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安全、更智能、更精致,长安Lumin完虐宏光MINI EV?

2022年07月04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92#汽油油价,在今年1月是7.6元/L,到眼前,是9元左右。2022年至今,我被问到最高频的话题是,“想买辆XX电动小车接送孩子,哪款车更合适?”

眼前的油价,让很多人直呼开车养不起,稍微堵一堵,油耗就破了10L,再加上保养保险这些,综合下来至少1块钱/1公里。

回答朋友的问题,我向来会先避开宏光MINI EV,不是因为涨价了不值,而是因为安全、配置、舒适实在无法将就。眼前,越来越多主流车企开始推出A00级纯电小车,宏光MINI EV面对它们,差距到底在哪?今天,我们要剖析一款新车,不久前刚上市的长安Lumin。

只关注性价比,买不到好车?

身处汽车媒体圈,劝朋友买车的关键话术向来是,买车不能只看性价比。简单翻译一下,就是买车不能只图便宜。

以销量霸主五菱宏光MINI EV为例,它的指导价区间在3.28-6.98万元,在4S店的销售过程中,主销车型就是中低配3.28-4.38万元的版本,很多人买它更多是因为价格和老年代步车接近,而后者已不能合法上路了。至于高配版本,并不好卖,因为较价位来看,配置短板比较明显。

至于明显在哪,用从2022年推出的新车长安Lumin来对比,就有答案:

上面这张图能很清晰的看到二者之间的核心配置区别是什么。

关乎驾驶部分,长安Lumin更大更宽的轮胎规格,除了好看之外,能更好的保持行驶中的平衡感,另外有着更大的抓地力,刹车效果更好。

安全气囊,是宏光MINI EV上市以来一直被吐槽寒酸的点,但经过几年时间,它在安全功能上的体现仍然不够。舒适性配置上,宏光MINI EV没有中控大屏、多功能方向盘、后视镜防炫目,除了用起来不方便之外,更多行驶中的手动操作,也并不利于安全。

而低配车型没有配空调这件事,就压根是不用聊的话题,完全说不过去,夏天/冬天,毫无舒适可言。

简言之,从价格区间上看,即便宏光MINI EV的高配版本价格更贵,但配置上却明显更低。所以,中高配车型卖不出去很好解释,但实际上我们还能看出来另一件事,这款2020年就爆款(年销量12.77万辆)的新车,经过2年多时间,被消费者吐槽的配置短板,并没有什么提升。

而反观长安Lumin这种上市就受到极多关注的新车,这种消费者热度其实直接反应出,消费者想要的是有一定品质保证的精品代步车。

价格实惠,但必须安全好开,才是这种车的核心卖点

当然了,汽车这种东西不能只看配置,还得抽丝剥茧的做综合考量。购买这类电动车,要同时考虑自己的购车需求到底是什么,再去看续航、配置、价位。

以宏光MINI EV举例,在3.28-6.98万元的价格区间里,一共有14款在售车型。续航方面,按照不同工况(NEDC/CLTC)分成4种,便宜一些的有120公里、170公里,刚上市的GAMEBOY版本续航为200公里、300公里。

那么,从续航上看,120公里这种版本,其实城市里不太适合,只是老年代步车的平替。稍微大一些的城市,单次的往返通勤其实动辄就在20公里以上,再有一些突发事件的话,何时去充电就会始终萦绕在车主心中。至于300公里版本的车型,显然续航的包容度也是极高的,不过价格也相对更贵。

所以,包容度的最高的版本,其实就在200公里左右,价格和续航之间都比较均衡,符合各种代步需求。那么,以这种角度分析的话,长安Lumin最匹配的版本是210km 香甜款,售价5.39万元,宏光MINI EV最匹配的版本则是GAME BOY玩乐款,售5.58万元。

那么,二者之间除了配置之外的核心差异还有什么?

外观上的差异,相信对A00级纯电动车型感兴趣的朋友已经有所了解了。设计风格上,长安Lumin是精致+时尚风,细节表现上做的很丰富,尽管是一辆小车,但悬浮式车顶、花瓣式轮毂、流水迎宾灯这些当代年轻人的High点一个不落。宏光MINI EV GAMEBOY也不丑,官方准备了不少特殊涂装、主题颜色等等,也很个性。但,从功能上看,还是长安Lumin更好,比如灯组功能更显眼,会提升安全性,再比如,它甚至能标配隐藏式门把手,降低了风阻且进一步让开车门时避开雨雪天的脏污等等。

另外,车身尺寸上,长安Lumin长宽高为3270*1700*1545mm,轴距1980mm,宏光MINI EV GAMEBOY长宽高为3061*1520*1665mm,轴距2010mm。长安Lumin的考量是在有限尺寸内尽可能通过更大的车宽给到车内乘客距离上的宽松度,提升舒适感。并且,前轮距1470mm、后轮距1476mm,要比五菱的1290mm、1306mm更宽,进一步增加车辆的行驶稳定感。

续航上,二者都是单电机,续航也都在200公里以上,长安Lumin更多一些,比宏光MINI EV GAMEBOY的对比车型多出10公里。不过,不试驾的话,不会知道二者的差异在哪。在我们此前的试驾体验过程中,二者间有4个点要单独说说:

1.电耗上,长安Lumin更稳定,五菱稍差。长安Lumin在复杂道路里,180公里左右的打底续航不成问题;

2.驾驶感受上,长安Lumin稳定感更强,不仅是因为上面所说的宽轮距,更因为电机布置位置。宏光MINI EV GAMEBOY是后置后驱,遭遇湿滑冰雪路面时,本身自重较小,更容易打滑;

3.驾驶细节上,五菱在较大坡度时电动机堵转状态下,尽管有上坡辅助,但还会有小溜坡的发生,长安Lumin则用了NBooster这种功能,有3秒的驻车夹紧功能,加速响应、制动反馈等细节上会更好;

4.日常超车,宏光MINI EV GAMEBOY的极速标注为100km/h,PBOX的实际极速96km/h左右,长安Lumin的标注为101km/h,标注的相对更准。如果需要超车时,二者的表现是不同的。

另外,因为A00级车型的尺寸更小,吸能区域更小,我们还不能忽视另一个版块,安全性。早在宏光MINI EV上市时,只配备单气囊引发了不少争议,也有大量权威媒体对其进行了车体拆解。结论是,关键的防撞结构都有,强度表现符合国标,但在同行业里看,成本低的同时是强度偏低。

长安Lumin在这方面显然有进步,在上市时,官方信息表明了使用高强度钢+吸能式车身设计,左右车门均有一根长度1米、料厚2mm、外径32mm的防撞横梁,对电池包准备了直径25mm钢管防撞横梁。

那么看到这,如果你也是一个考虑买台接娃代步纯电动A00级小车的话,应该会有了自己的新思考。

写在最后:

其实,2款车型之间,还有很多值得展开的内容。比如开起来哪款更安静、选装包谁更值得买单、2款车在冬天谁的续航更长等等,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还是更建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自己亲手开开试试,相信还能有新的感悟。

整体而言,长安Lumin这种大厂出品的后起之秀,已经把很多消费者反馈和需求的关键话题给到了专项解决。比如,6万的预算,一样能买到一辆配置高级(配备远程控制、无钥匙启动进入等)的车,再比如,通过更多隔音材料和新的座椅设计,来提升车内乘坐舒适感等等。

从续航、配置、安全、驾驶感受这些关键点,再结合售价表现来看,宏光MINI EV这种已成名选手显然是卖贵了的,而长安Lumin这种新车,才是当下的A00级电动车标杆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