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后V型反弹 一汽丰田6月销量10.2万辆

2022年07月05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近日,一汽丰田公布6月销量,为10.2万辆,同比增长36%,再次创下历史单月新高。这个成绩并不容易,要知道3-4月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戒影响而封控的地区中,天津、长春和长三角地区,均是一汽丰田的产能布局重地,从配件、生产、运营到销售,汽车产业链之长可想而知,一汽丰田能够在疫后迅速恢复产销,实现V型反弹,值得深思。

单月销量创新高,SUV轿车齐发力

从销量构成来看,一汽丰田旗下SUV和轿车两大阵营双双发力。以“放”字关联的SUV家族,在6月表现可圈可点,其中荣放、凌放两款紧凑型SUV销售2.4万台,刚在今年初上市的卡罗拉锐放单月销售近1万台,中大型SUV陆放销量突破6500台,SUV车型对品牌销量贡献率接近4成。

另一方面,一汽丰田有丰富的轿车产品线,其中作为家轿市场常青树的卡罗拉在6月累计销量达到39235辆,同比增长15%,创下单车月度销量新记录。在后疫情时代,轩逸、朗逸等对手单月销量都下降到2万多台,卡罗拉仍然表现坚挺,其内在原因或者正是有双擎神助力,毕竟现在油价贵到上天,大部分消费者又对电车有续航焦虑,双擎确实是一个既经济又方便的选项。经过12代车型的努力,卡罗拉累计销量已经超过5000万辆了,这个数字是难以企及的。

从生产到销售,每一环都“精益”

6月份销量破10万,对一汽丰田来说是不易的,不巧整个上半年,一汽丰田几个生产基地都受到了防疫封控影响。先是1月起,一汽丰田位于天津的生产基地封控停产一个月;3月开始,长春基地又封控停产两个半月,而且长春是一汽丰田核心部件供应地,这一封控影响到天津和成都生产基地的节奏;4月上海封控,长三角也是一汽丰田供应商的聚集地,导致很多零部件无法正常供应。

在这样的轮翻封控之下,一汽丰田上半年减产要比其他品牌多,据统计一共减产了18.5万辆汽车,相较预定计划,减产占比超过30%以上。当然,封控解除后,一汽丰田便快速恢复生产,甚至可以说是“报复性生产”,产销量创新单月新高。

另一方面,在销售环节,一汽丰田一直以来采用的是订单式生产,这样能够最大化减少库存,减轻经销商的资金压力,但在疫情封控下,生产停滞加之物流通道受阻,就带来了一个考验,客户订的车没办法按照平常的节奏交付,新增的客户无法承诺交付时间,销售渠道也承受压力。

应对这一局面,一汽丰田坚定“命运共同体”意识,始终与经销商站在一起。疫情封控期间,一汽丰田通过“咨委会”、“部长连携”等多平台与经销商保持着更加紧密的协作关系,持续优化调整产品结构,并快速考核松绑,追加半年激励金3.5亿元表彰经销商,减轻经销商压力。

此外,北京解除封控的第一时间,以胡绍航为代表的经管会领导与各部们负责人,就深入一线,实地走访了解现状,现地现物解决课题。从生产,到销售,一汽丰田都发挥了丰田的精益生产精神,将每一个环节做好,为每一位客户的满意而付出努力。

全体系保持高效运转,下半年可期

不止于生产交付,一汽丰田在客户沟通服务环节与新车节奏上同样保持高效状态。比如,推出了一系列特别服务措施,最大化确保疫情期间的客户安全、安心,并完善线上SCRM系统(客户运维系统),打通客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创新性营销活动,回馈用户;“置换季”、“千万挚友计划”、“双擎礼遇季”等你方唱罢我登场;疫情之后人们更加渴望出游,“夏日巡游季”,24小时吉尼斯纪录挑战赛等接连进行;国家购置税减半等等,上半年每个月每周都有沟通主题。

在新车节奏方面,除今年1月份上市的全新SUV车型锐放、4月开启预售的首款纯电车型bZ4X,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一汽丰田正式发布了中大型MPV格瑞维亚。新车基于丰田TNGA-K平台打造,拥有接近5.2米的车长,超过3米的长轴距,提供舒适大七座布局,动力上全系搭载2.5L混动系统,预计将在下半年正式上市,这台车的入市意味着一汽丰田正式入局MPV市场,凭借它出色的产品力,必然为一汽丰田打下新的领地。

总结:持有各环节紧密合作,环环相扣的全体系化高效运转能力,又有强有力的产品加持,一汽丰田下半年在车市的表现必然可期。6月实现高增长,就是作为全年实现V型反弹的最佳预演,对此,一汽丰田是充满信心的,正如其在致经销商的信中所讲“下半场,我们意气风发,准备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