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大佬薪酬排行榜公布:马斯克薪酬1575亿元

2022年07月04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今日,据第一财经统计发布了一份关于2021年13家车企大佬的年薪排名,特斯拉马斯克位列排名第一,其2021年年薪为1575亿元,排名第二的为Stellantis的唐唯实2021年年薪为4.56亿元,排名第三第四分别为通用玛丽.博拉及福特吉姆.法利,2021年年薪分别为2亿元与1.5亿元。第七到第十三名分别是比亚迪王传福579.8万元、长城魏建军574.8万元、长安汽车朱华荣247.48万元、上汽集团陈虹194.4万元、北汽蓝谷刘宇160万元、理想汽车李想150.4万元和小鹏汽车何小鹏135.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排名最后一名为小鹏汽车何小鹏,其2021年薪资为135.2万元,与排名第一的马斯克相比差了11.6万倍。

针对该排名,不少网友表示:这个差距确实有点大。还有网友指出:马斯克那个不是年薪。是人家卖自己的股票。

的确是,关于特斯拉CEO马斯克在2021年薪资为1575亿元,其主要来源于2018年特斯拉授予他的股票期权。据了解,在2018年3月21日特斯拉特别股东大会批准了马斯克未来十年的薪酬方案。据该方案,马斯克没有任何工资或现金奖励,他的收入完全与特斯拉市值和经营业绩挂钩。据该方案内容为,如果马斯克能带领特斯拉实现诸多目标,那么其就可获得大约2030万股股票期权。具体来说,特斯拉设定了12个市值目标,每个目标比前一个多500亿美元,起步为1000亿美元。如果该公司6个月的平均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那么其将获得第一笔约170万股股权奖励。

此外,马斯克也是SpaceX火箭制造商SpaceX的大股东和首席执行官,其唯一的奖励就是根据特斯拉的市值、营收、利润的不断增长而获得更多的期权。有相关分析机构早前预测,如果马斯克能获得全部分红,那么这笔奖励将成为美国历史上获得期权奖励最高的美国企业高管。此外,近年来随着特斯拉业绩和市值的快速增长,马斯克得到的薪酬也非常可观,其已连续四年“屠榜”。早在5月底,据《财富》杂志公布一份盘点了财富500强企业中薪酬最高的10个ceo,马斯克一人薪酬就超过了其他9个ceo的薪酬总和。

而关于何小鹏2021年年薪为135.2万,不少网友表示这个工资与特斯拉马斯克相比差距太大了。实际上,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不少高管的薪资都高于一把手的薪资。据早前媒体曝光一份关于国内车企高管个人年薪前50的榜单引发了网络热议,从曝光的榜单来看,一把手的薪资并非最多。排名第一的为小鹏汽车副董事长顾宏地,其个人2021年薪为4.34亿元,超过腾讯集团总裁刘炽平,其2021年年薪为4.28亿元。不过,随后针对此消息,小鹏汽车方面回应:“网传小鹏汽车某高层年薪达到4.35亿元与事实存在较大出入,该高管所持股份的价值被错误解读为年薪。对外公开的薪资里,99.5%以上为多年累积的股权激励,并非一年中的收入,而是几年累计的股权激励总和。由于公司的估值在上市前后有极大的提升,股权价值也因此上涨,该高管的实际年薪为200余万元。关于一把手工资较低的现象在理想汽车中也有存在。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薪酬为0.36亿元,也高出CEO李想年薪。

随着电动化的快速发展,汽车行业的高管薪酬也不断的再刷新。而不少车企为了留住和吸引高科技人才,也对其高管开出了很丰厚的待遇,这样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的高管的薪资比CEO薪资还高的原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