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大众新款朗逸、速腾和宝来,该买谁?

2022年07月04日 12:41: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最近大众旗下的三大常青树朗逸、速腾、宝来同时上市了新款,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一聊这三款车和老款有什么区别,选什么配置划算,以及这三款车究竟该怎么选。

三款车和老款有什么区别?

上汽大众朗逸

我在之前的节目里聊过朗逸,说新款朗逸从官图来看大概率就是拉个皮,改个内饰而已。目前来看,我的猜测是对的。老款朗逸就长得和自家的大哥帕萨特很像,新款改得更像了。尤其是新款还出了星空版,跟帕萨特一样,用上了双前脸设计,活脱脱的一个小帕萨特。

朗逸抱紧帕萨特这个大腿的做法,收益也是颇丰。2008年上市,只用了4年时间销量就破了100万。第二代上市,又只花了3年就突破了200万辆,然后又只花了2年就突破了300万辆,到了2019年,销量已经破了400万,这次2022年第三代朗逸中期改款上市,大家也看到了,主要宣传的就是销量破500万,非常夸张的一个成绩。

而这次朗逸新款推出的配置中,最值得关注的也是1.5L顶配五百万版本,一会儿后面再解释推荐原因是什么。

比起外观,内饰部分的改动更加明显。比如帕萨特同款丁字裤方向盘,还有12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这个屏幕连帕萨特都没装上,先给朗逸配上了,可见上汽大众对朗逸的重视。

不过高低配的屏幕尺寸不一样,低配的为8英寸,再看着屏幕的边框,都能停下两艘航母了。还有一点变化,就是经典款和星空款的外观和内饰颜色搭配不同,经典版外观有一个“文化银”专属配色,星空版有一个“爷青灰”专属配色,我估计大众内部可能没有“谐音梗”扣钱这个规定。

内饰方面,经典版是双色皮质包裹座椅,星空版在空调出风口,还有车内座椅,门板的缝线,都融入了红色元素。个人觉得,经典版属于对老款设计念念不舍的用户,比较保守。星空版更适合求变求新的客户,不喜欢一成不变的事物。

除此之外,中期改款的朗逸就没有什么变化了,长宽高,轴距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动力也依旧还是主打1.5L+6AT和1.4T+7速干式双离合的搭配。需要注意的是,新款朗逸取消了手动版,不过没关系,老款手动停产在售,短时间还能买到。

现在全系自动挡,1.5L排量售价12.09-13.09万,入门版的售价比老款自动挡最低配便宜了5000元。1.4T版本13.79-15.09万元,也比老款入门版便宜了1万。所以,官降增配是这次中期改款朗逸的主旋律。

不过,这次改款朗逸又多了一款1.2T+DSG的车型,实际上这个1.2T在18、19款朗逸两厢上就使用过,现款的速腾,高尔夫也在使用,算不上什么新动力。估计上汽大众自己也知道这个1.2T肯定没什么人买,所以只出了一个配置,定价13.09万,和1.5L的顶配售价一样。

唯一的不同就是这个1.2T是星空版的外观,而且配置上也比1.5L自动百万款少了10.25英寸液晶仪表、12英寸中控屏、皮质座椅和车联网。所以在我看来,增加了这个1.2T版本,定了个与1.5L顶配一模一样的价格,目的就是为了让1.5L顶配客户多一个选择。 毕竟1.2T比1.5L在动力、 油耗上的表现更好,如果更在意驾驶感受,不在意配置细节,可能也有人愿意用1.2T替换1.5L版本。

另一方面,1.2T发动机更符合节能环保标准,对于大众来说这个排量都是大势所趋,朗逸这种跑量车型,稍微带着卖卖,一年也能有个小几万的销量。

还有就是这次朗逸的版本命名也给换了,不再是风尚,舒适,豪华,而是得逸、满逸、永逸,可能是朗逸项目组的领导对朗逸特别满意,才取了满逸这个谐音名吧。也可能取名的领导是王建国的铁杆粉丝,脱口秀看多了,出口就是谐音梗,改不过来了。

一汽大众宝来

下面再聊聊新款宝来,1.2T售价11.29-13.59万,1.4T售价14.19万。宝来是朗逸的同门师兄,这话放在之前是成立的,因为朗逸和宝来老款都在用1.5L+6AT和1.4T+7DSG的组合。但是新款宝来竟然直接砍掉了1.5L+6AT的动力总成,只保留1.2T+7DSG和1.4T+7DSG,并且1.2T有4个配置,1.4T只有1个配置,很明显宝来这次就是把宝全压在1.2T车型上了。

