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爽文”主角极氪,处在蜕变之前

2022年07月05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身处蛰伏期的极氪,正在努力让自己在成为“武林高手”之前的每一步都走得更扎实。

一个2021年才诞生、现阶段只有一款车型在售、实际交付时间甚至还不满一年的汽车品牌,交付量要到多少才会被看好?进入2022年Q3的第一天,极氪率先交出了自家的交付成绩单,数据是这样的:6月极氪001交付4302台,累计交付量达到了25017台,极氪给自己的评语是“交付态势平稳”。

从数据的逐月对比中可以看到,抛开3月和4月极端环境下的单月交付表现,极氪001每月交付量从年初的3000多台到年中的4000多台,尤其是进入二季度以来的交付趋势持续向好,整体属于稳步上升阶段。

极氪的交付量,真的不好看?

在极氪公布交付成绩之后,国内新势力造车也纷纷开启了报成绩的环节,颇受关注的“蔚小理”三家纷纷破万,零跑、哪吒也同样跨过了万台大关。对于刚成立一年的极氪品牌来讲,虽然稳中向好的交付成绩值得肯定,但面对纷纷破万的“大环境”,自然少不了被质疑。

“别人都过万了,你极氪怎么才交付几千辆啊?”等类似的声音不仅出现在互联网社交平台,甚至在极氪自家的APP内也有不少已订车的准车主们在吐槽。

不过,这样的交付数据当真不好吗?当然不是。

极氪目前在售的车型仅有极氪001一款,而刚刚提到的不包括理想在内的所有新势力造车品牌,可实现交付的车型数量都不止一款,因此品牌之间的交付数据其实没有可比性。 说到这儿,或许有人会问,那为什么理想也仅仅交付理想ONE一款车,单月数量却也能破万呢?

首先要明确一点,尽管大家总是倾向于拿极氪与新势力品牌做比较,但从产品本质上说,理想ONE和极氪001在定位、尺寸、驱动方式以及所面向的人群完全不同,唯一相似的只有售价,因此,二者的交付量对比仅作为参考比较合适。

另外,要知道理想ONE实现交付的时间是在2019年12月,2020年其全年交付只有3万多辆。作为对比,极氪001在9个月的时间中,交付已经突破2.5万辆,并且按照现在交付速度,达到同样3万辆的交付成绩,最快在第10个月即可完成,这样的交付速度,难道比不上理想ONE吗?

还有一点,就是产能供应,这也是目前极氪001交付过程中所面临最重要的问题。首批交付已经过去两年半之后的理想,已经熬过了最艰难的产能爬坡时期,产量稳定,产品订单能够及时消化,理想ONE的交付表现自然优秀。但极氪001自从交付以来,接连遇到了芯片短缺、原材料短缺等供应问题,从而导致整个交付量受到很大影响。

据了解,极氪001上有超过2000种、1万多颗芯片,其中7颗是全球首发。此外,极氪001车上预埋了7颗行业顶级的800万摄像头,目前与之配套的芯片供应较为紧张,这些都是影响极氪交付的核心供应链要素。手里空有订单却消化不了的痛苦,或许只有极氪自己知道。

所以,别人眼中交付速度不如人的极氪,其实已经凭借33.5万以上的订单均价和快速交付能力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只是受到整个产业环境因素的影响,极氪被迫进入了蛰伏期。那么,“卧薪尝胆”的极氪都做了什么呢?

极氪的努力,值得被看到

摆在极氪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要尽快恢复正常的供应,极氪官方表示,目前与供应链伙伴的共同努力正在产生效果,比如许多用户选择的空气悬架配置,经过与威巴克沟通,目前极氪001空悬零部件专属生产线已经投产,极氪001整体生产交付情况也将持续改善。

在解决产能供应问题的同时,极氪还在积极进行着渠道建设和补能设施的推进。6月,极氪新增26家门店。同时,截至2022年6月30日,极氪智能科技旗下补能业务子品牌——极氪能源ZEEKR Power自建充电站已布局全国47个城市共327站,包括极充站、超充站、轻充站三种不同功率的充电站。另外,智能家充桩一站式安装服务已走进全国31省299城车主家庭,累计已收到17600多个家充桩安装订单。

另外,2022年以来,极氪从产品提升到服务生态构建,均有着非常亮眼的表现。比如极氪001的 OTA版本更新、极氪中心全球旗舰店营业、新一轮锁单以及交付提速等一系列利好信息,也以“极氪速度”在不断满足用户期待。

现在的极氪,好似有一身功夫的爽文主角,虽然前期“苦头”不断,但其体内蕴含的能量和“卧薪尝胆”般的长期主义,始终能给我们带来希望。期待着极氪为我们上演这段酣畅淋漓的逆袭大戏,能够早日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