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端调查】利好政策落地满月,汽车市场重燃希望|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05日 23: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王鑫

近日,汽车预言家走访位于北京市的一家吉利4S店时,店内销售人员告诉汽车预言家,自6月1日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实施以来,不断有人通过到店看车、线上咨询等形式了解新车的的性能配置,且订单转化率比此前高出很多。

其实,在6月份出现火爆销售情况的4S店不止一家,类似的现象还同样在其他各大主流汽车品牌的店面中上演。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这主要是与国家一系列相关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推动密切相关,从而使国内汽车产业快速恢复。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部分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新政实施的整个6月份中,共减征车辆购置税71亿元,减征车辆109.7万辆。对此,相关市场端专家分析表示,这已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汽车消费的恢复速度,达到了预期效果。

|多种措施推动汽车市场希望重燃

众所周知,持续发展疫情给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尤其从今年3月到5月份期间,我国长春、上海、北京等多个汽车生产关键城市和市场重地相继遭到新一轮疫情的重击,最终导致大多数车企的产量销量出现大幅下滑。

基于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且汽车消费市场主体面临较大的困难,为了稳定汽车整体消费,中央与地方政府从4月下旬开始先后出台补贴、减税等政策。其中也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按照相关要求,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

一方面是政府政策方面的优惠力度和决心,给汽车消费市场奠定了恢复的基础。与此同时车企叠加让利,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东风风神等多家车企的相关负责人也表达出上半年耽误了很多时间,因此要抓紧机会补回来。为此,他们在政策红利之外 加推多项补贴政策回馈用户,部分车企还宣布购置税全免,甚至是提出超过100%的购置税专项补贴优惠。

在汽车企业的大力度促销下和购置税减免下,汽车产品吸引了一大部分消费者的关注,同时表现出很强的购买热情。大多数品牌的4S销售顾问都表示,现在进店的人数相比上半年明显增多,而且购买意向非常强烈。

在购买力增强的态势下,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6月27日前,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量已达到142.2万辆,同比去年增长27%,较上月同期增长37%。与此同时,乘联会预计该销量数据在下半年将继续迎来提升,其中2.0升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有望带来200万辆增量。

|多家新能源企业销量创历史新高

相比传统燃油车企在这一轮消费促销中的诸多动作,新能源汽车则一直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在相关专家看来,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向上的关键力量。

虽然目前整体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还未公布,但据已公布销量的相关新能源汽车企业数据显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销量仍呈现较为快速的增长趋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新能源汽车很有可能继续保持该趋势。

具体看来,比亚迪6月销售新车13.4万辆,其中乘用车13.4万辆,同比增长168.8%。而DM系列车型销售6.4万辆,EV系列车型销售数量接近7万辆,整体表现良好,在新能源品牌中遥遥领先。同时,广汽埃安继5月份再次超过2万辆,达到2.4万辆,同比增长182%。

除了传统车企在新能源市场中表现抢眼外,造车新势力在6月的销售数据也整体向好。其中小鹏在6月份总交付1.5万辆,同比增长133%;1-6月累计交付6.9万辆,拿下新势力半年销冠。理想汽车6月销量达到1.3万辆,同比增长68.9%。蔚来6月交付1.3万辆,同比增长60.3%,创月度交付量新高。哪吒汽车6月份交付1.3万台,同比增长156%。零跑汽车6月交付1.1万台,月交付量创历史新高。

从一系列的新能源车企销量数据可以看出,其在6月份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而比亚迪作为领先者,始终保持着强势的上升发展,同时这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增长背后的一个缩影。

在5 月份时,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整个市场的 31%,其中 25% 是纯电动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发展的重要力量,下半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增加和市场环境的改善,其还将推动整个汽车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车企发展两极分化明显

从整个汽车市场的销售来看,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汽车企业的发展,需要借助相关利好政策进行推动。在此形势中,也促使头部企业的优势愈加集中,在整个市场发展中占据上风,同时留给后来者的机会越来越少。

对于大多数车企而言,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的不止是市场端的消费情况,更重要的是在生产制造、零部件供应上对产品的正常生产产生大范围阻碍。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多数头部汽车企业所拥有的供应商数目较多,能够在疫情恢复后以最快速度实现复产,减少来自生产方面的损失。

在汽车制造商的产能恢复中,一汽-大众几乎呈现出最大效率的改善。从一度的生产销售停滞到6月份终端销量达成214255辆(含奥迪进口车),其实现了同环比均两位数的增加。同时林肯品牌6月销量也达到了8322辆,林肯冒险家总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创下全新里程碑。而在造车新势力车企中,目前看到的是走在前列的几家企业,但其背后还有上百家仍走在产品开发、销售交付的路上。

据了解,沃尔沃汽车6月份销量在华达到1.6万辆,环比劲增73.9%。其中旗舰型SUV XC90表现亮眼,共售出2292辆,同比大幅上涨42%,环比增幅76%。该成绩的取得除了相关政策的取得外,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家豪华车企,沃尔沃汽车能够急用户所需,第一时间为用户排忧解难。由此看来,客户服务已成为车企竞争的重要一部分。

相比之下,后来者在用户服务方面无法超越头部企业,在生产方面也没有优势,无法在市场变换的考验下赢得一席之地。面对未来愈多的挑战,头部企业的优势更加明显,新企业没有太大优势可以立足,这直接促使汽车市场逐步呈现出两极分化态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