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化提升的时代,为何汽车满意度却在下降?

2022年07月04日 09:50:02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在新四化浪潮袭来之下,汽车产品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代步的作用了,也在逐步的扩大自己的应用范围和实现更多的功能,在斯基看来,如今的市面上大多数的汽车产品,已经不能称为汽车了,用电子产品来形容,似乎更合适,特别是纯电车,例如,我们提及燃油车是,基本上都会想到它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三大件这些机械层面的表现是够优秀,而提及纯电车,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他的续航里程,智能化程度怎么样,能实现那些特别的功能等层面。

科技改变生活,我想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一句话,确实,在如今这个社会,科技的高度发展,给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的影响,例如,手机点外卖,视频通话等等。当然,不仅是手机,如今的汽车,也是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科技化,特别是随着新四化的到来,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纯电车,智能化似乎已经成为了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在汽车产品升级情况下,他们给消费者的带来的实际体验又是如何的呢?这或许也是我们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

最近,美国市场研究公司 J.D. Power 对今年 2 月至 5 月在美国销售的新车进行的初始质量研究 (IQS) 的结果显示,在新冠疫情流行之后,汽车出厂质量明显下降,每 100 辆汽车收到 180 起消费者投诉,而这也是其调查报告36年来的最高值。虽然这个市场调查结果是来自美国市场,但是对于国内市场的消费者而言,还是具备一定参考意义的,

因为,在这份调查报告中,消费者最不满意的就是纯电车产品,我们都知道,近段时间,因为疫情和国际环境的影响,芯片的短缺到此汽车各方面的产能都出现了问题,例如,减配。

而这种情况的出现不仅仅是在美国市场,在国内市场的同样也出现了这种情况,甚至还更加严重,当然,这种情况只能说明是产品的硬性配件不足导致的,那么在实际体验中,其产品质量如何,才是带给消费者最终的体验好坏呈现。

根据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其电动汽车的平均投诉数量为每 100 辆汽车 240 起。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投诉数量为每 100 辆汽车 239 起。其中,电动汽车中投诉最多的品牌是极星Polestar,每 100 辆汽车 328 起投诉,看到这个结果,斯基似乎也算是明白了,为何极星产品在市场中一直没有取得好成绩,而特斯拉的表现也不理想,每 100 辆车有 226 起投诉忙,不过相比起极星还是好了太多。

那么在这些投诉中,消费者最不满意的地方又是在哪呢?据报告显示,主要是因为信息娱乐功能降低了电动汽车的满意度,用户习惯需要时间,而且用户很难找到他们想要的信息。那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都知道,如今纯电产品的车机系统是比较先进的,功能丰富,跟手机使用起来差不过,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太复杂的功能,导致用户难以在短时间找到自己想要的功能,使其体验感大幅降低。

还有一个与纯电车息息相关的就是充电体验也非常不好,很多时候,地图里提供的充电桩位置也不完全准确,导航去到一个充电桩时,结果发现,充电过程中出现充电错误,而这种错误下导致的高昂充电成本,也降低了电动汽车消费者的满意度。此外,自动驾驶辅助发那面,也是一个影响较大的方面,这是因为一些车辆存在车道偏离警告功能或车道保持功能运行不顺畅或干扰驾驶的情况、

【写在最后】

其实在汽车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他们的提升对于消费者来说,到底是帮助还是负担,都不好说,对于这项满意度调查,虽然只是代表一部分人,但也算是大部分人的缩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