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上全球性舞台是中国汽车强大的标志|直播说

2022年07月04日 14:45: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智能电动的新时代,为自主品牌走向全球市场奠定了基础。

2022年7月2日晚8点,一场由汽车公社发起的4城连线直播,携手大众侃车、天天汽车、汽研社,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四方论战。论战的主题是“国内太卷,出口定生死”,参与四方对此展开了对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现状和远景未来的真知灼见。

的确,在智能、电动的全新发展时代,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出口创造了条件,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海关进出口数据显示,5月汽车月度出口达23万辆,同比增长35%;1-5月份出口10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3%。

在芯片短缺,疫情零星爆发的市场环境之下,汽车出口依然能够取得骄人的成绩,这在很大程度上展现出了“自主出海”的优势。

何时问鼎汽车出口第一大国?

虽说早在2009年,中国汽车就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但中国汽车大而不强的论调一直困扰着这个行业的发展,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至今还没有诞生像丰田现代起亚大众、通用等全球化的汽车品牌。

在传统的内燃机时代,自主品牌很难完成全球化布局、发展的目标,而新能源市场的快速爆发,为在这一赛道领先的自主品牌全球化发展创造了机会。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出口新车为106万,与国内的进口车数量相当,2021年实现了出口量翻倍式增长,达到了201.5万辆,而此时全球出口量排名第一的日本销量为382万辆,第二则是德国230万辆,中国超越韩国成为全球汽车出口量排名第三的国家。

而到了今年4月,中国汽车出口又实现了对于德国的反超,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德国出口汽车79.5万辆,日本112.6万辆,考虑到欧洲的车市供给不足,今年前5个月中国汽车出口量已经超越德国,跃居第二。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中国汽车出口金额前十的国家分别是美国、墨西哥、日本、比利时、俄罗斯、韩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沙特阿拉伯,欧美等汽车强国逐步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主要的进攻地,这样的现实也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接连超越韩国、德国之后,什么时候能够超越日本便成为了业内最为关注的焦点。汽车公社与汽研社认为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有机会超越日本,而大众侃车与天天汽车则理性的认为2025年中国才能问鼎全球汽车出口第一大国。

“在东南亚打败日本,中国超越日本的标志。”汽车公社这样表示,相对于欧美等一线市场,日系车在东南亚扎根颇为深厚,并且这一市场的饱和度较低,倘若自主品牌能够在这一市场击败日系品牌,中国汽车出口将迈上新的台阶。

龙头企业该如何发展

东南亚与中国比较接近,五菱距离东南亚最近,相近的发展环境,有利于自主品牌在这一市场的发展。”天天汽车这样表示。同东南亚相比,受战争影响的俄罗斯也是自主品牌极具潜力的发展市场,此前有消息表示,有一半以上的俄罗斯人民期待中国品牌的汽车。

“俄罗斯市场不是自主品牌的机会。”虽然说俄罗斯市场已经让给了自主品牌,但因结算体系脱钩,出口俄罗斯之后钱很难拿回来,大众侃车进一步解释道,并且因为俄罗斯油价便宜,发展燃油车的机会更大,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凸显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实力。

大众侃车看来,欧美等发达国家是自主品牌的发展机会,“欧洲更喜欢家族企业,奔驰大众都是家族企业,而国内比亚迪吉利以及蔚来、小鹏、理想等也都是家族式企业,他们更容易获得欧洲消费者的认可。”

不单单是家族企业,国企在汽车出口当中也扮演了颇为重要的角色,据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出口量大幅增加95.9%,进口量则仅微增0.6%,净出口量首次超过100万辆,其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净出口量分别达到46.3万辆和81.4万辆,不论是国资背景的大型央企还是家族背景的民营企业都扮演着颇为重要的角色。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每个企业都有每个企业的出海方式,上汽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持续对外输出,吉利则打出自己的品牌,收购宝腾、沃尔沃等全系输出,长城则在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建厂发展,比亚迪以电动大巴来带动电动乘用车的发展,东风则凭借商用车的表现促进乘用车出海……

值得庆幸的是,接连出海的自主品牌已经逐步摸索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据大众侃车介绍,长城正在审核德国代理商,在阿联酋、比亚迪吉利的代理权也是难以获得的香饽饽,广汽传祺也在海外建立了一百多家经销商。

龙头企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不少造车新势力也将在跃跃欲试,这涉及到了谁有资格出海的问题,在天天汽车看来,汽车品牌出海必须在国内经受过市场的考验,单一品牌50万辆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

的确,汽车出口关乎国家形象,需要慎之又慎,倘若前期有品牌做坏了中国汽车的品牌形象,那对后续自主品牌出海将产生不利影响,珍惜自己身上的羽毛,在强化自身产品实力的同时,走向海外,为构建中国汽车的整体形象贡献力量,是每一个自主品牌应尽的职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