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遭机构“狙击”做空,为何理想汽车反而大获成功?

2022年07月05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敢叫板劳斯莱斯,要跟宝马奔驰顶级车型试比高,李想成功地把理想汽车推到了某种“极致”,也让资本市场倍感兴奋,这背后的深层逻辑是什么?

在被誉为“500万以内最好SUV”的L9发布之后,订车后台瘫痪的理想汽车,市值一度直逼3000亿元,美股和港股股价双双创出新高。

与此同时,它的老对手蔚来汽车,正焦头烂额——试验车坠楼风波未完,还要抵抗国际做空机构的“狙击”。

从近期的资本市场来看,这意味着,理想汽车仅靠两款车型(确切的说是一款产品),成功逆袭蔚来、小鹏汽车,甚至在中国汽车上市公司中,这个市值水平也仅次于比亚迪长城汽车,跻身中国汽车上市公司市值TOP 3,远超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等这样的传统“巨无霸”。

大有一种少年英雄背着两把剑,只用了一把,就把曾经王者的数十上百种绝招破了的画面感。

的确,可能从陈虹等人的角度看,从汽车之家走出的李想出手太猛,“不讲武德”,甚至在这些汽车业大佬眼中,理想汽车的爆款产品,某种程度上,可能毫无技术含量可言。

不过,为什么理想汽车还能够如此成功?即便是笔者这样对汽车发布会免疫的人,在看完理想L9的发布会后,竟然也会“陶醉其中”。三天订单超过3万辆,这背后又有怎样的逻辑?看似并无技术优势的理想,为何会被资本市场趋之若鹜。

在汽车K线看来,理想汽车的成功,至少有三点。

1)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回望理想汽车过去5年,李想的造车之路也非一帆风顺。

作为理想汽车的前身,“车和家”最早瞄准的是低速电动车领域,但因与当时政策背道而驰,项目夭折,李想果断毙掉SEV。否则,以李想那种做产品的劲儿,可能真没有五菱mini EV什么事儿了。

错过纯电动汽车的风口,理想汽车很快找到了新的“捷径”,准确切入增程式解决方案。仿佛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一来,增程式被归到新能源汽车领域,在除北京以外的地区,享受新能源汽车全部待遇;二来,增程式汽车这条路径很早就已出现,属于较老的技术,而且成本相比纯电动汽车可控,只是这条技术路径被行业诟病依然是燃油车,只是用来发电,再驱动车辆。

因被大众汽车集团高层嘲讽技术落后,并不省油,李想甚至直接在发布会上“骂回去”。

所以,在汽车K线看来,理想汽车明面上高举新能源汽车的旗帜,但暗地里准确杀入传统中大型燃油SUV市场。如果不是打着新能源的旗号,理想汽车可能根本没法在市场上立足。

最终,以技术、品质著称的大众,被以“用户需求”为圣旨的理想毁掉了“三观”。

的确,一款理想ONE,更让无数外资品牌中型及中大型SUV“尽折腰”——平均售价超过35万元的理想ONE,单车月销破万成为常态,给汉兰达、途昂、GLE、X5等这些德日巨头造成巨大压力,但这却给中国汽车高端化,提供了经验和助力。

2020年,理想0NE销量3.26万辆,2021年则达到9.05万辆,2022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已经突破6万辆,随着500万以内最好的L9加入,其表现有望进一步推高。

而李想在L9发布会上,也更加直接地引导消费者去对比奔驰GLS、宝马X7和库里南这样的传统燃油豪华SUV,但所有的前提都建立在,L9是一辆增程式的新能源汽车。

2)田忌赛马

有媒体曾在聊天中表示,李想太聪明了,也太“鸡贼”。

不可否认的是,理想汽车的底蕴太薄,甚至就是一张白纸,尤其是传统核心技术领域无法与传统车企相比。可即便比不过,但人贵有自知之明,作为所有造车新势力中最懂车的创始人,李想恐怕早就想明白,如何出奇制胜。

既然看不到、难以直接感知的硬核技术层面,驷马难追,那么在比较容易让现代消费者接触体验的智能化领域和看得到的配置上,理想汽车就可以大费周章,扬长避短。

事实证明,一番操作下来,看上去效果非常好,而这种田忌赛马的策略,也被证明非常成功。

不论是理想ONE,还是新车理想L9,做了那么久论坛、汽车之家的李想团队,在产品定义、产品思维和配置堆砌上,早就在合资车企和外资豪华品牌入华几十年里耳濡目染,现在自己使出来可谓驾轻就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所以,哪怕是理想汽车的三缸机被车主和业界吐槽,在高速像一条虫,甚至产品初期还出现过断轴,但由于车辆空间够大,配置足够多,智能化车机比较领先,加上李想和其团队对产品亮点的引导解析,往往就容易让消费者过度关注表面,而忽视那些或许更重要的、但看不见的核心技术。

从研发方面,也能看出理想汽车与另外两家新势力和国内优秀车企的差距。

2019年,理想汽车研发投入仅11.69亿元,同期蔚来和小鹏汽车分别投入44.28亿元和20.7亿元,差距非常大;2020年,理想汽车研发投入11亿元,同期蔚来、小鹏分别达到24.88亿和17.26亿元,还是差了几乎一个量级。

这不禁让人产生疑虑,非常节约的理想汽车,技术含量有多高呢?

对于传统汽车公司而言,可能非常重要的东西,在造车新势力眼中,却可能只是可有可无的备选项。

有行业内人士表示,理想汽车太抠门了。在产品层面,喜欢在看不到的地方去省,就像最初的断轴,而且大规模用户日,也只做了很短时间。

另一方面,理想到现在还在专注增程式,没有其他基础设施铺垫,而小鹏和蔚来在过去都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准备,这可能让前者只是短线成功。或许,“L9才是理想ONE该有的样子。”

他还认为,理想某种程度上不是引领需求,而是在制造“伪需求”,部分消费者喜欢什么就给你什么,这个有特定的群体,会带来局限性。

笔者在与国内车企高层聊天时也谈到,理想在智能车机研发上,可能有数百人的团队去打造一到两款车型,这是消费者很容易感知的。但同样的团队,在传统汽车公司,可能要负责数十款不同的车型。传统汽车公司已经意识到这点,很有可能实现软件上的一代追平;可放在硬件上,没有几代产品,可能都不能出现在传统车企的“后视镜”里。

否则,蔚来、小鹏都开始进军海外,登陆欧洲,而理想似乎由于某些因素,很难出海。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可能理想ONE连底盘都很难认证。

直到2021年,理想汽车开始发力,研发投入32.9亿元,可能在为后续的EV产品做准备,同期蔚来、小鹏分别为18.28亿和41.14亿元;今年一季度,三家新势力投入蔚来以17.62亿领先,理想13.7亿元第二,小鹏12.21亿元第三。

引人注意的是,李想最近在与宁德时代互动中表示,期待2023年开始使用后者最新的电池,看来理想汽车可能要开始切入电动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