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新势力交付量稳定增长:蔚来今年首次破万,极氪成唯一下滑

2022年07月04日 13:57: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汽车市场在经历3、4月的严重下滑后,从5月开始了缓慢复苏,而新势力车企的复苏则要来得更早一些。6月结束,交付量破万的新势力车企数量来到了史无前例的5家,分别是小鹏、哪吒、理想、蔚来、零跑。

*威马统计口径为上险量,其5月上险量为3,240辆;爱驰、天际、岚图等车企不公布交付量。

而在累计交付量上,2022年前六个月累计交付量超过6万辆的则是小鹏、哪吒、理想。

01

小鹏

小鹏不仅以15,295辆的交付量,夺得了新势力车企6月交付量第一,同时68,983辆的1-6月累计交付量,也是2022年上半年新势力车企中最高的总交付量。如果以季度为单位,小鹏已经连续四个季度获得季度交付量第一。

在15,295辆的交付中,小鹏P7、P5、G3的交付量分别为8045辆、5598辆、1652辆。从销量分布上来看,虽然小鹏以G3起家,但目前产品线却已经向售价更高的方向发展。

而小鹏的中大型SUV G9也即将在8月开启预售,并在9月正式开始交付。小鹏目前的交付纪录是在2021年12月创下的16,000辆,小鹏G9的上市,或许有机会让小鹏将新势力车企的月交付量纪录更新到2万辆。

另外,小鹏在6月21宣布其累计交付量突破了20万辆,是继蔚来之后,第二家累计交付量破20万辆的新势力车企。

02

哪吒

哪吒以13,157辆的交付量排在了新势力车企6月交付量的第二,同时哪吒也是上半年交付第二多的新势力车企,1-6月交付量达到了63,131辆。

有意思的是,哪吒在发布6月的交付量之前,先发布了一张“哪吒S 6月预订量未破万”的海报。当然,目前哪吒S仅预售了预售价为33.88万的耀世版,也就是带剪刀门的那个版本,而走量车型的配置将会在7月公开。

另外,持有哪吒14.9586股权的360在6月26日发布公告,将转让所持有的哪吒3.532%的股权。转让完成后360仍将持有哪吒11.4266%股权。双方的说法是此次转让是为了提高哪吒管理团队对公司的控制权,推动公司股份制改革。如果官方说法属实,也就意味着哪吒离上市已经不远了。当然,也有传闻称是360方面对哪吒的上市丧失了信心。

03

理想

理想以理想ONE一款车型13,024辆的交付量,位居6月新势力交付量的第三名,同时也是最后一家1-6月交付量超过6万辆的新势力车企,上半年累计交付量为60,403。

在累计交付量上,理想已经达到了184,491辆,不出意外理想将在8月完成20万辆的累计交付量。

另外理想还在6月21日发布了号称“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的L9,三天内就收到了超过3万个订单(需5,000元订金),正式交付时间则在8月底前后。

04

蔚来

蔚来总算在2022年的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月交付量突破了一万辆,达到了12,961辆,这也是蔚来自交付以来最好的纪录。而蔚来上一次月交付量过万辆,还是在去年的最后一个月,因此在今年上半年的累计交付量上,蔚来的50,827辆甚至还比零跑少了快400辆。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目前有ES8、ES6、EC6、ET7四款车型在售,而3月底才开始交付ET7,六月交付了4,349辆,而ES6则交付5,100 辆,因此6月的交付量中,很大一部分可能是来自4、5月未及时交付的订单。

至于蔚来到底实力几何,随着安徽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蔚来第二生产基地在第三季度正式投产,产能不再是问题,我们就能知道了。

另外蔚来还在6月15日发布了基于NT2.0平台的中大型SUV ES7,预计交付时间则在8月,届时蔚来将成为量产车型最多的新势力车企。

05

零跑

零跑6月交付量为11,259辆,是新势力车企中万辆交付量的守门员。而在1-6月的累计交付量上,正如前面所说,零跑的51,194辆,比蔚来还多了367辆。

因为旗下首款中大型轿车C01需要在本季度才会开始交付,零跑这两个月的环比增长并不出色,因此零跑在官方的6月交付量海报上选择了“累计交付量”,这一看不出明显增长增长率的数据。

另外,零跑在6月28日下线了第十万台量产车。虽然在月销量上零跑已经可以算得上是新势力车企中的头部车企,但在累计销量上还属于追赶者。特别是今年下半年蔚来这些最早的头部车企的第二工厂相继投产,产能不再是问题,零跑能否跟上脚步,将成为一个问题。

06

AITO

今年1月才开始交付的AITO M5在6月交付了7,021辆,并且7月M5新增了10,685辆订单(不可退款),也就是说在AITO上,产能跟不上订单的问题依然存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消费者将AITO半年就能将交付量提升到7,021辆,视作是AITO对其他新势力品牌的碾压。事实上并不能这样看,这是因为AITO是金康赛力斯的子品牌,不管是在渠道,还是在工厂上,M5已经达到了传统车企的生产水平。

07

极氪

极氪6月交付量4,302辆,甚至比上个月的4,330辆还少了28辆,也是6月交付量唯一下滑的车企。因此极氪官方不仅和零跑一样搞了个柱状图,还搞了个“季度交付首次破万”的说法。

由于极氪没有像AITO一样公布001的预订量,因此我们也无法得出极氪到底是只能收到这么多订单,还是极氪的产能不够。

只能说新势力的兄弟们都挺猛的,怎么到你这儿就拉了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