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十年布局一场空,国内智能驾驶一哥的位置,被华为拿下了?

2022年07月04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对于华为来说,最近这一个多月确实过得滋润。问界M5 6月销量突破7000台,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开启全国交付,阿维塔11惊艳亮相重庆车展。华为不造车,但它的影响力已经遍及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关键的是,华为的鸿蒙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系统,都已经成为了标杆。

这不禁令人想起另外一家科技企业百度,它在10年前就开始涉入智能汽车的研发,一直被认为在技术方面遥遥领先。但以现在的情况来看,百度似乎已经被华为反超。

华为和百度,到底谁的技术更胜一筹?谁更有机会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百度拿奖,华为卖车

提起国内的智能驾驶技术发展,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百度。10多年前,线上购物才刚刚兴起,微信还没普及的时候,百度已经开始全力布局自动驾驶产业。

与博世等传统智能驾驶方案提供商不一样,百度在智能驾驶方面是直接对标的谷歌,一开始就奔向全无人驾驶。2011年,百度采购了一批宝马轿车,然后给它们安装了一系列的传感器,随后开启实测训练,这就是百度的第一批Robotaxi。

再之后的十年时间,百度Robotaxi从第一代发展到了第五代,并且在全球范围内与谷歌Waymo竞争。

2019年年初,北京交通监管部门发布了一份自动驾驶汽车报告,称2018年北京市内的无人驾驶车队共行驶了15.36万公里,其中百度完成了近14万公里的测试里程,占比达到91%。

在美国加州的测试场地,百度Apollo主动驾驶测试车已经实现2.9万公里参与1次,比谷歌Waymo的同级别车型多了快1万公里,这让百度成功登顶美国加州车管所(DMV)的主动驾驶体系脱离次数统计榜。

如果说国内哪个智能驾驶公司拿奖最多,那一定非百度莫属。有谁能在国际性的智能驾驶技术排行中排名前列,那也一定是百度。

但百度智能驾驶有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成本一直高企。虽然它与极狐、威马、埃安等车企都有合作,但一直没有叫得响的产品问世,甚至第五代Robotaxi,成本依然高达48万元,依然没有足够的市场。

而华为就不一样了,它赋能问界之后,迅速激活了市场,硬生生将这家新新势力带到了国内一线水平,据说找华为合作的车企已经排起了队。而从华为之前公布的极狐阿尔法S测试视频来看,华为的技术水准也相当了得,已经能自主穿越闹市区,识别红绿灯,甚至是避开“鬼探头”和外卖车,很多网友惊呼比“老司机”开得还好。

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与华为合作的车企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而与百度合作的车企却并没有多少产出,难怪华为智能驾驶的声量越来越大了。

(2)路线之争,华为硬软结合更靠谱?

其实说百度强于华为,或者华为强于百度,都是不准确的,本质上这是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它们对待智能驾驶的态度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先说百度的智能驾驶,它其实与汽车品牌的关系并不大,宝马也好、红旗也罢、威马也可以。百度的做法都是把车买过来,然后开始改装,装上自己强大的智能驾驶设备,然后就可以开始测试了。

这套技术真正的核心无疑是百度的控制软件,它历经了十来年的革新,已经可以实现L4级别的智能驾驶,从纯技术领域毫无疑问是非常领先的。

理论上,只要这套技术能够打通,它就可以适配所有的车型。就是微软的Windows一样,剩下的就是收钱了。

但现在的问题是,百度的设备太过昂贵,商用化遥遥无期,并不能给予车企立竿见影的提升,以至于它的市场一直无法铺开。最近百度开始做集度汽车,就是这个原因,干脆自己来。

华为则更多是整套方案的整合商,以问界M5为例,它的智能座舱来自华为,增程式系统来自华为,电机和电机控制器来自华为,甚至音响都是华为牌的。华为的优势,其实在于对于整套系统的整合,它既能下场把激光雷达的价格打下来,又能让汽车与手机和智能家居实现“无缝流转”,这是它能让车企接受的关键。

再夸张一点,华为的hi全栈自动驾驶模组是这样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以及视觉摄像头模组全部是自己生产,这让它的成本控制非常出色,也就具备了量产的条件。而百度却只能做一个软件供应商,也无法与各种传感器实现真正的深度融合。

现在的情况来看,玩转软硬结合的华为无疑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3)低调行事,华为打了百度措手不及?

复盘一下华为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史,会发现它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很多人对于华为智能驾驶的印象,还来自于去年极狐阿尔法S的惊鸿一瞥,以及最近问界M5的热销,但实际上华为开启工作的时间远比大家想象的要早。

2012年,华为正式开始汽车相关研究,并于当年成立了车联网实验室,开始电动汽车技术研发。2013年,华为推出了车载通信模块产品“ME909T”和汽车在线诊断系统DA3100。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华为已经低调地开始在智能驾驶领域布局。

2019年5月,华为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部门,随后直接公布全栈式智能解决方案,再然后就是开始与极狐、赛力斯等车企合作。

也就是说,华为的智能驾驶技术起步与百度几乎是同一时间,但在此期间却一直非常低调。直到7年之后首次出手,然后直接就开始做商用化的方案。这无疑打了百度一个措手不及,当它沉寂在领先的错觉中时,不知不觉华为已经成长为了巨无霸。

而且华为还在酝酿一个“大招”,最近两年华为已经将大量原来手机终端部门的研发人员送去了车载芯片研发领域,海思车载芯片研发部门成为新宠,业内人士也确认,“芯片是华为支持力度最大的部门”。

一旦让华为解决了最核心的芯片,那它就能打通全部的智能汽车产业链,届时其他竞争对手恐怕再没有还手之力。

(4)功夫拍案

华为的特点就是低调行事,其实它的投入也是非常惊人的,有如今的成绩也是10年磨一剑,只是没有像百度那样大肆宣传。

总体而言,在智能驾驶领域,华为的商用化确实更加成功,走到了百度的前面。但也希望集度汽车能有惊艳的表现,能够给华为压力,逼出最强的华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