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这款豪华大七座SUV怎么做到?

2022年07月06日 08:14: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提到混动动力技术,深耕混动领域24载的丰田品牌,造就了如今混动领导者的市场地位,放眼全球,其混动车型用户已超1900万。在丰田混动的实力背书下,广汽丰田打造出了“混动世家”的强大军团,已经形成双擎混动全系列产品线,包括凯美瑞双擎、雷凌双擎、威兰达双擎、威飒双擎等在内,共7款35个级别版本的车型,基本覆盖MPV、轿车、SUV主流市场。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1

作为目前拥有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混动序列的合资品牌,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的销量也节节攀升,今年1-5月,广汽丰田双擎混动销量更是达到112436辆,同比劲增122.7%,位居行业第一。其中,赛那双擎、汉兰达双擎、雷凌双擎均保持混动各细分市场销量第一。在持续高销量的背后,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形成良好的用户口碑,品牌影响力也在市场上不断提升,那么,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在产品实力方面到底有哪些杰出的表现呢?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2

为了展现双擎混动车型的优势特征,广汽丰田举办了双擎混动“五极挑战赛”,分为极限续航、极限静谧、极限节能、极限操控、极限耐用这五大“极限”主题,意在全面挑战与检验“混动世家”旗下车型的全维度产品实力。近日,广汽丰田双擎混动“五极挑战赛”第三站在江西南昌拉开比赛序幕,本站以“极限节能”为主题,开启一场1000公里的极限节能之旅,通过一箱油挑战日常驾驶场景极限节能,既要速度,也要节油,还要可靠,至于各款双擎混动车型的节能成绩如何呢?下面为大家揭晓。

• 平均油耗最低3.7/100km 千里路程最快仅需17小时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3

首先给大家说说本站活动的车型阵容和比赛规则,本站比赛共分为雷凌双擎、凯美瑞双擎、C-HR双擎、威兰达双擎、威飒双擎、汉兰达双擎、赛那双擎七个比赛组别。行驶路线从“洪都”南昌出发,直抵景德镇,一路穿行盘山公路,途经水上小径,畅览田园风光,全程约1018公里。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4

根据比赛规则,参赛媒体以抽签的形式分配比赛用车,一车搭载2名人员,在出发前车辆将加满油并在油箱盖贴上封条,这意味着选手们将仅仅依靠1箱油完成超过1000公里的极限比赛。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5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本次挑战赛圆满收官,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优秀成绩。其中,雷凌双擎平均油耗为3.8L/100km;凯美瑞双擎平均油耗为5L/100km;C-HR双擎平均油耗为4.4L/100km;威兰达双擎平均油耗为3.9L/100km;威飒双擎平均油耗为4.5L/100km;汉兰达双擎平均油耗为4.6L/100km;赛那双擎平均油耗为4.6L/100km,并且七款双擎混动车型平均续航在1000KM左右。

• 汉兰达双擎百公里油耗最低4.5L 比同级竞品香多了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6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7

在本站赛事当中,我有幸抽到了持续领跑豪华大中型SUV市场的第四代汉兰达双擎,其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65mm、1930mm和1730mm,轴距为2850mm,自重超过两吨,由于车身尺寸摆在这里,风阻自然不会小,那么经过了1000公里的行驶之后,其真实油耗究竟是多少呢?答案很让人惊喜,油耗成绩居然是4.5L/100km。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8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9

由于人员分配的原因,此站赛事全程都是我独自一人在驾驶,为了公平起见,主办方还很“慷慨”的安排了四箱合计约135斤重的矿泉水与我同行,全程模拟两位成年人的载重行驶。同时,在南昌接近30°+的室外环境下,我并没有“虐待”自己,而是全程空调温度保持在26°,风量调节到一档,最大程度贴近日常的用车状态。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10

至于在车辆相关功能设置方面,不仅把驾驶模式调节到ECO模式(经济模式),而且在踩下油门的时候,时刻留意仪表盘左侧的指针式能量输出表,以及液晶仪表中瞬时/平均油耗表,尽量保持驾驶车辆处于一个较为省油的状态。并且,要灵活使用全速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以及让车辆更多进入动能回收模式,为动力电池积蓄能量,这样有利于提升EV模式的使用频率。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11

基于以上条件,从喧嚣的城市到自然静谧的生态景区,途中包括了城市拥堵路况、城市快速路段,以及限速最高120km/h的高速公路,同时,还经过了部分乡间小道、环境复杂的国道和省道,并在自然静谧湿地景区的赛道上,穿越中国最长水上公路。根据导航显示,全程的平均速度基本维持在40km/h至65km/h之间,最高速度大约为90km/h,从个人的亲身体验来看,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确实是“越堵越省油”,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动机的辅助下,汉兰达双擎在中、高速时的加速感比较强,动力输出也能做到“随传随到”。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12

这里你也许会问,为什么汉兰达双擎可以做到节油与动力互不矛盾呢?因为,全新第四代增强版THS-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原理并不是为了让电机和发动机互不干扰的单独工作,而是通过电机来调节发动机的负载率,使其尽可能长时间保持最佳的运转效率。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13

当车辆处于加速、爬坡时,发动机负载就会增加,油耗也就随之增加,这时丰田的混动系统就可以通过电机的介入,与发动机协同工作,尽可能多的帮发动机承担一些负荷,以便让其处于相对高效节能的运作区间,从而降低油耗。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14

此外,E-CVT 无级变速箱与普通的钢带式结构 CVT 变速箱并不相同,它不是传统的变速箱,更像是一个电控系统,并通过行星齿轮结构,使得发动机与电动机之间可以实现无缝连接,并合理分配动力输出,从而实现整套混动系统的良好运作。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15

经过了多路况和长时间的驾驶之后,汉兰达双擎配备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也让我印象深刻。这套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独立后驱电机,这样可以实现前、后轴驱动力在100:0—20:80之间大范围调节。即可使后轮动力超越前轮,相当于为驾驶者提供了后驱车般的驾驶感受和乐趣。而且,当车机系统检测到车辆出现打滑或者轮胎空转的时候,会自动对该车轮进行制动并同时把传输力传输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上去,从而实现高效脱困。E-FOUR电子四驱系统相比传统的四驱系统传动效率更高,动力分配响应更快,在更加节油的同时还能兼顾一定的脱困能力。

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5L 第四代汉兰达怎么做到的-图16

写在最后:

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在此次“极限节能”挑战中,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一方面跟参赛选手的驾驶技巧有关,但更重要的是,源于广汽丰田双擎混动技术的硬核实力,让产品具备可靠耐用、驾驶乐趣、舒适静谧、高效节能和续航无忧等优势特征。相信随着广汽丰田强力推动混合动力的普及,加上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赖,广汽丰田双擎混动车型会为更多的用户提供高品质的环保用车体验,继续引领混合动力发展潮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