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印度工厂被迫终止 苦等两年败在审批

2022年07月05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历时两年,多次延期后,长城汽车收购通用印度工厂计划因审批问题,被迫终止。

近日,长城汽车在一份公告中指出,与通用汽车签订的收购塔里岗工厂协议中交易期限到期,虽然与印度方面保持沟通,但未在交易期限内获得监管部门审批,经过双方沟通后,决定终止交易。

据了解,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早在2020年1月达成收购协议,收购通用汽车位于印度马特拉施特拉邦的塔里冈工厂。长城汽车曾对外表示,印度市场是其重点布局的海外市场,将担起其打入拉美和东南亚等新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初,为了顺利进入印度市场,长城汽车在2020年第十五届印度德里国际车展上发布了印度规划,将建起涵盖研、产、供、销的全业务生态链。其中在研发层面上,长城汽车在现有班加罗尔研发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资,进行更适合本地消费者需求特征的本地化工程和设计研发。生产方面,长城汽车将在印度建立生产基地,并借助印度的地缘优势,向其他国家进行产品辐射。产品层面上,长城汽车将向印度市场导入哈弗品牌产品和EV R1和长城EV iQ两款新能源产品。此外,长城汽车还正筹划在印度投资电池的研发和制造。

虽然长城汽车对印度市场有着完善的规划,但由于疫情、中印关系等原因,收购计划进展并不顺利。双方签署协议8个月后,就被曝出收购计划处于停滞状态,长城汽车将大部分驻印中方工作人员撤回。

近几年,长城汽车全球布局不断提速,并开始密集的海外收购。2019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建成其首个海外全流程汽车制造工厂图拉工厂。随后,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位于泰国罗勇府自由贸易区的罗勇工厂,经过改造后投产长城汽车第二家海外全工艺整车制造厂。

依托泰国罗勇工厂,长城汽车提出加速东盟市场布局规划,计划开启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四个市场的常态化运行,与泰国、文莱、老挝、缅甸市场形成“4+4”的东盟市场战略布局。

建成两个能够辐射东盟、独联体国家以及欧洲市场的海外工厂后,长城汽车又将目光放在南美洲市场。去年8月份,长城汽车收购梅赛德斯-奔驰位于巴西的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完成工厂交接后,长城汽车计划在未来10年投资115亿元深化本地产业链布局,引入坦克、哈弗长城炮三个品类品牌,投产4款纯电动汽车和6款混动汽车,首款产品计划2022年四季度上市。

不断完善的海外市场布局,成为长城汽车销量新的增长点。据官方数据统计,2021年全年,长城汽车累计海外销量达到14.2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03%。今年前五个月,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销量达到4.94万辆。

同时,海外市场销量提升也丰富长城汽车营收结构。据长城汽车2021年年报显示,其海外市场营业收入达到161.62亿元,同比增长142.24%,营收增速远高于国内市场。在长城汽车2021年海外经销商大会上,长城汽车再度强调到2025年实现全球产销400万辆,海外100万辆的战略目标。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印度塔里岗工厂收购计划被迫终止,不得不让其重新调整印度市场布局。作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印度市场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达到308万辆,同比增长27%。同时,印度为保护本国的汽车工业,对进口车辆征收巨额关税,4万美元以下的汽车税率达到60%,4万美元以上的汽车税率高达100%。

一方面是不错的市场体量,一方面是高额的关税,长城汽车很难把实现印度本土化生产从其全球战略中划掉。而此次收购通用印度工厂失败后,长城汽车大概率还将通过其他办法实现印度本土化生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