我真的是为新宝来捏了一把汗,要知道不管是朗逸还是宝来,老款销量中的一大半都是1.5L+6AT的版本,宝来这么做完全是在自断后路。不过好在之前老款宝来1.2T售价13.9-14.3万,新宝来1.2T定价11.29-13.59万,新款顶配都比老款入门1.2T便宜3000多。

相当于用1.2T平替了1.5L的价位段,大众的1.2T又不是三缸发动机,动力方面表现也不差,官方这么定价其实杀伤力比之前的1.5L版本更狠,要知道,后期还有经销商优惠,如果还能继续按3万多优惠来销售,我估计说不定卖的比朗逸还好。其实大众也很不服气,凭什么卡罗拉1.2T能卖得动,我的朗逸、宝来1.2T就卖不动呢?我估计宝来这次破釜沉舟,说不定还真能有奇效呢。

不过话说回来, 10万这个级别的车型,对任何家庭来说都属于刚需,消费者最大的需求就是省心、便宜和稳定。 而1.5L+6AT用了那么多年,它的稳定性已经深入人心。就像日产轩逸,十几年了依然还是那台1.6LHR16引擎没变过,销量依然很稳定。

不仅如此,1.5L匹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1.2T配的是7速干式双离合,双离合很多人心里都有阴影。而且大众那台1.2T的机子还要加95号汽油,估计很多人一听要喝95号汽油,立马就被吓跑了吧。我猜测保守的客户,还是坚定不移的会买1.5L的朗逸,只有真的在意动力的人,才可能去考虑宝来1.2T。

宝来这次狠心砍掉1.5L版本,也可能是因为1.2T引擎必须要拉动销量,尽快摊薄成本。

另一方面,大家注意看一汽大众的车型结构, 速腾和高尔夫属于明星产品,宝来一直活在两个大哥的阴影之下。 而速腾和高尔夫主销的都是1.4T车型,1.2T在这两台车 上根本卖不动。所以这次一汽领导估计是把宝来当炮灰使了,大哥二哥没完成的任务,现在让三弟往前冲,砍掉1.5L全面用1.2T代替,指望着宝来能带来惊喜。

大家也可以猜猜,主打1.2T的新宝来最终销量会是惊喜,还是惊吓。 不过对于整个大众集团来说,6AT变速箱是爱信的,爱信是丰田的,所以一汽早晚都是要抛弃1.5L+6AT这套动力总成的。

新宝来在外观上的变化没有朗逸那么大,内饰最大的变化也跟朗逸一样,新款方向盘、升级大屏和系统,增加了一些搪塑和皮质包裹,这里就不多赘述了。

一汽大众速腾

说完了宝来,就该说它的大哥速腾了,这款车大家再熟悉不过,如果你预算15万,想买台合资轿车,这台车基本都绕不开,不管买不买,你至少都会去看看。

新款速腾上市了7款配置3种动力总成,全系都是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其中1.2T售价12.79-14.89万,入门版比老款低了5600元。可是1.4T售价15.89-17.29万,入门版比老款高了5400元。

除了熟悉的这两款引擎,速腾还出了一个1.5T版本,也是国内第一个搭载大众1.5T EA211 EVO引擎的车型。不过只有一款,售价和1.4T顶配价格一样,17.29万元。

跟朗逸的定价策略一样,速腾1.4T顶配和1.5T价格一模一样,无非是让客户做个备选。只不过朗逸1.5L和1.2T两款发动机可能成本差的比较多,所以配置差的也挺多。

但是速腾1.4T和1.5T成本应该差的不多,所以两者只差了一个加热通风座椅。除此之外,速腾外观只是小幅度改动,内饰和朗逸宝来一样,都是新的方向盘加悬浮式大屏,没什么好说的。

新款速腾搭载的1.5T引擎究竟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有没有必要买?

下面重点说说新款速腾上搭载的这款姗姗来迟的1.5T引擎。首先,你要尝鲜这个动力版本,就得掏出将近20万的预算,新款上市几乎没有优惠,17.29万的车价,加上购置税和保险,这个价格妥妥的可以买到其他品牌的合资B级车了。有没有必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但是根据以往老速腾的销售情况,大部分客户买的都是15.59万和16.59万的1.4T版本,而且前提都是3万左右的行情,裸车13万上下,落地15万左右。大多数人心目中速腾这个车,最多也就值15万。

况且这款代号EA211 EVO的1.5T发动机,和之前的1.4T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说白了,这款引擎就是在1.4T的基础上升级而来。最早在欧版的7.5代高尔夫上就已经搭载了,说明国内已经跳票了长达5年之久。

