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禁燃”后续:多国反对 车企淡定应对 零部件企业加紧转型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04日 11:0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6月29日,一位大众高管表示,欧盟在未来12年逐步淘汰内燃机计划给汽车行业带来挑战,但行业实际上遇到的电池供应挑战将大于欧盟禁售燃油车所带来的挑战。

今年6月8日,欧洲议会通过的一项建议,该建议决定到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该禁售令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当月29日,欧盟国家就拟议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达成了协议,其中包括从2035年起,在欧盟内销售的新车需要实现零二氧化碳排放。这使得欧盟2035禁售燃油车向法律更迈近一步。

任何硬币都有正反两方面,自去年7月欧盟提出实行节能减排时,外界就存在支持反对以及暂缓等不同声音。而不同的参与者在面对欧盟这一禁令表现出的不同态度,也给外界带来更为多元思考。

|德国、波兰、意大利反对 多数国家呼吁延后

欧盟作为全球知名且规模较大的经济体,目前共有包含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在内的27个成员国。在6月8日,欧洲议会投票时,共有339票赞成,249票反对,24票弃权。不难看出,反对该立法建议的票数占到4成。

面对欧盟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规定,欧盟成员国存在不同意见。其中德国、波兰等表示反对。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表示,德国政府不会同意欧盟从2035年起实际上禁止销售燃油车的计划,他认为燃油发动机仍然会有较大市场,所以禁止是错误的,德国政府不会同意让禁售计划成为立法。此外,他认为其他地区还是会继续销售燃油车。

波兰气候与环境部长安娜 · 莫斯克瓦明确表示,2035年起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建议,对波兰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市场和社会都没有做好准备。除非在市场上有汽车可以行驶1000公里,而不必在沿途停两个小时给电池充电。

与德国、波兰立场一致,意大利前副总理萨尔维尼同样表达了对禁售燃油车决议的反对。他发文表示,2035年欧盟地区禁售燃油车的决议对欧洲数百万汽车及相关行业的工人来说是“一场灾难”,他还称这是“送给中国的礼物”。弦外之音就是,中国等汽车生产大国的燃油车届时会抢占欧洲市场。

相比于德国、意大利的反对,包括了葡萄牙、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在内的国家,则是要求推迟该禁令的实施,但同意大幅减少排放,到2035年减少约90%,在2040年之前不实施全面禁令。

面对成员国反对或提出延迟的声音,欧洲议会方却是态度坚决。其中议员迈克尔·博斯表示,2035年将是汽车行业的转折点,“任何依靠燃油动力而反对这一点(禁售燃油车)的人都将破坏行业、气候和违反欧洲法律”。

主持会议的法国生态转型部长罗亚尔(Agnes Pannier-Runacher)表示,这对我们的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面对来自中美的竞争,这是必要的。这两个国家都将电动车视为行业的未来。她还表示,这一决定将允许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过渡。

就在成员国与议会成员陷入意见纠葛时,事情迎来转机。6月29日,根据欧盟成员国的最新商议,各国部长们支持建立一个新的欧盟碳市场,对运输和建筑中使用的污染燃料征收二氧化碳成本。

与此同时,欧盟还同意成立一个590亿欧元的欧盟基金,以保护低收入公民2027-2032年期间免受该政策所带 来的费 用增加的影响。

|整车企业态度不一 布局新能源几乎保持一致

德国、意大利强烈反对欧盟要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外界并不难理解。这两个国家都是欧洲汽车生产国。

令人诧异的是,与德国政府在前线反对声音不同,大众汽车和梅赛德斯-奔驰表示支持欧盟2035年以后禁止内燃机汽车销售的决定。

大众汽车称2035年将成为大众下一个十年中的一个“雄心勃勃但可以实现的目标”,并且他认为向纯电动汽车的过渡是“不可逆转的”。到2035年停止使用汽油和柴油燃料汽车被视为“尽快更换内燃机的唯一在生态、技术和经济上合理的方式”。为此,大众早在去年底就表示,将斥资89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和数字化领域的研发,该研发投入约等于集团近6年的净利润。

奔驰作为德系传统豪华品牌代表之一,已在去年宣布,转型战略由“电动为先”转变为“全面电动”,同时发布了清晰的产品切换时间表,2025年起,奔驰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基于纯电平台打造;2030年,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奔驰将做好全面电动化的充分准备。 产 品方面,奔驰表示将在2022底前,推出包括EQA、EQB、EQS、EQE、以及SUV版本 的EQS和EQE在内的六款全新纯电动车,其中豪华车型的EQS,将率先在德国本土的工厂投产。

沃尔沃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文(Jim Rowan)表示,该品牌支持到2035年在欧洲停止销售化石燃料汽车,“这不仅符合《巴黎协定》的目标(到2035年欧洲100%销售零排放汽车),这也是最正确的做法”。

