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走到绝路的三缸发动机,摇身一变“增程器”起死回生了?

2022年07月05日 23:2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是时候,重新思考三缸机的价值了。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整个行业对三缸机的态度并不友好,传统动力结构中以三缸机为动力输出源,遭到了几乎所有人的抵制。

纵然三缸机的技术表现并不差,震动、NVH、排放、动力、体积、质量等表现出乎意料,但很显然在燃油车的价值体系中,内燃机拥有极高的比重,“少缸”的三缸机无论如何也无法攻克传统认知。

理性来看,强行扭转消费形态是非常愚蠢的行为。

所以,大量的企业开始放弃三缸机,通用、吉利宝马、PSA、福特等企业在三缸机中频频碰壁,三缸转型四缸运动开始。

但另一条发展路线, 三缸机开始被重视起来。

新能源市场坚持的“增程系统”,三缸机在这一路线中的占比多了起来,并且市场认可度较高,我们可以看到轩逸e-Power、理想ONE在市场中的热度不高,比如说定价超过30万的理想ONE,虽然是三缸机,但月均销量破万。

这说明一个核心问题,市场并不排斥三缸机。

原因很简单,是否为三缸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燃机是在怎样的位置发挥作用,比如说传统的燃油车,发动机一定是消费者购车的核心指标。

如果此时的内燃机是三缸机,必然会遭到剧烈的抵触情绪,毕竟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架构是燃油车价值占比最大的三大件。

三大件出现“明显短板”,必然会被边缘。

而新能源车则不同,譬如说理想ONE,其作为新能源车,搭载的三缸发动机使命不是驱动车辆,而是独立运营进行发电。

新能源车的三大件,是智能、续航与设计。

是否拥有优秀的设计、出色的智能化体验,让人不再焦虑的续航表现,能够决定新能源产品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

此时此刻,在动力架构中充当“增程器”的三缸机,价值比重非常小。

本质上来说,这是一种消费形态的转变,燃油车消费者关注的点依然是传统的,且从技术角度分析,的确四缸机拥有比三缸机更完美的职责输出能力,三缸机在价值高度上不如四缸机,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而全新的混合动力架构,吸引的一定是全新的消费群体,这些消费群体一定是被科技、设计、新出行体验所侵染,它们需要的是足够智能、足够省心的新能源车型。

譬如说理想ONE,大量的消费者购车之后仍然不知晓其是具有怎样技术高度的内燃机,而充当发电机用的三缸发动机,其实准确来说就是增程器。

也就是说,充当一个配置的三缸发动机,在新能源车型上是无法左右消费情绪的。

这也充分说明一点,这个市场并不排斥三缸机,而是排斥三缸发动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