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强力支撑/品牌精准布局 一汽-大众逆风前行

2022年07月06日 07:19: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疫情反复等不稳定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汽车市场持续疲软。在车市困局之中,作为国内标杆级合资车企,一汽-大众积极应对、反应迅速,以高品质产品和傲人的成绩单逆流前行。

“巨人”的进击 一汽-大众6月销量21.4万辆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在芯片等重要零部件供应短缺的大环境下,一汽-大众的产能和交付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然而在全体系的努力下,旗下品牌销量向好。6月份一汽-大众单月终端销售新车达214,255辆(含奥迪进口车),不仅环比增长39.8%,更实现同比增长45.5%。

年中过半,一汽-大众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深受大环境影响,与往年相比较仍有一定的差距。好在6月份的销量奋起直追,2022年1-6月的数字接近90万辆,无疑是值得称赞。据悉,前6月一汽-大众累计终端销售新车886,147辆(含奥迪进口车),其中,大众品牌销售492,438辆,奥迪品牌销售316,984辆(含进口车),捷达品牌销售76,725辆。

在疫情的影响下,虽然对一汽-大众的生产、供应商、物流、经销商等相关领域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企业凭借31年积聚的体系能力,快速恢复生产经营、稳健发展,将企业损失降低到最小,尽快将产品交付给用户。

面对压力与挑战,一汽-大众仍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持续引领的背后离不开品牌的战略布局与强有力的车型支持。

热门选手再升级 为品牌赢得未来添砝码

在产品层面,大众品牌今年上半年推出全新速腾与全新宝来,全面践行价格价值战略,大幅提升全系车型尤其是中低配车型和主销车型的智能科技装配水平。

2001年宝来引入国内市场,就凭借其1.8T发动机、圆润新潮的设计等优势,逐渐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成为其细分市场的代表车型;定位“德系高性能轿车”的速腾,自2006年以来进入中国市场,用卓越的品质、出众的性能成为A+级细分市场的行业标杆。二者至今都收获了超过350万用户,为一汽-大众合计贡献超过700万辆销量,绝对可以称得上“国民家轿”。

在A+级轿车领域,速腾可以说是常青树,如果你想在这一细分市场选车,很难绕开它。进入中国市场已有16年的时间,速腾没有因为此前取得的成绩而骄傲,而是越战越勇,成为中国市场高品质A+级轿车中的标杆。这次改款在保持实用风格的基础上,增加了年轻化和科技感,重点是对动力系统进行了升级。

为了能够继续保持王者之称,全新速腾从内到外都有不小的改变。从最直观的车身来看,长宽高分别为4791/1801/1465mm,轴距为2731mm,这样的数据已经接近中型车的尺寸。作为最懂中国用户品牌之一的一汽-大众,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新车空间变大后,让用户的乘坐体验更舒适。

动力方面,全新速腾带来了大众集团最新的EA211 1.5T EVO2发动机。值得一提的是,1.5T EVO2发动机首次采用了VTG技术,改变废气入口的横切面积,同时兼顾涡轮在低转速和高转速时的动力响应,缓解涡轮迟滞问题,进一步提升动力并优化燃油经济性。

全新宝来的变化同样不小,新车同样搭载了大众IQ.科技,车身尺寸提升至4672mm,车身高度提升至1478mm,外观的变化也足够明显,内饰采用双屏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12英寸悬浮大屏搭配,和同级别的日系对手相比,宝来的确更显年轻和科技。

由于消费升级,再加上自主品牌的崛起,事实上对A级轿车的细分市场有一定的冲击,但宝来和速腾作为一汽-大众的王牌选手始终在销量排行榜前列。根据乘联会公布5月轿车销量排行来看,新宝来与速腾月均销售在2万辆左右,分别处于榜单的第六名与第八名。

全新速腾和全新宝来的中期改款,无论是在动力、科技两大核心配置上,都能体现出品牌的诚意,进一步增加了车辆的竞争力。

此外,今年下半年,大众品牌还将推出探岳等多款中期改款车型以及一款全新B级SUV,进一步提升产品组合竞争力。

全面发力 优化产品结构 积极向电动化转型

2019年初,大众以“捷达”命名成为独立品牌,并为该品牌设计了全新的“J”字母LOGO重出江湖。按照捷达独立时一汽-大众的规划,奥迪品牌主打高端市场,大众品牌主打主流市场,捷达则以5万-15万元的价位区间,面向年轻消费群体。

三年的厚积薄发,捷达成为一汽-大众销量增长的重要支撑。1月捷达品牌销量突破2万大关,实现首月开门红,并创下新的单月纪录,覆盖市场份额持续攀升。为了进一步扩充产品线,5月20日,新捷达VS5和VS7上市。其中,新捷达VS5定位于10万元级当红德系SUV,全新的外观设计更显年轻化;新捷达VS7则定位于12万元级德系大5座SUV,兼顾年轻活力与优雅动感,进一步强化了捷达品牌个性化意识。按照计划,未来捷达还将推出一款三厢车、两款新能源车型,持续丰富产品矩阵。

主打高端人群的奥迪品牌,持续贯彻“益进革新”经营策略方针,加速“燃油+电动”产品矩阵的焕新落地。全新奥迪A8L Horch 创始人版正式上市,诠释“时空重塑”的产品价值理念。被誉为“30万级纯电豪华SUV最优解”的奥迪Q4e-tron,通过自研的核心三电技术全面领先同级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6月底奥迪在电动化转型的路上再提速。6月2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在长春举行奠基仪式,新工厂作为奥迪在中国首个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这将是奥迪在华电动化战略的关键里程碑。

据了解,新工厂早在2022年4月启动建设。工厂用地总面积150公顷,年产能为15万辆,未来将生产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基于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的电动车,前期为奥迪A6 e-tron以及奥迪Q6 e-tron系列的三款车型,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全面推动奥迪在华车型阵容的电动化转型。

写到最后:从市场形势看,由于疫情的影响让汽车市场进入黑暗时刻。不过从5月份开始,国家一系列救市政策,让汽车销量持续向好。在这样的环境下对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拥有绝对优势的一汽-大众来讲,要想恢复到过往水平极其有利。从最新的数据也能看到,6月份一汽-大众单月终端销售新车达214,255辆(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45.5%。

下半年作为各家企业发力的重点阶段,一汽-大众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通过强化新车攻势、优化产品结构、电动车的投放等一系列策略,让企业继续成为合资阵营中的领导者。

(图/文 网通社 毛凯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