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座、增程,问界M7有实力竞争理想ONE吗?

2022年07月05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纵然在7月4日晚间的华为夏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正式上市的问界M7在空间方面对比了奔驰GLS,在燃油经济性层面从宝马X7上找足了优越感,但是并没有提及理想ONE。而无论是车身尺寸、座椅布局、动力总成还是指导价上,这台车都在指向理想的那台首款车型。

“将完全超越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等百万豪车”。5月底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余承东这样评价即将上市的M7。相比于两周前李想对于理想L9“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SUV”的说法,余承东所饰演的“王婆”角色似乎要内敛多了。更何况,问界M7也并没有“碰瓷”库里南这一610万元起售的劳斯莱斯的SUV,而其对比的雷克萨斯LM,算上80万元的加价,落地价格也远不及500万。

不过,在将矛头指向BBA这件事上,问界M7就要更加不遗余力了。余承东并不是简单的一句“欢迎开上奔驰GLS、宝马X7来试驾M7”。而是在PPT上对比宝马X7奔驰GLS和奥迪Q7的空间利用率;又比较问界M7与这三款车在CLTC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成绩,与此同时顺便还不忘加入理想L9对比一番。

为了突出这两方面的优势,问界M7颇为“鸡贼”,因为BBA的旗舰级SUV均采用纵置发动机布局,空间转化率自然不占优势;与此同时在对比空间转化率的时候,问界选择的对手是GLS 400车型,到了对比燃油经济性的时候又换成了GLS 450车型。而同为增程式动力的理想L9,则是轴距比M7长了285mm的中大型SUV,油耗自然处于下风。

在对手的选择上,问界M7似乎并不屑于找寻指导价低于45万元的车型,更别提35万都不到的理想ONE了。然而,无论是问界M7中大型SUV的定位、增程式混合动力的选择、6座布局的全系标配,还是31.98万-37.98万元的指导价,其明显在与理想ONE争夺同一市场。

问界M7双电机车型功率占优,续航、车身尺寸落后

在此次问界M7的上市发布会上,“空间转化率”一词此前很少被车企提及。发布会上,问界M7也用“更少的‘公摊’,更大的空间”来标榜这一优势。“空间转化率”指的是乘员舱空间/轴距占比,也就是说,相同轴距下,空间转化率越高的车型,车内空间也就越大。实际上,相比理想ONE,问界M7 2820mm的轴距短了足足115mm。因此,标榜“空间转化率就避免了轴距明显落后的尴尬。不过,问界M7的车长达到了5020mm,仅比理想ONE短了10mm。显然,基于东风风光ix7的基底,是限制M7更长的重要因素。

不过到了三电层面,就有华为充分发挥的空间了。全系推出的三款车型中,包括了一款后置单电机两驱车型和两款前后双电机四驱车型。两驱版车型搭载的是200kW电动机,四驱车型又在此基础上加入了130kW的前置电机。而理想ONE双电机的综合功率才245kW。对于理想而言,330kW已经是L9的水平了。

不过,两款车型所配置的电池容量接近,问界M7和理想ONE分别为40kWh和40.5kWh。在WLTC工况下,理想ONE的纯电续航甚至比问界M7两驱版车型,还长了5公里,为155公里。至于四驱车型,则仅有135公里。

与此同时,问界M7还匹配了1.5T的增程器,且四缸的布局也避开了国内口诛笔伐的三缸机。不过,问界M7的这台1.5T颇有“涡轮减压”之意,最大125马力,比理想ONE的1.2T三缸机还小6马力。而飞度所搭载的1.5L自然吸气引擎,同样做到了131马力。

问界M7车机和第二排座椅亮点满满

毋庸置疑的是,车机系统的打造是华为的拿手好戏。问界M7搭载的是全新升级的HarmonyOS智能座舱系统。可在中控屏幕上显示华为手机界面,还可以套用Mate Xs2的折叠屏显示效果。至于语音识别、OTA升级等“传统艺能”,在华为这边自然是小菜一碟。

相比理想ONE,问界M7在屏幕数量上显然是没有优势的。但是在系统层面,M7的车机绝对是华为手机用户的福音。当然,华为在多媒体系统方面的优势绝非拘泥于屏幕。来自HUAWEI SOUND的具备19个扬声器的音响系统为全系标配,而理想ONE仅有12个扬声器。

除此之外,问界M7的另一个核心亮点是被称作“零重力座椅”的配置。第二排座椅的前端可以向上抬升30度左右,使膝盖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面。据悉,这样的“躺平”可以有效降低血液循环压力。由于打开这一功能时需要让第一排座椅前移,所以仅右侧座椅可配置,而且仅有顶配车型标配。至于加热、通风、按摩等功能,则是全系标配。纵然,理想ONE同样对于第二排乘客有着十足的偏爱,但是后者在零重力座椅面前,还是稍逊一筹的。

三款问界M7和一款理想ONE如何选?

在价格层面,理想ONE与问界M7的中配车型,即四驱豪华版价格最为接近,前者为34.98万,后者为33.98万元。除了上述的动力系统和车机系统的差异外,二者在配置上大同小异:理想ONE多提供了车顶行李架、方向盘加热、副驾驶座椅后排可调和后排独立空调;问界M7则搭载了第二排座椅通风、面部识别、后排电动遮阳帘这些理想ONE没有的配置。此外,二者在驾驶辅助均达到了L2级别的水平。至于华为在极狐 阿尔法S上搭载的高阶驾驶辅助系统,问界M7并未享受到。

通过二者的配置差异不难看出,问界M7更加关注第二排乘客的感受。甚至顶配车型还配置了全车电吸门。实际上,此次问界M7的发布会上还提到了一个“新商务主义”的概念。与理想ONE对于奶爸的“专宠”不同的是,问界M7也在兼顾着商务出行的需求。这也就不难理解,上市之前问界M7所“碰瓷”的车型是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两款MPV了。如果仅仅是家用需求而言,31.98万元的入门车型,配置就已经十分全面了,且两驱的布局也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的城市代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