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收购魅族,车企跨界造手机?

2022年07月05日 20:05: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吉利通过布局手机业务,实现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融合,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7月4日,吉利旗下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在杭州举行了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正式宣布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为表重视,星纪时代董事长李书福、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等高管均出席了签约仪式。

以汽车为主营业务的吉利汽车,早期崛起的国产智能手机品牌魅族,吉利与魅族的合作对于汽车和手机界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尤其是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吉利从汽车跨界进入手机领域,意欲何为值得探究。

吉利的目的不是手机,而是车机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吉利的汽车帝国已经铺开得够大,分心造手机显然不是最终目的。李书福在签约仪式上说到,“吉利通过布局手机业务,实现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融合,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这句话倒有几分真。

相较于竞争对手,吉利在智能车机的短板已经暴露无遗。近几年,有不少用户投诉吉利旗下车型的车机卡顿,操作不流畅、导航卡死,其语音识别与控制迟滞性强,车机导航不显示路径规划信息等令一众用户大跌眼镜。包括交互逻辑、功能布局等都被用户狠狠吐槽过,甚至还影响了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使用。

据轱辘哥了解,吉利车机系统的“锅”还得由亿咖通背上。这是一家创立于2016年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车载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车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日前其计划年底赴美上市,公司预估值高达38亿美金。

值得注意的是,亿咖通是由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携手沈子瑜在2016年共同创立,基于这层关系,因此亿咖通早就与吉利深度绑定在一起。2018 年 3 月,亿咖通为吉利汽车深度定制研发的车联网系统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正式上车,搭载在吉利旗下星越等车型上,领克品牌旗下车型也有搭载。目前吉利旗下已经有数百万台汽车应用亿咖通的技术解决方案,但吉利的车机却仍是短板,这就难怪吉利着急另寻出路。

智能汽车成兵家必争之地,手机协同车机大势所趋

汽车“新四化”为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也对车企提出了更严苛的挑战。特别是转型智能化,使得智能车机一跃成为新的汽车“三大件”,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定。但汽车是否智能,除了要依赖高性能的芯片,底层逻辑的搭建、丰富的功能选择、使用流畅度、生态系统的完善等都需要一一通过考验,否则就会影响最终的使用体验。

此外,手机与车机的协同互联亦是大势所趋。现代人离不开手机,上车后手机若能无缝连接车机,下车后又需要自然切换到手机,方能获得最佳的体验感。但如此丝滑的手机协同车机,光靠吉利本身的力量很难办到,因此收购魅族是一条捷径,也是吉利攻克智能车机的必经之路。

和单干、从头开始相比,魅族的技术力量可以让吉利走少很多弯路。成立于2003年的魅族很早就进入智能手机领域,虽然在发展的过程中渐渐隐匿于市场,但也曾有多款经典产品是安卓智能手机的代表作,给不少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今魅族已经从年销量2000万部的巅峰跌落下来,成为手机领域“小而美”的代表,但其在智能手机行业还是有立足之地,核心硬件、软件和供应链层面都有多年技术积累。

今年早些时间,魅族曾官宣车载系统Flyme for Car已经在路上,相信此时魅族已经在为接轨吉利的汽车业务而做准备。近日,领克品牌已宣布将搭载使用魅族打造的全新车载系统Flyme on Car。据魅族CEO黄质潘透露,“魅族未来会把研发重点放到核心技术,包括硬件、软件,会持续打造公司操作系统Flyme Os上。”作为吉利在手机领域的引路人,手机与车机协同互联的关键转折点,魅族与吉利强强联手很可能为双方打开新局面。

主动求变,吉利为生存计

躁动的资本市场,已经不是一天两天。此前跨界造车的话题被屡屡提起,房地产跨界造车的代表有恒大、格力、宝能,还有百度造车、富士康造车、索尼造车等等,跨界造车一时间成为流行之举。

而科技公司染指汽车行业,也不是新鲜事。苹果、小米、华为、OPPO,有的直接造车,有的宣称为车企服务,总之手机与汽车行业的融合正不断迎来突破。特别是有华为的成功例子在先,不少车企已经意识到,如果不掌握主动权,很可能会丢失造车的话语权。

仍以华为为例,其打造的智选模式是目前华为与车企最深度、最高阶的合作模式。在智选模式下,华为将触手延伸至整车厂的核心造车领域,可主导新车的产品设计、研发制造,乃至销售渠道。被扼住造车的喉咙,用上Harmony OS智能座舱、华为HI(Huawei Inside)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车企丧失的主动权很可能动摇其生存的根本。

与其说吉利着急于补齐车机的短板,倒不如说吉利觉察到了生存危机,在为长远发展埋下伏笔。

此次吉利与魅族的合作仍算得上是头部玩家的强强联手,并且是吉利主动求变的结果。短期内,吉利的车机系统或还有待升级,但长远看,手握魅族的吉利已经无须担忧在智能车机板块落后。

对于吉利而言,当下如何突破销量瓶颈才是最大难题。今年前五月,吉利累计销量为48.7万辆,而比亚迪已经超过50万辆。长期居于自主第一梯队的吉利,正面临着来自比亚迪长城长安的挑战,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落后,不但让其错失第一波红利,被资本市场低估,而且还对其市场口碑有较大的影响。品牌向上、突围新能源,吉利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