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全球电池装机量数据:宁德时代独占鳌头,集体暴涨成趋势

2022年07月05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在疫情、缺芯以及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全球车企可谓起起伏伏。虽然车市有所波澜,但从SNE Research公布的最新5月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池装机量数据来看,各动力电池企业在装机上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还有着显著的增长。在排名上,宁德时代不仅稳居第一,而且前十的榜单当中有6家都是中国企业。

5月装机量稳整,多家企业暴涨

先从单月装机量来看,今年5月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池装机量为33.7 GWh,同比增长58.4%,连续23个月保持稳定增长。显而易见,虽然今年电池原材料价格一路飞涨,但汽车动力电池的装机量并没有受到影响,保持了一路稳增。

具体来看,5月装机量第一的依旧是绝对“霸主”宁德时代,以11.4 GWh的装机量和33.9%的市场占有率稳居榜首,成为了全球唯一一家装机量超过10GWh的企业。而且同比去年5月,宁德时代的增速也达到了107.7%,即便是位于第一也保持了强有力的前进势头。

排名第二的则是我们消费者更为熟悉的比亚迪,5月装机量为4.2GWh,同比也是大涨了171.9%。再往下看,虽然LG新能源在5月的装机量为4.2GWh排名三,但相比装机量同比大涨的其他企业,LG新能源5月装机量同比下跌了24.8%,是所有上榜企业中唯一一个装机量同比下滑的企业。

装机量排名第四的是松下,5月装机量为3.3GWh,同比微涨3.7%。除此之外,在上榜的10家电池企业中,有6家都是中国企业,国轩高科、欣旺达和亿纬锂能分别排在第八到十名,而且欣旺达装机量同比暴增了643.3%。显而易见,不论是从排名还是市场占有率来看,中国电池企业已经占据了全球汽车动力电池的主导,上榜的中国六家电池企业的市场总份额已经超过了55%。

中国成新能源汽车行业核心?

从今年总量来看,1-5月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池装机量为157.4 GWh,同比增长77.3%,继续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趋势。而单个电池企业中,宁德时代1-5月的装机量同样是第一,达到了53.3GWh,比第二名LG新能源和第三名比亚迪两者总和还要高。同时,虽然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等中国企业的累计装机量排名较为靠后,但市场占有率均有增加。

除了各中国电池企业占据全球半壁市场以外,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上中国品牌车型同样也表现强势。根据最新的数据,今年1-5月全球狭义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321万台,同比增长67%。对比1-5月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池装机量,电池装机量和新能源汽车销量都呈现了同比上涨的态势,而且电池上涨幅度更大。这也表明电池容量更大的纯电动车助推了电池装机量的上涨,未来纯电动车型也将更受市场青睐。

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上,今年1-5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占据了全球新能源汽车59%的市场份额,与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保持了同一水平。所以这也使得中国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核心,引领着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核心地位将继续强化

在《车壹圈》看来:虽然今年上半年全球车企起伏不定,但新能源汽车领域依旧保持了高速发展的态势,不论是前端的装机量还是终端的车型销量都足以说明。而各中国电池企业、车企的表现也无疑了让中国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力量。圈哥相信在宁德时代、比亚迪这样头部企业的带领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都将一直保持自身的核心地位,且重要程度还将进一步增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