目前宝马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反对意见,但宝马认为,市场情况瞬息万变,而这项计划太过漫长,任何长时间的计划都需要经过仔细的商讨,确保万无一失才执行,避免朝令夕改,导致影响车企的发展计划。同时,宝马担心充电设施跟不上,另一方面也担心未来市场份额会被在纯电领域有技术优势的中国车企蚕食。

虽然宝马这样说,但是在新能源布局方面宝马早已着手布局。今年3月,宝马集团召开了2022年财报年会。数据显示,宝马成为BBA阵营中新能源发展最快的一家。为了保持这一势头,目前宝马开始研发全新的Neue Klasse新能源汽车架构,基于该平台打造的试生产车型最快将在2024年正式下线。宝马集团计划到2030年 向 客户累计交付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将纯电动汽车的比例提升到50%。届时,宝马集团超豪华汽车品牌劳斯莱斯以及宝马BMW Motorrad都市出行系列产品将全部实现纯电动化,而宝马旗下MINI品牌也将从2030年开始迈向全面电动化。

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后的新公司Stellantis则是明确指出这一计划过于激进。Stellantis CEO唐唯实不止一次抱怨电动化,强调这可能带来的各种潜在负面后果。此外,Stellantis 首席制造官Arnaud Deboeuf也警告称,欧洲通过了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法案后,汽车行业注定会失败,除非电动汽车能变得更便宜。他声称“如果电动汽车不能变得更便宜,车市就会崩溃,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过唐唯实在6月29日表示,欧盟的决定“对我们来说并不意外,这对我们既不是一个好消息,也不是一个坏消息,而是我们计划中的事情”。Stellantis的计划是到2030年时只在欧洲销售电动汽车。

除了以上车企有明确态度或相关举措之外,至今还有部分欧洲车企没有明确表态。这或许与6月29日欧盟通过一项决议有关。欧盟议会批准将所谓“小众”制造商、以及那些年产量少于1万辆的汽车制造商的排碳义务豁免期延长5年。这些厂商将不用满足2030年之前减少55%碳排量的要求,但到2035年底也要和其它厂商一样完全转为新能源。该条款尤其有利于奢侈品牌。

|零部件巨头纷纷加紧新能源转型

零部件企业作为汽车行业产业链上重要一环,在这场欧盟2035年禁售燃油车讨论中,却鲜有发声。汽车预言家在梳理相关信息时发现,早在之前这些欧洲零部件企业就曾表示反对欧盟“一刀切”式的禁售燃油车。

此前针对欧洲各国推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德国两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和博世集团对此表示不满,认为清洁内燃机技术仍有较大潜力,但同时表示将积极参与汽车产品电气化。

大陆集团首席执行官埃尔马·德根哈特曾表示,面对汽车行业的减排压力,大陆集团更倾向于用创新,而不是用定额或禁令的方式应对,“创新远比政府干预更有说服力”。

对于强行淘汰燃油车的做法,博世集团也认为这不是二选一的问题,博世希望有开放的技术选择,而不是只能沿着一条道路发展。

有趣的是,这些传统燃油车零部件厂商虽然反对欧洲禁售燃油车,但在实际行动上却是积极推行电气化转型。以全球三大变速箱供应商之一的采埃孚(ZF)为例,该企业宣布自去年1月1日起正式成立电驱传动技术事业部。据了解,该部门是由原乘用车传动技术事业部和电驱动事业部合并而来。采埃孚(ZF)集团重点将聚焦长里程的混动和纯电动车辆。在宣布成立新事业部的同时,也在从人事、技术、资金等方面向新能源电动化领域倾斜。

博世集团在去年2月宣布微软合作开发汽车软件平台,博世表示,将借助该软件平台努力进入迅速增长的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市场。并且通过云技术,该软件平台将确保车辆的控制单元和计算机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都能获得OTA升级。

除此之外,全球第四大轮胎制造商大陆集团的转型也引发外界关注,早在2020年大陆集团全新的组织架构已经生效。整个大陆集团划分为三个子集团:汽车技术集团、橡胶技术集团和动力总成集团。汽车技术集团旗下有两大事业群,之前的底盘及安全事业群更名为自动驾驶及安全事业群,车身电子事业群更名为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

不难看出,这些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牌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早已开始积极向电气化、智能化领域进行转型。

分析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欧洲作为汽车的发源地,无论是零部件企业、整车企业以至于国家层面,传统燃油汽车产业链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可以说内燃机、燃油车成为欧洲工业的心脏,这一作用是其他行业无法替代。而随着电气化在全球推进,欧盟宣布禁售燃油车也是一种行业趋势。同时他也强调,欧盟在这一领域存在一定“退路”,从6月29日欧盟议会讨论通过的方案中,就可以看出部分妥协因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俄乌冲突还在继续,这导致欧洲能源供应紧张,甚至一些国家宣布要重启燃煤发电。这对于欧洲的零碳排放计划无疑是一种嘲讽。因此,对于2035年欧盟是否真的要禁售燃油车或许不久的将来这一答案就会知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