这也可以说明,国产的1.4T引擎库存太多了,五年过去了才勉强快消化完。新款1.5T引擎活塞行程增加到了85.9毫米,所以排量也从1.4升提升到了1.5。同时,新款引擎的重点不是性能,而是燃油经济性。

从账面数据上看也能发现,它的最大马力只比1.4T多了10匹,最大扭矩不变,只是最大输出范围从3000转每分钟提高到了4000转每分钟。它的燃油直喷技术,喷油压力从之前1.4T上的200bar提升到了350bar,这样汽油的雾化效果会更好一些。

其次,海外版本的1.4T早就用上了可变缸技术,而国内迟迟都没有用。直到这台1.5T才开始用上。那什么是可变缸?说白了,发动机低功耗的时候,比如高速巡航状态,系统会关闭两个气缸的运行,只留两个气缸工作,这就是主动变缸技术。

隔壁的通用都用了好几年了,国内的大众才刚跟上脚步。再说回到这款1.5T的引擎,除了可变缸这样的新技术,还有可变几何截面涡轮、APS等离子缸壁减摩涂层、米勒循环12.5:1压缩比、电控冷却液泵等新技术的应用。有了这些技术的加持,这款1.5T引擎的油耗综合百公里耗油要比1.4T少1L左右,没错,也只是1升而已。

只是为了省下这1L左右的油耗,你愿意把买速腾的预算从15万拉高到20万吗?所以大众也是挤牙膏式营销,新款1.5T的速腾虽然上市了,但并没有什么诚意卖给消费者,只有一个配置,先放在高配上试试水,有人愿意买那最好,没人买也无关紧要。等到时间成熟,才替换现在的1.4T。 再说了,就算不换,继续用1.4T,销量依然很火爆。

朗逸、速腾、宝来该怎么选?

先说朗逸和宝来。如果是老款,那不管是朗逸还是宝来主销都是1.5L+6AT,只要看哪个顺眼就买哪个。或者看当地4S店哪家优惠大、提车时间短就买哪个。

但是对于新款朗逸和宝来,我更推荐你去买朗逸,原因很简单,新款只有朗逸有1.5L+6AT,宝来只有1.2T+7DSG。 虽然1.2T最大马力和扭矩比1.5L好,但是超小排量涡轮开起来低扭差,起步要深踩油 门才有动力,而且DSG变速箱小毛病还多。

所以真的想买宝来的话还不如现在赶紧抄底老款的1.5L+6AT。 现阶段新款朗逸和宝来只有1万不到的优惠,老款少量库存,但是优惠依然在3万上下。还是老款更有性价比。

至于新款的配置,如果预算有限,新朗逸就买中配的1.5L自动满逸版即可,倒车影像、天窗、主动刹车、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真皮方向盘、皮质座椅、8英寸中控屏等都有了。

但是性价比更高的肯定是顶配五百万版,加3000元上1.5L自动五百万版,升级成10.25英寸+12英寸中控屏,还有导航、车联网都给你配齐了。那新朗逸的1.4T该不该买?大哥,你都买1.4T了,为什么不买速腾呢?

至于新宝来什么人会去买,我觉得可能是对比朗逸之后,发现1.2T版本在朗逸上面要13.09万,但是在宝来上面只要11.29-13.59万,感觉1.2T的宝来好像比朗逸更有性价比。

也许真的有客户会这么比,所以最终选择了宝来的1.2T低配车型。宝来1.2T一共四个配置,去掉一个手动挡,剩下的三个配置其实低配和中配就是皮质座椅和中控大屏的区别。中配和高配,就是L2级智能驾驶辅助的区别。抱着能用就行的心态,肯定是12.39万的自动挡低配就行。又要大屏,又要科技感,那肯定直奔顶配。

新速腾更好选,直接买15.89万的1.4T入门超越版就对了,毕竟老款速腾也是这个版本卖的最好。新老对比,还多了一套L2级智能驾驶辅助辅助、中控大屏、车机系统也都升级了,还有空气净化器、自动防眩目后视镜、自动空调、自动头灯、感应后备箱、前雷达等等。整个配置升级,至少比老款多了1万左右的配置。

换言之,新老款速腾1.4T超越版, 如果优惠后差价在1万左右,那肯定闭着眼睛买新款。不过,你再往上看一眼,会发现还有一个超越Plus版本,只贵了2000元,又多了后视镜电动折叠/加热/倒车下翻、并线辅助、手机无线充电。大众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掏空你的口袋。

新速腾目前优惠1万左右,老款2万多,个人觉得只要等等,还是买新速腾划算,这车就没必要抄底老款了。

所以新款大众朗逸、速腾和宝来,你会买哪台呢?欢迎评论区一起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