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燃油车会被淘汰,但电车和油车之间,还差一个“超级快充”

2022年07月05日 19:31: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电动车这几年的发展可以说相当的迅速,产品的选择不断增多,更新换代速度也快。不过,目前最致命的还是“里程焦虑”以及“充电焦虑”,这两大问题一直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

续航里程,很大程度上影响用户的补能频次和出行半径。不过近几年,动力电池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电动汽车的理论续驶里程得以增长。最近上市的电动汽车续驶里程,基本都在400-600公里左右,有的品牌甚至宣传最高可以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

不过,锂电池在低温条件下活性下降,再加上空调等用电器的影响,会导致续航里程出现一定幅度的“缩水”。通过一些媒体的实测和用户的反馈,实际使用工况下,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与标称值之间,最高甚至存在30%-40%的差距。

但在电芯材料没有重大突破的条件下,目前主流的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均在300wh/kg以内。想要获得更长的续航,目前只能靠堆电池的方式。可是,由此而增加的成本,还是要用户来买单的。

因此,从现阶段来看,过长的续航里程,似乎并不是普及电动车的好方法。对于长续航里程汽车来说,电池电量基本在60~100kwh之间,在充电效率不变的情况下,充电时间必然变长,里程焦虑正在演变成充电焦虑。要进一步普及新能源车型,从根本上要提升补能的效率。

现在的新能源企业也是按照这个思路发展的,大概分为两种技术路线。有一拨企业采用了换电模式,譬如蔚来、吉利长安上汽、宁德时代等。而最具代表性的蔚来,目前已经建立了将近1000个换电站,累计换电达1000万次。不过相比于充电桩,换电站投资成本更高,而且消费者接受度可能更低。

另一拨企业则是走大功率快充路线,也就是提高充电速度。

目前,市面上的充电桩分为交流桩和直流桩两大类,一般交流桩(慢充)功率分为3.5kw和7kw,采用220V交流电;而直流桩(快充)的功率有30kw、60kw、120kw、240kw等多个等级。而大功率快充,通常是指功率在200kw以上的超级充电桩。

目前,充电速度比较快的特斯拉、极氪走的都是400V架构的大电流路线,前者配合自身的250kW充电桩,峰值工作电流可达600A;后者峰值充电功率可达223kW,最大充电电流也是600A。

为了解决大电流的问题,不少企业采用了800V高压平台的方案。而最早的800V方案,是保时捷于2019年在Taycan上实现的。充电4分钟,续航100公里,15分钟充电80%,可谓是早期布局大功率快充的典型代表。

此外,还有小鹏、比亚迪、广汽埃安、极狐、岚图、吉利长安等国产品牌也对外宣称,已经入局超级快充。而首款搭载800V高压平台方案的小鹏G9,也即将在下半年发布亮相。如果能有如此的补能效率,相信电动车用户的“续航焦虑”将不复存在,替代燃油车,也指日可待!

小结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在电池材料没有出现重大突破的条件下,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已经出现边际递减效应,500-600公里的续航里程,基本能满足绝大部分消费者的日常使用。

想要更进一步提升电动车的使用体验,或者说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它,缩短补能时间是关键。除了800V高压平台的应用,大功率充电桩的普及也必不可少。

虽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至少能看到电车和油车之间,似乎只是差一个超级充电桩而已。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对续航里程和充电效率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