,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市场占比正在稳步提升,更多的车企投入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

从当前的趋势来说,从燃油车转向以电动化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了,而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和德系品牌,已经在市场层面充分布局了。

不过这个过程在我们看来,和当年日系手机从功能机转向智能手机的情景非常相似,或者说得再直白一点,日系汽车品牌在这个过程中,很有可能重蹈日本手机品牌的覆辙。

首先从驱动力层面来说,我们不得不承认,日系品牌对电动化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并不是非常认可的,这种心态来自日本本土市场的需求,因为日系品牌产品在油耗等层面表现很不错,而且日本本土的电价是我们国内的三倍有余,用电动车并不比燃油车更加省钱,所以如果日系品牌要全面转向电动化,很有可能率先丧失日本国内市场。所以我们看到之前丰田的掌门人丰田章男在公开场合抨击特斯拉和电动车。

也是因为日本本土市场对于电动车使用并不友好,所以日系品牌,尤其是丰田这样的全球品牌,希望可以通过氢能源代替电动化,丰田已经在日本本土上市了两代氢能源车型。但是这就有一个问题,如果氢能源不能成为主流,那么日系品牌很有可能就是既误判了趋势,也在发展氢能源汽车的过程中,丧失了在电动化过程中的市场地位,也就是落后其他车企和品牌系一个或者几个身位。

当然,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日系品牌也是不能不顾及的,所以我们看到,包括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品牌都在国内投产了新能源车型,有些已经上市,有些还没有上市。

但是从总体产品格局上来看,日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更多只是进行了驱动形式的改变,也就是由燃油驱动变成了电驱动或者混动,但是和新能源汽车已经深度“捆绑”的智能驾驶、车联网、人车交互,在日系新能源产品上,却没有得到彰显,而且日系品牌之前在燃油车上高价低配的传统被沿袭到了新能源汽车上。

比如,本该6月17日上市,但是临近时却突然取消上市的丰田bZ4X就是这样的情况,作为丰田在国内投产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纯电车产品,这款车由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共同投产。一汽丰田投产的bZ4X,预售价22—30万元,作为一款车长4690mm的纯电SUV车型,这款车的价格并不便宜。

更加重要的是,这款车的核心产品配置很低!预售价22万元起的入门车型,没有倒车雷达、没有天窗,搭配塑料方向盘、普通遥控钥匙、皮织混搭座椅、前排座椅不支持电动调节、不支持GPS导航!当然更加重要的是,作为一款22万级别的纯电SUV车型,这款入门级竟然不支持OTA升级,而且标称续航只有400公里,整体配置很一般,几乎可以确定,这款车上市,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成为炮灰一样的存在。

大家也都知道,现在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就和如今的手机市场一样。特斯拉就像苹果一样,和一众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一道,形成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班底”,作为合资品牌,大众就像韩系手机一样,还稍稍有点份额,日系新能源汽车就像日系手机一样,已经没有存在感了 。

大家也都知道,未来一段时间,以电动化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大趋势,至少在未来很多年,都是不可逆的趋势了。所以按照当前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现状,以及日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拉胯表现,未来一段时间,日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丧失市场地位 ,重蹈日系手机的覆辙,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