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核心产品持续走低!东风日产会步“韩系车”的后尘吗?

2022年07月04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传统市场表现乏力,新能源没有起色,产品战略出现问题,从产品层面,东风日产会步“韩系车”的后尘吗?

乘着新能源的东风,蔚来、理想、小鹏交付量不断创出新高;比亚迪月销攻破11万辆大关;丰田本田更是凭借早期入局混动的优势及技术实力,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而同样作为日系品牌的东风日产,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不仅没有乘上新能源的东风,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现在的东风日产,在传统汽车领域,也开始走低,让人担忧这个19年的合资车企,会走向何方。

根据东风集团公布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东风集团股份累计销量为99.32万辆,同比下滑16.68%。其中,东风日产销量(含启辰,下同)仅为37.29万辆,同比下滑14.07%;与此同时,东风日产东风集团股份的销量贡献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面对多重内外挑战,东风日产东风集团股份的销量贡献占比,已经降至近五年以来最低值。2017年至今,东风日产东风集团股份的销量贡献占比分别为38.09%、42.2%、43.55%、41.82%、38.45%和37.55%(今年1~5月)。

令人担忧的是,东风日产销量也连续五年出现下滑,曾经日系车的标杆,为何开始走下坡路?

1)核心产品销量大减

提到东风日产,轩逸是无法绕开的。因为就是这样一款A级轿车,能够为东风日产贡献近半壁江山的销量数据。可该车销量已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当然,不能说与疫情毫无关系)。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轩逸累计销量仅为16.15万辆,同比下滑23.03%,月均销量3.23万辆。

要知道,即便是疫情对东风日产影响最严重的2020年,其月均销量还实现了4.5万辆的水平。2021年,轩逸销量达到51万辆。但今年5月,轩逸销量跌幅已超过三成。

此外,轩逸在轿车市场中的地位,也是颤颤巍巍,已经无法稳坐国内轿车市场第一的头把交椅,今年3月,其排名更是跌至第三。

面对国内新能源汽车抢夺A级市场和出行领域,以及更强的品牌开始下探,轩逸的舒适区变成了红海,怎能不让东风日产份额缩减。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以前人们认为轩逸省油且舒适,但现在国内混动和纯电产品在节油和舒适性上,都不比轩逸差。比亚迪的秦,吉利的星瑞、帝豪L混动、长安UNI-V等,要空间有空间,要节油能节油,且舒适性也不比“沙发厂”差多少。

因此,当网约车越来越多的变成绿牌车,东风日产会变得更难受。

事实上,除了轩逸,东风日产也并非没有可以“抗事儿”的车型。

比如奇骏,在过去几年,奇骏也曾是中国SUV市场中排得上名的车型,且常年游弋于中国SUV的TOP10榜单,销量过万算是及格,月销破2万更是家常便饭。

然而,在中国SUV榜单中,第一页已经再也看不到奇骏了。自从搭载三缸机之后,奇骏不仅与“万辆俱乐部”完全没有了关系,如今月均销量更是跌至了千辆水平。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奇骏累计销量仅为5310辆,同比大跌89.37%。虽然重新复产老奇骏,但似乎消费者也不买账。看来即便是非常善于营销的东风日产,也有些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凄凉。

不过,笔者认为,被踢出万辆俱乐部,除了三缸的因素,换代奇骏与中国品牌差距越来越大的内饰和智能化水平,以及后者的迅猛发展,可能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2)“角色队员”不给力

现阶段,东风日产只剩下逍客和天籁还能撑一下门面,但同样正遭受很大挑战。

逍客销量表现虽然跟轩逸无法相提并论,但也是月销万辆的存在。今年1月,其销量还一度突破2万辆。不过,到了4、5月,逍客销量跌出9000辆大关。1-5月,该车累计销量为5.92万辆,同比下滑10.28%。

相比之下,天籁在与雅阁、凯美瑞的竞争中,已经失去了踪影。至于楼兰、劲客、蓝鸟,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

当然,作为国际汽车巨头,日产显然不会在产品层面认输,去年年底,东风日产发布了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和e-POWER两大电驱技术,并推出了东风日产e-POWER中国首款车型。

作为将燃油、电池结合的增程式电动技术,东风日产对e-POWER这款车寄予了厚望。搭载e-POWER的汽车,自2016年在日本上市以来,累计销售超50万辆。尽管在日本市场颇受欢迎,但中国市场对e-POWER似乎并不买账。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e-POWER的累计销量仅为10367辆,月均销仅2000辆水平,且3-5月销量均在千辆水平。

不难发现,东风日产的新能源汽车,很难与中国本土的产品相抗衡。当然不仅仅是日产大众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也很难重拾昔日的地位。

6月18日,东风日产旗下纯电紧凑型SUV——Ariya开启盲订,但这款电动车能否被消费者和市场接受,扭转日产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弱势局面,还有待验证。

低估中国消费者对三缸机的敌意,产品战略失误;过度依赖轩逸一款A级车,幻想在红海中永生;品牌升级与销量不断地妥协。一旦面临市场下行、需求萎缩,消费者可能就会很快抛弃弱势品牌。

那么,除了产品层面,你认为东风日产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我们下期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