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杰发科技马伟华:坚持国产芯片自研,打造完整智能座舱解决方案

2022年07月05日 11: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5年全球智能座舱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50亿美金,到2030年将达到670亿美金左右。而国内智能座舱整体市场规模到2025年将会达到1000亿人民币左右,占全球智能座舱市场的1/3。”6月29日,杰发科技副总经理马伟华在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上,分享了杰发科技对于智能座舱市场的思考和布局。

近年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趋势加速推进,智能座舱作为移动出行“第三空间”,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有分析认为智能座舱覆盖率会在未来几年内发展至40%-50%,增量市场非常大。与之对应,国产智能座舱芯片SoC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和广阔市场。

杰发科技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汽车电子芯片企业,其产品覆盖智能座舱SoC、车联网SoC、车载信息娱乐系统SoC、车规级微控制器MCU、车载音频功率放大器AMP、胎压监测专用传感器芯片MEMS等领域,为其建立完整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市场基础。

代表国产芯片打入汽车工艺链体系

此次大会期间,杰发科技AutoChips的车规级MCU荣获“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奖”,成为唯一一家国产MCU的获奖企业,代表着国产汽车芯片头部厂商成功打入汽车供应链体系。

据了解,该奖项由国内整车企业TOP10的技术负责人投票选出,代表了主机厂研发团队的肯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罗军民在颁奖大会上说道:“创新成果奖的获奖企业已经成为加速创新汽车供应链落地、提升中国汽车供应链的重要力量,也已受到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欢迎,为中国汽车强链、补链、延链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现在国产车规级芯片市场占比不足5%,在2018年之前甚至远远小于5%。”马伟华说到,2018年杰发科技开发了第一颗通过AEC-Q100 Grade1车规级认证的MCU,成为国内第一款通过车规认证的32位的MCU。目前国内绝大多数车型都使用的是杰发科技的MCU,量产均为二代产品,三代产品将在今年推出。

“第一”不止于此,自2010年进入汽车芯片设计领域以来,杰发科技创下了多个唯一与第一:国内唯一一家所有产品线都通过车规级认证的汽车半导体厂商;国内唯一一家功放产品通过车规级认证的厂商;并发布了国内第一颗32位车规级MCU、第一颗4G车联网芯片,第一颗全集成胎压监测专用传感器芯片。

2022年,杰发科技又率先推出了新一代满足功能安全认证的MCU芯片AC7840x。截止目前,杰发科技的MCU产品已经实现了从M0+、M3到M4F内核的车规级MCU全覆盖,也已应用到车身领域中功能认证比较高的核心零部件。

公开资料显示,杰发科技芯片产品已经在全球500多款车型上量产,2021年,杰发科技的车规级MCU出货量已超1000万颗;智能座舱IVI SoC出货量达到7000万套片,累计出货量达2亿颗。

打造完整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

作为国产芯片头部厂商,杰发科技对于智能座舱也有着深刻的理解和布局。马伟华说到,智能座舱的概念里涉及很多类型功能,有中控和仪表的结合和融合,有信息化、娱乐、交互功能的要求,还要有感知类和驾驶员交互的功能,这些统一归纳为智能座舱。

“智能座舱未来发展趋势一定是向融合型发展,只有多样化的智能座舱方案才能进一步满足汽车智能化发展对智能座舱的需求,持续提升智能座舱渗透率和匹配率。”马伟华说到,智能座舱的核心是芯片平台。

据了解,杰发科技智能座舱芯片从入门级AC8015I(2.5D液晶仪表+ Display Audio)、中阶AC8025E(3D液晶仪表+IVI中控+360环视),到中高阶AC8025H(3D液晶仪表+IVI中控+副驾屏+空调屏),可完全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覆盖从入门到中高端智能座舱需求,可以给客户提供多样化选择。

马伟华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杰发科技面向中高端的自研智能座舱芯片AC8025,“AC8025是一款高性能、高可靠性、专业的智能座舱域控芯片。整个公版功能它涵盖的内容,包括APP、手机互联、多媒体、音效、蓝牙WIFI、快速启动,操作系统等。”

AC8025采用高性能的8核组合CPU(2*A76+6*A55),提升SoC整体运算性能,内置高性能NPU,可在座舱域扩展融合视觉处理的应用,具备高性能和高安全可靠性,AC8025能满足ISO26262 ASIL-B安全认证要求,提升座舱应用安全。AC8025将高度复用AC8015的软件架构,节省客户的开发周期,提高产品的可迭代性,AutoChips私有SDK API向前完全兼容。

“2019年我们推出了智能车联网芯片8257,有了第一代的胎压监测芯片,同时我们推出了第一代的智能座舱芯片8015。今年会有两款重磅的产品,一款是带功能安全的7840,另外一款就是AC8025。”马伟华再次重申,杰发科技不只提供智能座舱SoC芯片,还可以为客户提供包含算法、软件和生态的一体化座舱解决方案,可以为客户提供座舱方案二选一、可以提供Audio高性能体验和扩展能力。同时,杰发科技提供的完整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可以支持有线和无线Carplay,为客户提供360环视算法,该算法也已得到客户充分的量产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