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没料到,中国邻国突然叫停与美国合作,外交部发声

2022年07月04日 14: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年来,美国为了打压中国,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不放过任何机会,试图拉拢一切用得上的国家,只为了给中国的发展制造障碍。近期,中国邻国尼泊尔做出了一项重大决定,这也令美国希望在尼泊尔国内建立军事合作机制的计划直接“夭折”。

尼泊尔放弃“州伙伴关系计划”

不久前尼泊尔内阁召了开会议,决定不与美国推进在“州伙伴关系计划”框架下的尼美军队合作,并立即由尼泊尔外交部知会美国政府。

此前,尼泊尔内阁曾称,尼美军队在框架下的合作主要是美国国民警卫队和尼泊尔军队在安全、人道主义援助、防灾等领域开展培训、教育和交流活动。但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美国副国务卿乌兹拉·泽亚、太平洋陆军司令查尔斯·弗林等高官访问尼泊尔,尼泊尔国内对于这次合作掀起了强烈的反对浪潮。尼泊尔主流舆论认为,这一合作在本质上还是一种军事联盟行为,有损于尼泊尔现有的外交政策及国家利益。最终,尼泊尔内阁决定不再推进这次合作,并由外交部而非军方向美国政府知会。

中国做出表态

事实上,尼泊尔与美国的“州伙伴关系计划”对于美国来说是印太战略不可或缺一部分。在美国与尼泊尔的协议草案中规定,尼泊尔军官将到美国学习,尼泊尔军队将定期与美国举行联合演习,美军军事人员随时可以进入尼泊尔,尼军武器将被美国标准化等,这些条款明显将使尼军一步步成为美军附庸,破坏尼泊尔的主权独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表示,尼泊尔内阁会议已经决定不推进“州伙伴关系计划”,中方赞赏尼政府这一决定。作为尼泊尔的友好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尼泊尔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尼方坚守独立自主和不结盟外交政策,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共同繁荣。

此前,尼泊尔国会曾在限期前的最后一刻批准了与美国签署的极具争议的“千年挑战计划”协议,有专家就在当时断言,尼泊尔作为一个夹在中印之间的国家,一直希望实行平衡外交,加入“一带一路”是用中国平衡印度,与美国合作是想引入美国平衡中国。

但是如今他们发现,引入美国就是引狼入室,所以他们又在军事合作方面后退了一步,希望向美国及中国展示自己的“中立”。

不过,美国的贼船又岂是那么好下的,除非美国人大发慈悲之心,否则又怎么可能放弃这么一个在中国周边扎钉子的好机会?最终结果能否如了尼泊尔的愿,恐怕还是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