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CC/LCC迎来增强版!小鹏Xmart OS 3.2.0详解

2022年07月04日 18:18: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6月30日,小鹏P5开放了全新版本的OTA升级,Xmart OS对应版本号为3.2.0。本次OTA升级新增9项功能,优化7项功能。

本次OTA小鹏P5开放了ACC 自适应巡航增强版 & LCC 道路居中辅助增强版功能,这是行业首个量产并应用激光雷达的自适应巡航及车道居中辅助功能,基于视觉和激光雷达的多重感知能力的加持,全新OTA让小鹏P5智能辅助驾驶又上新高度。

相对ACC-L,和LCC-L,大家可能更加期待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不过不用着急,听小编给大家分析。

给大家看一张图,XPILOT 3.5版本的重要功能,就包含了ACC-L,和LCC-L,以及高速NGP-L和城市NGP。而3.2.0版本主要针对前两项功能,后续的城市NGP,还要等一等,应该很快就到了。

ACC 自适应巡航增强版强在了哪里

我们先来看看普通的自适应巡航所能实现的功能。

市面上主流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包括雷达传感器、数字信号处理器和控制模块。司机设定所希望的车速,系统利用低功率雷达或红外线光束探测前方200m左右的距离,得到前车的确切位置,如果发现前车减速或监测到新目标,系统就会发送执行信号给发动机或制动系统来降低车速使车辆和前车保持一个安全的行驶距离。

那ACC有什么不足呢?

ACC自适应巡航不能对前方障碍物进行一个识别,无法根据障碍物进行一个躲避或者进行减速与紧急制动,并且也无法在城市路况较为复杂的道路上使用,弯弯绕绕的山路也会有所局限。

而ACC-L正是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因为小鹏P5顶配版本搭载了激光雷达和更高级的算法,对环境适应更强,对物体识别也更精准。

小鹏推出的ACC-L能够对前方障碍物进行识别,能够对路边标志物与行人进行一个识别。当前方有障碍物的时候,车辆会通过激光雷达对障碍物进行一个识别,并且提前进行减速或者紧急制动,当障碍物消失后,车辆就能自动回归原先设定好的速度行驶。通过激光雷达的配合,可以加强小鹏汽车的一个感知能力,从而提高更加智能安全的出行。

再来看看LCC-L(车道居中保持辅助)

根据官方介绍,小鹏P5的LCC-L目前已经可以帮助车主应对无划线路口、加塞、环岛路这些比较头疼的驾驶问题。

以前的LCC车道保持功能,通常情况下只有在车流量较小的城市高速路或者高速公路上才会有较好的使用体验。

启用了激光雷达的增强版LCC理论上大大提升了车道保持功能在城市道路中的使用体验。

根据体验过LCC-L的媒体描述,如果车辆前方有前车,增强版LCC就会根据前车的位置和行驶方向进行跟随,然后通过路口。

此外,车辆在路口的路线自主规划能力由小鹏自研的算法保障,这是小鹏全栈自研能力优势的其中一个体现。

据悉,LCC-L可以对红绿灯路口进行初步识别,虽然只能识别红灯,但已是非常大的进步,这里有一点,LCC-L的状态下,即使识别到红灯,也无法主动帮助刹车,需要手动操作。

笔者体验过很多搭载LCC功能的车辆,在没有标线的路口,通常情况下都会要求驾驶员接管车辆,这就使得LCC功能在城市内成为了摆设,使用体验较差。

可以确定,LCC-L性能提升主要归功于激光雷达的使用,相比起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探测得到的点云数据能够更好地识别弯道的情况,从而帮助车辆更好地通过。

小鹏P5的探测距离约为150米,视场角度为120°(水平)X 25°(垂直),等效点云密度为144线,角分辨率为0.2°(水平)X 0.3°(垂直),数据量为40万点/秒,等效帧率为20Hz。

还优化了什么?

除了ACC增强版及LCC增强版带来的城市道路出色的智能辅助驾驶表现外,本次OTA还新增高速 NGP 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增强版功能。通过激光雷达的应用,对施工场景下障碍物的感知能力增强,提升了对大型车辆的感知预测能力,同时也优化误识别,减少误减速。

因为笔者没有体验过,所以这里不做过多介绍。

接下来可以聊聊——VPA-L。

早在3月初,小鹏P5发布Xmart OS对应版本号为3.1.0,就实现了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

根据小鹏新闻稿介绍,这一次特别提升了VPA巡航速度,进一步优化通行效率,同时优化了记忆泊车路线分享体验,挂P档后即可将手机端分享路线下载到车。

在提前对停车场到停车位的路线进行了学习之后,VPA-L能够做到从停车场门口开始的“车主旁观版”智能泊车,途中,其不仅能够对升降杆进行识别,主动等待升起后再继续前进,且能够灵活控制转弯、直道、坡道等场景的驾驶速度,还可以精准识别路上的障碍物及行人,做出避让或停车等待的动作,更能够提前识别前方会车场景,并作出正确应对措施。

因为拥有激光雷达的助力,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原本记忆距离的“最后一公里”,扩展到了“最后两公里”,消费者也能真正体验到前所未有的真正“零压力泊车”体验。

此外,本次OTA还优化了空调使用体验、地图搜索充电站、后装电尾门语音控制等7项功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