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甲变五强,新势力竞争并不peace

2022年07月05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自7月1日起,大部分的造车新势力相继公布了6月及上半年的成绩单,不得不说,在经历了多次跌宕起伏后,伴随着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最终,各家的表现竟然都还不错。

其中,蔚来重回“万辆阵营”,小鹏收获“半程冠军”,理想即将突破单车20万大关,哪吒稳坐前三,就连零跑也是后来者居上,成为继“蔚小理哪”的第五家达成“10万辆”里程碑的造车新势力。正如乘联会6月29日所预测的,“6月主流车企新能源产品销量走势保持高速增长,预计6月新能源汽车零售近50万辆,有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笔者发现,虽然大家从“面相”上看都很peace,但实则暗涌流动。因为仅从各家的销量比较,几乎分不出个一二,并且头部阵容已逐渐呈“五强”之势。另外,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宁德时代于7月1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已有超快充技术,最快5分钟充至80%电量;另一方面,以蔚来为首的坚持走“换电”之路的车企已在全国范围内累计建成了数百座高速换电站。

所以,可见光电池这块都还没分出个孰优孰劣呢,这个赛道谁能笑到最后真不好说。

曾经的“三巨头”

根据7月1日蔚来公布的最新交付数据显示,6月,共交付新车12961台,同比增长60.3%,创月度新高;第二季度累计交付新车25059台,同比增长14.4%,连续9个季度同比正增长,超2022年二季度交付指引;2022年1-6月累计交付新车50827台,实现同比增长21.1%。

不难看出,供应链和整车生产的全面恢复,以及上海等地交付工作的重回正轨,对蔚来的交付起了不小的作用,但只可惜蔚来的6月交付量还是没能超过小鹏、哪吒和理想,甚至1-6月累计交付成绩在“蔚小理哪零”的排名中还垫了底。

好在随着第三季度第二生产基地的正式投产,以及8月陆续交付的ES7和搭载Alder·赤杨智能系统的ES8、ES6、EC6,蛰伏了一年之久的蔚来没准能迎来一轮小爆发。

此外,小鹏应该是这五家造车新势力中表现最亮眼的,6月,交付新车15295辆,同比增长 133%,而且,依靠着1-6月68983辆的累计交付量夺得了2022年上半年交付量冠军,成为了“半程双料冠军”。

目前,小鹏G9已登录工信部公告目录,将在8月启动预订,并于9月正式上市,加之城市NGP已进入内部测评阶段,获审推送的日子即将进入倒计时,所以,不难预料未来小鹏还是很能打的。

同为曾今“三巨头”之一的理想,近半年内的发挥其实还算稳定,1、3、5、6月都能突破万量交付水平。其中,6月交付13024辆,同比增长68.9%,环比增长 13.3%;第二季度累计交付28687辆,同比增长63.2%;1-6 月累计交付60403辆,同比增长100%。

有一说一,考虑到理想仅靠一款车型“单兵作战”拿下“探花”之位,其产品力和技术路线的价值体现无可非议。至于,理想L9能否续写理想ONE的神话,能否助力理想稳住下一阶段的局面,这得交由时间来验证。

如今的“搅局者”

从去年开始,造车新势力的格局就发生着变化,比如蔚来被小鹏、理想超越,比如哪吒、零跑暗自发力,多次位居新势力品牌月度销量榜前列。

就拿刚刚过去的6月来说,哪吒以13157辆的交付成绩,跃升造车新势力6月交付榜单第二位,较去年同期增长156%。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哪吒累计交付量超63131辆,同比增长199%,仅次于小鹏,位列半年度交付量第二位。

其实相较于销量,笔者认为上半年哪吒在技术上的突破更值得被肯定,因为要想实现产品向上、品牌向上、目标市场向上,“技术”是最重要的载体之一,不过,全栈自研TAPILOT智能驾驶系统和天工电池能否帮助哪吒S·耀完成“向上”突破的使命,需要到第四季度上市之后才能知晓。

而说到“技术”,不得不提零跑。因为他是中国唯一一家全域自主研发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换言之,除电芯、底盘、汽车电子电器、内外饰外,其他零部件都是自产自研,虽说步伐没有曾今的“三巨头”快,但技术实力是不容小觑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6月28日零跑迎来第十万台量产车的下线,成为了继“蔚小理哪”之后,第五家达成“10万辆”里程碑的造车新势力,而且,从5万台到10万台,零跑仅用时半年。

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零跑6月共交付新车11259辆,创历史新高,上半年累计交付51994台,同比增长265%,相信下半年随着零跑C01的到来,挤进造车新势力“头部阵容”也不是不可能。

未来的“X因素”

常看NBA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一个球队里“X因素”有多么关键,甚至他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比赛的走向,那么,对于新能源赛道而言,谁会是这个不确定因子呢?谁会是左右比赛的关键呢?

笔者以为是蓄能方式。

拿手机为例,之前我们的手机安装的都是可拆卸电池,灵活性非常强,但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如今我们甚至都很少带充电宝,因为一个支持快充的原厂充电器就能让你“原地复活”。

再说回新能源赛道,一方面,从去年开始,国家就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促进新能源车企迈向换电赛道,目前虽然已有蔚来、吉利、宁德时代等入局,但是真正有实力推动换电模式的企业并不多,难易程度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宁德时代于7月1日在互动平台表示,有超快充技术,最快5分钟充至80%电量,只不过离量产还有段距离。

聊这些,倒不是笔者否认换电方案,只是想表达蓄能方式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程度以及真正落地的难易程度,毕竟,一个蓄能方式的改变不仅是改变的是大家的使用习惯,更是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所以,谁能尽早抓住这个“X因素”,比如尽快完善快充技术和布局,或者是尽快将换电服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等等,谁才能拿到“话语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